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请选择主题皮肤
科技蓝
点击预览
繁荣红
点击预览
丰收金
点击预览
生命绿
点击预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创服务 > 会客厅 > 发布会

“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

直播已结束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定于4月22日上午10点,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市知识产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版权局、市文化市场执法总队、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海关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将出席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都之窗网站将全程进行视频直播,敬请广大网友到时收看。

主持人(田伟):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2020年,北京市坚持首善标准,着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为向社会全面介绍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了有关单位的领导,来出席我们的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相关的情况,并回答我们各位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发布人: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新胜先生,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党委副书记、督办郭明学先生,北京市版权局二级巡视员卢志鹏先生,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副总队长、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王宁之先生,北京海关副关长孙铭辉女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三级高级法官潘伟女士。到时候,我们各位领导也可以回答新闻媒体关心的问题。下面我们首先有请潘新胜副局长发布2020年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

潘新胜: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0年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北京市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各成员单位,欢迎参加发布会的各位记者朋友,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北京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下面,我就2020年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情况、工作特点和2021年工作思路,向大家作介绍。

一、2020年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情况

2020年,北京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持续全国领先,优化营商环境获评全国“标杆城市”。全市专利授权量16.3万件,其中发明授权量6.3万件;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55.8件,居全国首位。商标申请量56.5万件,商标注册量36.3万件。截至2020年12月底,商标有效注册量222.3万件,全市注册权登记量100.5万件,软件著作权登记量20.4万件。植物新品种申请量为564件,授权量为88件,共有平谷大桃、大兴西瓜等地理标志产品13件,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企业总数达52家。

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市知识产权局共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360件,其中电商专利侵权案件316件,展会专利侵权案件5件,专利行政裁决案件立案39件。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共计结案1723件,罚没款5600万元。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巡查网站1.8万家(次),关闭侵权盗版网站13个,删除侵权盗版链接8000条,销毁各类侵权盗版图书20余万册。市版权局出版物鉴定中心共出具鉴定意见1380份。市广播电视局备案电视剧157部5685集,制作发行27部1198集。市农业农村局共组织农业植物新品种权相关执法活动1473次,出动执法人员5034人次。市公安局共侦破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58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 660人,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北京海关全年共查获涉嫌侵权商品2728批次,57.6万件。

司法保护效能进一步发挥。全市各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66710件,审结案件66973件。其中,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案件23727件,审结案件24620件。北京互联网法院受理知识产权类案件28907件,审结知识产权类案件27962件。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59件,批捕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16件。

全市共接收知识产权举报投诉1315件,其中涉及商标权856件、著作权234件、专利权221件、商业秘密4件。

二、主要工作特点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持续优化我市知识产权政策环境。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合力。发挥市知识产权办公会议职能和作用,加大工作统筹,《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条例(草案)》已面向办公会议31家成员单位以及16个区政府征求意见。推进市“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北京市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行动方案》。市版权局印发《关于加强版权保护的意见》。北京海关印发《北京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办法》。市检察院联合多家单位印发《关于联合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市高院参与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诉讼证据规定的制定工作。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制发《专利授权确权行政案件线上审理办法(试行)》。

推进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有效衔接。市高院与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制定发布《关于推进企业等市场主体法律文书送达地址承诺确认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市知识产权局与市高院共建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与海淀区、丰台区法院签订《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立商标速审庭。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完善不起诉案件移送行政处罚工作机制。

探索建立专利、商标、原产地地理标志等规范化管理。市知识产权局和市市场监管局修订《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地理标志产品 昌平草莓》等北京市地方标准。

二是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主动融入“两区”建设主战场。

积极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区建设,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开展联合口审,提升侵权确权联动效率。专利侵权、确权联合口审机制和技术分析师制度等2个案例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司法部“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典型经验做法”。

探索开展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市知识产权局与市金融监管局等七家单位联合发布《北京市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管理办法》,为142家企业的1660件专利投保。

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积极构建“一站式”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

持续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市科委支持知识产权服务领军机构建设高精尖产业高价值专利挖掘与培育平台等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市知识产权局建立83家全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区中心、工作站。市商务局对服务外包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取得的专利技术、注册商标、软件著作权等给予支持。

三是坚持首善标准,知识产权保护彰显首都特色。

全市知识产权系统强化部门联动。市知识产权局与市市场监管局签订《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市司法局、市高院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等8个部门共同印发《北京市加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调解工作的意见》,积极构建知识产权部门负责、社会组织为主体、司法行政部门指导、司法部门确认保障的多部门联动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被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11部门向全国复制推广;市知识产权局指导的15家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全年受理知识产权纠纷10070件,调解成功率为63.32%。

联合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市知识产权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办公会议成员单位完成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20余次大型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实现“零容忍、零投诉”目标。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系列专项行动,市版权局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开展“剑网”专项行动;北京海关开展系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春季和秋季种子市场检查;市园林绿化局打击新品种侵权及经营假冒伪劣林木种苗行为;市广电局在全国首创采用备案制管理方式加强行业监管;市中医局探索研究中医药传统知识产权的保护模式。

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取得诸多突破。完善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工作机制,形成《电商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报告(2020)》。市版权局 “版权链”与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实现对接。

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行业监管。市知识产权局制定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双随机”抽查机制,完成对120家专利代理机构的检查,指导督促13家机构进行整改;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查处专利代理违法行为,打击“黑代理”和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行为,做出行政处罚6件,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推动知识产权区域协同发展。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天津市、河北省知识产权局有力打击跨省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市检察院、市高院、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推动跨区域、全链条惩治知识产权犯罪。

各区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显著。朝阳区成立全国首家展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中关村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大幅缩短发明专利授权周期。丰台区多部门联动打击口罩侵权违法犯罪,有力震慑制售侵权假冒防疫商品行为。房山、怀柔等区制发关于强化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行动方案。顺义区高标准完成北京国际车展、国际门窗幕墙展等国际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巡展、驻展工作。平谷区促成北京市大桃商标保险第一单。延庆区组织开展冬奥商品经销店授权情况专项检查。

严厉打击涉疫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积极加大口罩等防疫商品监督检查工作力度,严厉打击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标志非正常申请注册商标等各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市版权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打击盗播小网站、网络直播间侵权盗播等恶意侵权行为。市高院强化司法审判服务,及时有效保护专利权人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交流与国际合作,提升知识产权影响力。

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成立“一带一路”首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知识产权署、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主办第二十三届京港洽谈会知识产权保护合作专题活动。

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新中国首个在我国缔结、以我国城市命名的国际条约《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正式生效。市知识产权维权中心获批成为首批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北京分中心。市知识产权局会同有关成员单位指导中关村国际知识产权服务大厅有效运行。中关村管委会推动中关村知识产权国际注册政策和法律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吸引国外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中关村服务大厅。

三、2021年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思路

2021年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办公会议统筹协调职能作用。深入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立法工作,突出北京特色,力争先行先试举措。持续推进并完善北京“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按程序发布。 

二是持续完善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格局。持续推进《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行动方案》实施工作。进一步做好服贸会、冬奥会冬残奥会、环球影城等重大活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三是支持“两区”建设政策落地落细,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全区域全环节覆盖。

四是持续深化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务实合作,推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中心(WIPO AMC)落户北京。

五是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力度,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各位媒体朋友,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需要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潘新胜副局长的发布,全面介绍了2020年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状况,并且重点介绍了今年工作的安排。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在座的各位新闻媒体,请大家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香港《文汇报》记者:请问卢志鹏巡视员,众所周知,区块链技术和网络的版权保护关系密切,请问咱们版权局在区块链技术做好版权登记和网络版权保护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措施?谢谢。

卢志鹏: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为迎接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北京市版权局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北京版权保护中心和首都版权协会组织相关单位,经过近三年时间研发,发布“北京数字版权证书系统”和“版权证书链系统”,上链数字版权登记证书已经达到150万件。

数字证书具有信息量大、防篡改、易管理、易流通、可智能验证等技术特点。采用数字证书技术,是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版权治理数字化的必然选择。我们北京局推出的“数字版权证书系统”,有效解决了传统证书在制证、示证、验证等环节的技术缺陷,是国内首个“三证一体”的可信数字版权证书系统。

版权证书链在加强版权保护方面的首个重大应用场景是北京市版权局与互联网法院通过“版权证书链——天平链战略合作”,在“科技维权”领域实现了行政司法数据的协同。通过数据协同,能够充分发挥北京市版权局在作品登记、版权监测方面的资源优势,为北京互联网法院提供可信版权登记信息、版权监测数据。此项合作,是北京市版权局和北京市互联问法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版权保护创新发展,推进版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北京市委十二届十六次会议全面提出的“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关键步骤,应该说具有重大的示范效应和深远的意义。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孙副关长,近期北京海关搭建了一个知识产权远程确权平台,请问这是个什么样的平台?能够提供哪些便利服务?谢谢。

孙铭辉:谢谢您的提问。今年1月份,北京海关创新搭建了一个叫“云确”平台,建立了远程确权机制。通过这个平台,主要是可以实现知识产权权利人、海关查验现场、办案部门、货物收发货人等多方视频连线,权利人可以不必再派员到查验现场,仅在自己的办公室即可实现远程查看货物的整体、局部、包装、标签的视频、图像或者照片,根据细节特征进行鉴定,即时作出是否侵犯知识产权的判断。

这个平台的搭建也是北京海关为了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一次创新。启用3个多月以来,已经对5批次、1.7万余件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货物实施确权,服务20多个国内外知识产权权利人。确权过程由原来的2-3天缩短到半天左右,其中1起涉嫌侵权货物的确权仅用了9分钟,效率大大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会持续创新监管模式,完善工作机制,为权利人依法维权、合法货物快速通关提供便利和保障。谢谢。

《北京日报》记者:这个问题也是提给孙关长。最近知识产权海关保护“龙腾行动2021”已经启动,请问去年的专项行动中有何成效?今年有什么新的举措?谢谢。

孙铭辉:谢谢您的提问。去年也是按照海关总署的部署,北京海关开展了代号为“龙腾行动2020”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期间,共查获涉嫌侵权商品2728批次、57.6万余件,分别增长了33.9%和249.1%,行动成果是非常丰硕的。这个专项行动的效果或者特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执法力度空前,各重点渠道查获数量较以往都有了较大的增长。比如我们的货运渠道,去年查获侵权货物56万余件,同比增长了8倍;快递渠道查获侵权商品是57批次,同比增长了3倍;邮递渠道查获侵权邮包2600批次,同比增长了30%,有效地遏制了进出口侵权违法行为。

二是打击更加精准,查获多起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去年有一起案件是查获侵权过滤烟管48万支,这起案件也是全国海关进口渠道个案查获侵权商品数量最多的一起案件。还有一起案件是查获侵权的太阳镜、服装、包等6万余件,这起案件一共涉及了十余个品牌,也是北京海关查获个案涉及品牌数量最多的案件。

三是服务更加到位,助力企业逆势增长。过去一年,北京海关也是在做好口岸监管工作的同时,北京海关相关部门主动作为,走访调研关区的自主知识产权企业20余家,对企业开展维权培训,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去年我们查获的假冒“小米”“上柴”“抖音”等商品40余万件,助力企业维权。专项行动期间,多家“龙腾”重点企业效益逆势增长,国际市场占比进一步提升。

四是海关的作用更加凸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直以来,北京海关积极参与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的综合立法、营商环境评价、跨部门联合执法等各项工作,海关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中的作用也进一步提升。

以上是去年一些工作的基本情况。今年2月1日,北京海关又启动了“龙腾行动2021”,在以往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北京海关也会持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商品,尤其是“入口”“贴身”等关系到人民生命健康和公共安全的商品,充分发挥海关的职能作用,加强监管,确保打击侵权商品有力有效。今年我们会同天津海关、石家庄海关,与冬奥组委密切合作,全面开展对奥林匹克标志、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吉祥物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时加强与国内外海关、北京市各兄弟单位的通力合作,防范侵权商品的“口岸漂移”,对侵权行为开展链条式打击。此外,我们也将继续优化企业服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实际需求,着力提升权利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获得感。在此我们欢迎知识产权权利人和社会各界积极提供进出口商品的侵权线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共同营造首都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谢谢。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我这个问题是问王队长的,想问一下2020年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在打击盗版侵权、保护知识产权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又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呢?谢谢。

王宁之:谢谢您的提问。2020年,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始终把版权执法作为重要任务,高度关注广大权利人和人民群众反映的侵权问题,以查办案件为抓手,坚持网上网下共同治理。

一、持续净化网络版权环境

加强网站分类监管。逐步建立健全网络版权市场监管体系,对网络文学、音乐、视频、动漫、游戏等重点领域实施全网动态监控,对优酷、爱奇艺、抖音、快手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视频网站进行重点监管。2020年,删除侵权链接0.8万条。深入开展“剑网”专项行动,查办大案要案。查办的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侵犯信息传播权案,作为唯一行政案件入选中国版权十大热点案件;查办的北京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侵犯著作权案入选“剑网2020”专项行动全国十大案件。

二、维护青少年健康文化环境

集中整治校园内外出版物市场,推动“绿书签”宣传活动进校园,不断加强对少儿读物的版权保护力度。2020年,查办某图书公司未经授权,擅自发行少儿出版图书案、北京某公司发行盗版少儿图书案等多起大案要案。在查办北京某公司发行盗版少儿图书案中,总队联合区文化执法队、区公安分局以及镇、村一级单位对盗版少儿图书库房高压打击,起获侵权盗版少儿出版物4万余册,涉案码洋120余万元,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了安全清朗的社会环境。

三、及时查处热会热点案件

一是聚焦文化热点,在春晚、热门院线电影上线前,对视频网站进行24小时重点监控,防止发生盗播行为。二是抓住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对侵害畅销图书、影视作品、名家名作的盗版行为,深挖彻查、追根溯源,斩断盗版利益链条。三是严肃查办涉外著作权案件,依法公正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近期,总队对侵犯环球影城著作权的北京某文化传播公司,处以罚款25万元的高限处罚。

四、积极主动保障北京营商环境

一是加强与国家版权局、市版权局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完善与公检法等部门的大要案协查督办机制。2020年,总队与公检法召开案件协调会9次,实现了案件的快侦、快诉、快审、快结。二是积极推进执法机关、行业协会、互联网企业“三位一体”监管机制建设。2020年,召开优化营商环境视频座谈会6次,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改进涉企执法工作。召开版权预警会8次,开通网络版权保护绿色通道,为中关村700余家企业提供便捷的法治保障。三是深化“接诉即办”,提升文化企业和市民诉求办理满意度。快速查办“某期刊咨询网”侵犯个人论文著作权案,得到著作权人高度认可。谢谢。

《北京商报》记者:郭副书记,咱们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是去年成立的,想问咱们总队在这一年来,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案件中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郭明学:谢谢你的提问。正像你所说的,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是2020年7月份根据北京市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方案,成立了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并于2020年12月15日由王红副市长正式揭牌。新成立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将传统意义的原工商、质检、食品、药品、价格、商务、盐业等11项领域归并在一起,处罚职权涵盖了刚才说的11个领域、1700多项执法权,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为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我们专门设置了知识产权执法机构,实现了商标、专利、地理标志、商业秘密等执法事项的职能合并、队伍整合和规则统一。

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执法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北京的视察指示精神和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关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疫情防控、重大展会、奥标保护,严厉打击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应该说,在我们全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呈现了以下四个方面的绩效:

一是周密部署,开展“铁拳”行动。坚持综合执法、源头执法、智慧执法、协同执法,持续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围绕着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对侵权假冒商品的生产、流通、销售,形成全链条的重点打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我局查处的精秒恒达科技有限公司崇文分公司侵犯“华为”注册商标专用权案列为“铁拳”行动的十大案例之一。

二是协调联动,彰显执法合力。强化部门联动,与知识产权局签订《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在服贸会期间,我局与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商户500余家次,处置涉嫌违法行为2起,为展会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是主动出击,助力疫情防控。严厉打击恶意注册“火神山”“雷神山”等与疫情相关的商标违法行为,立案39起,罚没款177.2万元;集中销毁抗疫期间罚没的商品、食品、药品、消毒液、口罩等侵权假冒商品,共计2200余箱,案值300余万元。

四是尽职尽责,突出执法成效。2020年,全系统查处亲前假冒和产品质量违法案件1723件,罚没款5600余万元,捣毁窝点8个,移送司法机关24件。连续两年通过官网公布了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十大典型案例,起到了震慑作用。

各位记者和媒体朋友,知识产权保护是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关键一环。我们也将坚持首都标准、首善意识,弘扬首创精神,体现首都特色,持续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力度,助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谢谢大家。

《北京青年报》记者:我这个问题想提给潘伟法官,3月26日,最高法发布了《关于人民法院为北京“两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其中提到了要聚焦知识产权的审判工作,推动北京建设国际科创中心,助力北京服务业开放发展,支持数字经济发展。请问北京法院对此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潘伟:感谢您对北京法院工作的关注。

最高法院刚刚出台的这个意见,对北京法院如何服务“两区”建设提出了总体的思路,同时也有一些具体的工作要求。北京法院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贯彻落实。

首先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两区”“三平台”建设,为首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找准审判工作促进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的着力点,自觉服务新发展格局,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推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其次,我们要加大保护力度,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比如我们要加强涉及发明专利、技术秘密、集成电路设计以及计算机软件等案件的审理,加大对人工智能、高端芯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前沿科技成果的司法保护力度,依法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科学合理地界定商标权的权利边界和保护范围,正确处理在保护商标权和维护市场秩序之间的关系,推动品牌建设。同时还要充分发挥著作权审判对于优秀文化的引领和导向功能,结合新著作权法的实施,进一步加大著作权保护,提升文化软实力。强化竞争保护,重视反垄断审判,妥善处理互联网领域垄断纠纷。

三是利用知识产权纠纷的多元解决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的作用,构建诉前调解+速裁的前端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格局,将大多数的知识产权民事纠纷化解在诉前。同时,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同配合,构建专利行政案件全流程审理机制,充分发挥冬奥会司法审判的关键作用。

还有一点,我们要充分发挥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的智库作用,广泛收集行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和建议,开展针对性的调研。今年北京高院将调动全市法院的力量,就数字经济中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问题进行调研,为北京数字经济发展、建立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谢谢。

《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潘局,大家都知道,距离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幕已经不到300天了,请问北京市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对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有哪些举措,来确保良好的赛事环境?

潘新胜:谢谢《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的提问。北京是双奥之城,是世界上唯一的双奥城市。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即将举办,这是举世瞩目的盛会,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根据《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著作权法》以及《奥林匹克保护条例》有关规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的会徽、吉祥物、志愿者标志等已申请了专利、商标、著作权以及奥林匹克知识产权标志保护。应当说,北京冬奥会在知识产权方面从申请阶段已经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北京冬奥组委许可均不得侵犯上述知识产权。

国家及北京市知识产权部门高度重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推动。

第一,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下发了《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印发了《2021年北京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都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我局从2020年起就开始研究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问题,近期将印发实施冬奥会、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并认真实施。

第二,开展冬奥会、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冬奥会、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以专利商标著作权以及奥林匹克标志为保护主体,在场馆周边、电商平台、小商品集散市场以及旅游点等重点区域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执法。

第三,加强冬奥会、冬残奥会知识产权协作执法。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举国盛会,奥运场馆分布在北京和河北两个地方,冬奥会、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以京冀两地为主,辐射全国要加强跨区域、跨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同时加强跨部门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构建良好的奥运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第四,加大冬奥会、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我局将制发冬奥会、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宣传片、宣传海报、宣传册等,进一步加大社会面的宣传,提升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提供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谢谢。

主持人:我们提问环节就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向我们介绍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并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同时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还向大家发布了《2020年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也提供给大家,便于大家进行采访和报道。知识产权工作正像刚才几位领导介绍时所说是常抓不懈,我们也非常希望广大新闻媒体对此项工作给予继续的关注和报道。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