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关村示范区“1+5”系列资金支持政策

“1+5”系列资金支持政策的“1”是指《关于推动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若干政策措施》,为5个资金办法的综合引导性文件,与正在研究制定的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方案衔接。

“5”是指推动“1”落地的5个配套资金政策文件,共14个支持方向、59项支持内容,具体为: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这是本次修订新出台的资金办法,主要包括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关键技术创新、支持培育前沿技术企业、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小升规”、支持企业开展颠覆性技术创新、支持领军企业实施“强链工程”等9项支持内容。

《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发展支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主要包括支持长期资本参与科技创新投资、引导投资机构开展早期硬科技投资、支持信用融资试点、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获得科技保险服务、支持在新三板北京四板挂牌、支持企业开展并购重组等10项支持内容。

《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支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主要包括支持高品质科技园区建设、支持建设标杆型孵化器、支持建设一流大学科技园、支持专业化园区运营服务机构发展、支持企业在园区落地发展等7项支持内容。

《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支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主要包括支持科技成果概念验证平台建设、支持技术转移机构建设、支持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支持重点领域专利池建设、支持科技服务品牌机构发展等22项支持政策。

《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支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这也是本次修订新出台的资金办法,主要包括支持在海外设立科技园区、实施外资研发中心激励计划、吸引国际机构在京落地、支持科研开放共享、支持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等11项支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