由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dustrial Development and Environmental Governance, CIDEG)和自然科研(Nature Research)团队联合开发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Global Innovation Hubs Index,以下简称GIHI),自2020 年开始逐年跟踪全球创新发展最新趋势。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3(GIHI2023)继续秉承“科学、客观独立、公正”的基本原则,从科学中心、创新高地、创新生态三个维度,综合评估国际科技创新城市的发展态势,为政策制定者、企业家和实践者提供参照依据。

GIHI评估的概念模型

GIHI 指数综合排名

排名结果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 (GIHI) 2023 年评估结果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排名前 100 城市 (都市圈)
测算结果显示,GIHI2023综合排名前十的城市(都市圈)依次为:旧金山-圣何塞、纽约、北京、伦敦、波士顿、粤港澳大湾区、东京、日内瓦、巴黎、上海。
旧金山-圣何塞
纽约
北京
伦敦
波士顿
粤港澳大湾区
东京
巴尔的摩-华盛顿
巴黎
上海
科学中心得分
创新高地得分
创新生态得分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模式图

微型科技创新中心

GIHI2023微型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排名

综合创新能力而言,旧金山-圣何塞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中排名再次夺魁,实现四连冠,其得分依然远远超过其他城市(都市圈);纽约以 88.65 分蝉联亚军,北京以 83.18 分位列三甲,伦敦和波士顿分列第四位和第五位。

其余综合得分排名前二十的城市(都市圈)分别为粤港澳大湾区、东京、巴尔的摩-华盛顿、巴黎、上海、首尔、新加坡、洛杉矶-长滩-阿纳海姆、芝加哥-内珀维尔 -埃尔金、西雅图-塔科马-贝尔维尤、达拉斯-沃斯堡、慕尼黑、圣地亚哥、教堂山-达勒姆-洛丽、苏黎世。综合 2021-2023 三年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 评估结果发现,旧金山-圣何塞、纽约、北京、伦敦、波土顿持续位列前茅,展现出稳定目强大的综合创新能力。

科学中心综合分析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科学中心排名与得分前100 城市(都市圈)
纽约
北京
波士顿
旧金山-圣何塞
巴尔的摩-华盛顿
伦敦
粤港澳大湾区
巴黎
上海
洛杉矶--长滩-阿纳海姆
科学中心得分
科技人力资源得分
科研机构得分
科学基础设施得分
知识创造得分

创新高地综合分析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创新高地排名与得分前100 城市(都市圈)
旧金山-圣何塞
东京
纽约
北京
粤港澳大湾区
首尔
波士顿
达拉斯-沃斯堡
台北
都柏林
创新高地得分
技术创新能力得分
创新企业得分
新兴产业得分
经济发展水平得分

创新生态综合分析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创新高地排名与得分前100城市(都市圈)
旧金山-圣何塞
伦敦
纽约
巴黎
首尔
粤港澳大湾区
新加坡
波士顿
迪拜
菲尼克斯
创新生态得分
开放与合作得分
创业支持得分
公共服务得分
创新文化得分

本报告从科学中心,创新高地、创新生态三个方面构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在指标体系上力求平衡历史与前沿,考虑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绩效与环境等综合因素选取测量指标,以挖掘影响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绩效的重要因素,探索创新变革的重要力量。

需要指出的是,全球创新网络是动态演进的,指标体系仍需持续优化、改进。我们诚挚地邀请全球创新评估者、实践者和政策决策部门关注本报告并提出建议或意见。

下载GIHI2023中文报告

相关信息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