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学城

打造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

聚焦先进能源、先进制造、医药健康领域、技术创新领航区、协同创新先行区、创新创业示范城、技术人才集聚区

查看完整视频

未来科学城最新动态资讯,全面了解科学城建设进展

     更多
  • 规划范围

    未来科学城位于昌平区南部平原地区,规划占地面积约170.6平方公里。东至京承高速,与顺义区接壤;南至回南北路附近村界,与回龙观、天通苑两大居住 区相邻;西至京新高速,与海淀区接壤;北至北六环。

  • 69 万人
    规划常住人口
    54.9 万人
    就业岗位

    人口规模

    唱好未来科学城 + 回天 “双城记”

    • 吸纳“回天地区”人口就业
    • 补充“回天地区”公共配套设施
  • 空间格局

    未来科学城构建“两区一心”空间格局。“东西两区”是未来科学城的主体承载区,建设功能完备、宜居宜业的研发创新社区;“一心”是未来科学城的生态绿心,连接东西两区,共同构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发展格局。

  • 交通体系

    • 机场
      经机场北线高速    15分钟抵达首都机场
      高速
      京新高速、京藏高速、京承高速、 北六环、京平高速
      铁路
      京张高铁、京哈高铁    市郊铁路怀 密线
      骨干路网
      北清路(改建中)、定泗路(改建中)、立汤路(安立路)
      回昌东路、黄平西侧路(林萃路)
      未来科学城路(鲁疃西路南延)
      百沙路、回南北路、七星路
      展开
    • 东区
      17号线    17号线支线
      西区
      昌平线、8号线    19号线
      横贯东西
      北部联络线
      南部周边
      5号线、13A线、13B线

规划范围

人口规模

空间格局

交通体系

    • 500 + 家
      创新型医药健康企业
    • 200 + 家
      高层次人才
    • 8
      国家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
    • 16
      省部级研发中心
    • 15
      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 22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 5
      院士专家工作站
    • 入驻企业在新药研制、医疗器械、精准医疗服务等细分领域优势明显
    • 初步形成了基础研究、研发中试、生产流通、终端医疗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 在建平台

      国际研究型医院

      大分子药物中试平台

      清华工研院细胞与基因治疗创新中心

      国际精准医学加速中心

    • 拟建平台

      大分子生物药CDMO平台

      GLP安评服务平台

      基于基因细胞治疗的病毒载体平台

      基于基因细胞治疗的病毒载体平台

    • 已建平台

      冷冻电镜与药物发现创新中心

      国际精准医学创新中心

      昌科医学检验实验室

      医疗器械CMO服务平台

      科研设施设备和检验检测共享平台(人人实验)

      绿通北平台

    • 4853
      申请专利
    • 2084
      已授权专利
    • 289
      国家专利
    • 1915
      已授权注册商标
    • 29
      国际商标
    • 1193
      已授权软件著作权
    • 65
      参与国家标准制定
    • 21
      参与行业标准制定
    • 华辉安健大分子抗体药物生产基地、诺诚健华抗肿瘤创新药物生产基地等重磅项目签约落地

    • 炎明生物、普沐生物、药明博锐、优脑银河等创新研发企业落户园区

    • 万泰生物、百济神州、诺诚健华、泛生子、诺禾致源等十余家企业成功上市

  • 工程技术创新园

    重点承载关键材料研究与工程化应用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创新功能,发挥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作用,强化关键材料领域基础研究,建设新材料产业资源共享平台,重点推动关键材料的工程化应用。

    科技服务产业园

    科技服务产业园围绕创新发展完善金融资本、科技服务、法律服务等。发挥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建设面向全国的知识产权、技术转移、检验检测为重点的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

    先进制造产业园

    先进制造产业园加强理论与基础研究,积极布局信息技术与能源、制造、健康等领域的前沿交叉研究、共性技术标准研究等重点方向,加强信息安全理论等支撑信息科技发展的科学基础研究。

    小米智慧产业园区

    小米智慧产业园区

    慧聪集团北京总部基地

    慧聪集团北京总部基地

    中公教育教育科技研发中心

    中公教育教育科技研发中心

能源谷

生命谷

沙河高校园区

其他功能组团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产业分会

国家电投氢能公司作为发起单位之一,目前国家电投氢能公司作为发起单位之一,目前已有100多家会员,旨在推进我国氢能产业链的完善和高效协调发展

未来科学城氢能技术协同创新平台

由市科委与昌平区政府牵头,联合12家科研单位发起,开展氢能前沿技术与应用基础技术研究

未来城市能源研究中心

未来科学城发展集团会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打造多元主体参与的研究及节能技术场景应用平台

校企协同创新开放实验室

由北京邮电大学与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共同创建,在通信、信息、安全等领域加强联合研发、科研合作

沙河高教园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由沙河高教园管委会与国家电网合作,推动校企多方面、多层次、多领域科研技术落地转化,辐射带动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沙河高教园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由沙河高教园管委会与小米公司合作,建设小米数字产业实习实训基地、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模式、搭建产学研用服务平台

未来科创中心

“未来科创中心”是未来科学城打造的创新孵化平台,聚焦先进能源、先进制造等领域企业,依托未来科学城央企研究院聚集的研发资源,通过链接区域内大中小企业、沙河高教园区高校实验室、国际化产业促进机构等优质资源,搭建互融、共享的产业生态,建立“孵化场地+综合服务+产业赋能+投资基金”的创新孵化模式,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形成创新创业生态闭环,营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创新创业氛围。

60项“两区”重磅创新政策举措集中落地未来科学城助力企业吸引海外人才、攻关关键技术、不断做大做强

  • 公司型创业投资企业股权转让所得税优惠
  • 符合一定条件的重点领域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报备即批准”
  • 外籍人才工作许可、工作类居留许可“一窗受理、同时取证”
  • 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 未来科创中心
  • 未来中心
  • 未来公元
  • 未来视界
  • 华润未来城市
  • 保利未来大都汇
  • 东方蓝海
  • 绿地中央峰汇
  • 融尚未来

“能源谷”核心区及周边建设共有产权住房3000余套,有效保障职住平衡需求。

未来逸园

未来逸园项目位于昌平区北清路与立汤路交汇处东南1公里,距地铁5号线天通苑北站约2公里。东邻名佳花园四期和城市绿地,西邻规划养老机构用地,南邻保利和悦华玺项目,北邻规划市政公园。

建设用地规模4.44公顷,总建筑面积15.11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9.76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5.35万平方米,容积率2.2,绿地率30%,建筑密度30%。

我要咨询

未来慧园

未来慧园项目位于未来科学城一期南区门户位置,距地铁17号线未来科学城南区站约500米。东邻京承高速,西邻在建的商务商业配套项目,南邻未来金茂府项目,北邻未来中心项目。

项目建设用地面积7.12公顷,总建筑面积17.46万平方米,容积率1.5,地上建筑面积10.68万平方米。绿地率30%,建筑密度20%,控高29.9米。

我要咨询

未来砚园

未来砚园项目位于昌平区七北路与北七家西路交汇处东北角,距地铁17号线未来科学城南区站约3公里。东邻企业用地,西邻城市绿化用地,南邻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北邻蓬莱苑别墅区。

建设用地规模6.65公顷,总建筑面积15.77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9.9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9.54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控高29.9米。

我要咨询
  • “能源谷”核心区已形成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幼儿园、北京十一学校等知名办学主体领衔的全龄段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体系。
  •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科学城第一幼儿园

  •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未来科学城学校

  • 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学城学校

  • 北京十一未来城学校(小学)

  • 北京十一未来城学校(初中)

  • 北京未来城学校
    (十一学校承办K12国际学校)

  • 未来科学城及周边已建成 :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北大国际医院、清华长庚医院;
  • 未来科学城及周边在建 :高博国际研究型医院;
  • 规划建设未来科学城医院,总用地面积约4.83公顷,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3.1万m2 ,规划地上建筑面积约3.73万m2 ,为区域内人才、居民及在京外籍人员提供医疗服务。
  • 北大国际医院

  • 清华长庚医院

  • 高博国际研究型医院

教育

医疗

城市客厅”位于“能源谷”核心区未来科学城大道两侧,以“生态”为核心理念,以“科技”和“文化”为特色和主题, 成为连接沟通城区的重要节点、
展示品牌形象的城市名片、汇聚都市生活的活力空间。

  • 约3.37万m2

    文化中心

    集观演、借阅、交流于一体的高端体验式文化综合体

  • 约2.68万m2

    展示中心

    集展览、会议、商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绿色超低能耗空间地标

  • 约8.8万m2

    体育中心

    集观演、借阅、交流于一体的高端体验式文化综合体

  • 约7万m2

    未来科学城体育场

    以全民健身、足球运动、田径运动、企业活动等功能为主的绿色生态体育运动空间

北京的“母亲河”温榆河蜿蜒流过未来科学城,上游东沙河、北沙河、南沙河经沙河水库汇入,下游孟祖河、蔺沟河再汇流,6河1库共同织就水城共融美景。全域共规划7座公园。到2035年,未来科学城全域蓝绿空间占比将达 50%。

未来科学城滨水公园

碳中和主题公园

沙河湿地公园

未来科学城滨水公园

北京未来科学城滨水公园位于昌平区温榆河流域,未来科学城中部,总占地面积约314公顷,其中陆地面积237.2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84%),水系面积76.3公顷。公园植物种类丰富,总计200余种,其中乔木66925株... [ 详细 ]

碳中和主题公园

北京市首个“碳中和”主题公园—北京温榆河公园·未来智谷位于未来科学城“能源谷”东南部,公园占地面积48.75公顷,是北京六环以内最大的“绿肺”北京温榆河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温榆河公园西北部,... [ 详细 ]

沙河湿地公园

沙河湿地公园是一座兼具生态涵养、运动休闲、科普展示功能的湿地公园,整体布局分为沙河水库段和温榆河段,划分为四个功能区,沙河水库段包括乐跑运动区、休闲游憩区、湿地科普区;温榆河段包括郊野体验... [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