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请选择主题皮肤
科技蓝
点击预览
繁荣红
点击预览
丰收金
点击预览
生命绿
点击预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一区多园
一区多园
  • 一区多园介绍
  • 发展历程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源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

1978年3月,中共中央在京召开全国科学大会。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邓小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这使得中关村地区广大科技人员感受到"春天"的来临,重新燃起科技报国的激情。从那时起,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陈春先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人员走出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创办民营高科技企业(通称"下海"),形成了中关村电子一条街。

中关村地区不断涌现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得到党中央和北京市委的大力支持。1988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市政府印发了《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暂行条例》。《暂行条例》规定:"以中关村地区为中心,在北京市海淀区划出100 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建立外向型、开放型的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在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内注册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享受《暂行条例》所规定的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由此,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成立。1999年6月,国务院对科技部、北京市政府报送的《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中关村科技园的请示》做出《关于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有关问题的批复》,原则同意关于加快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意见和关于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发展规划。同年8月,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更名为中关村科技园区。2009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明确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新定位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目标是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并同意在中关村示范区实施股权激励、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等试点工作。中关村成为中国首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30余年来,中关村示范区的建设和发展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先后8次做出重大决策部署。2013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选择在中关村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关村已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面向未来,要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从1994年4月起,经原国家科委(后更名为科技部)批准,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和中关村科技园区先后3次调整范围,经历了"一区三园""一区五园""一区七园"的发展格局,但政策区域范围始终保持100平方千米不变。2006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发展改革委发布《公告》,审核确定中关村科技园区规划用地总面积为232.52平方千米。随后,国土资源部公布了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海淀园、丰台园、昌平园、电子城、亦庄园、德胜园、石景山园、雍和园、通州园、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等10园规划用地的四至范围。2012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调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规模和布局的批复》,原则同意对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规模和布局进行调整。调整后,中关村示范区空间规模扩展为488平方千米,形成了包括海淀园、昌平园、顺义园、大兴亦庄园、房山园、通州园、东城园、西城园、朝阳园、丰台园、石景山园、门头沟园、平谷园、怀柔园、密云园、延庆园等16园的"一区多园"发展格局。

  • 东城园
  • 西城园
  • 朝阳园
  • 海淀园
  • 丰台园
  • 石景山园
  • 门头沟园
  • 房山园
  • 通州园
  • 顺义园
  • 昌平园
  • 大兴亦庄园
  • 怀柔园
  • 平谷园
  • 密云园
  • 延庆园

东城园

一、园区介绍

201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复,东城园在原雍和园的基础上重新调整建立,增加龙潭湖地块,总规划占地面积为603.33公顷。2014年3月,东城园管委会成立,由原雍和园管理委员会、龙潭湖体育产业园建设发展办公室、东二环交通商务区建设管理办公室3个机构整合而成。2006年1月,雍和园被列入中关村科技园区,面积290.3公顷,位于东城区东二环路和北二环路的交会处,是科技部、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定的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版权局认定的"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北京市首批认定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也是"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北京)发展基地"。园区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古都风貌,拥有国家级文物4处(钟鼓楼、国子监、孔庙和雍和宫),市级文物7处,保护院落4处,歌华大厦、雍和大厦等大型现代化楼宇设施85座,建筑面积约570万平方米,以及嘉诚印象藏经馆17号、人民美术文化园等分布在胡同的胡同创意工厂17 处,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园区已形成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等企业为代表的东二环总部经济产业带;以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和平里现代服务业新区;以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为代表的北二环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数字内容产业带;以体育总局及其下属企业为核心的龙潭湖体育产业专业园区;以创新创意企业集聚为特色的胡同里的创意工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优化胡同创意生态、促进城市有机更新的胡同创意文化。东城园拥有良好的商务氛围和便捷的交通等服务环境,可享受中关村示范区系列优惠政策、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北京)发展基地优惠政策等。园区将以文化为内涵、科技为手段,成为国内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典范;应用下一代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发展移动娱乐、移动办公、移动电子商务等移动互联网产业和内容服务业,拓展数字文化、数字版权、数字生活等新兴服务业,成为中关村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围绕文化创意产业、体育产业和绿色低碳环保产业的创新发展需求,推动文化金融服务、体育金融服务和绿色金融服务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机构聚集,打造成集新兴产业投融资服务、版权交易、体育产权交易及碳交易于一体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金融服务中心,成为新兴产业金融服务功能区。

二、主导产业

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下一代通信和网络。

三、发展组团

东城园组团总面积 5.35 平方公里,涵盖雍和园、东二环地块。聚焦大数据、下一代通信和网络、文化科技等领域。以服务优化核心区功能、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为着力点,加强产业准入管理,完善园区专业化服务,强化城市更新和存量空间功能提升,推进胡同街区升级改造,打造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四、特色产业园

东城园/中关村雍和航星科技园

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

园区简介:航星园园区占地面积约13.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米。目前,已入驻企业数量59家,主导产业50家,企业入驻率为82.4%,主导产业集聚度为88.5%。园区搭建有“产业链、创新链、创业链、金融链、人才链、政策链”双创服务体系,提供工商注册、政策辅导、人事代理、财务管理、法律咨询、知识产权、创业导师、资本对接、市场对接、创业大赛、检测检验、生产试制等一站式政务、商务、科技服务。园区拥有餐厅、酒店、超市、咖啡厅、电影院、健身中心、展览展示中心、汇报厅等商业配套设施,为科技+文化企业产业集聚提供良好的基础。


 关 闭

西城园

一、园区介绍

2001年6月,经科技部批准,德胜园成立,2002年5月开园,政策区占地面积290公顷,位于西城区北部。2006年1月,经发展改革委审核、国务院批准,德胜园政策区面积增至564公顷,分为德外地区与西外地区两个部分。西城区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定位,以及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强大的金融、信息、科技、教育等资源优势,为园区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先后改造西外大街、德外大街等近20条市政道路,建成德胜国际、西环广场等一批标志性的高端商务楼宇,新增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充分利用国有企业老旧厂房等资源,集中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面积11万平方米;在园区及周边建成一批大型高端商务酒店、商务公寓和综合服务设施,改造人定湖、双秀和玫瑰等公园环境,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得到较大改善和提升。园区拥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领域众多重点企业,包括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因科瑞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北京 DRC 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等。通过巩固优势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进重点项目、培育特色产业,园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文化创意产业实力雄厚,科技与金融不断融合,高端交易市场前景广阔,科技孵化基地成果显著,逐步发展成为一个设施完备、服务优良的综合性产业功能区,先后被认定为北京市首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首都四大金融后台服务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出版创意产业园区、北京设计之都核心区、第一批国家级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201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西城园在德胜园的基础上重组,规划占地面积扩大至999.63公顷,包括北区(德胜街区)、西区(北展街区)和南区(广安街区)3个区域。北展街区将打造成"城市设计、时尚设计、科技金融"集聚区;广安街区将打造成"金融服务、高端交易"集聚区;德胜街区将打造成"研发服务、金融后台、创意设计"集聚区。西城园已基本规划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以研发设计、出版创意、科技金融为主要支撑的产业格局。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西城园初步形成"1+X"体系,支持包括出版创意、科技孵化、设计服务专项等政策,每年投入不少于1亿元产业资金,为园区发展提供保障。未来西城园将成为科技、文化、金融产业融合协同发展的都市型现代服务业核心集聚区。

二、主导产业

现代服务业:金融科技、研发设计。

三、发展组团

西城园组团总面积 7.83 平方公里,涵盖德外、展览路地块。聚焦金融科技、研发设计、大数据、文化科技等领域。以服务优化核心区功能、促进金融与科技融合创新为重点,强化与中关村科学城对接联动,57激活央企科研和产业优势,提升科研和创新服务功能,促进疏解腾退和存量空间再利用,带动广安地区提升发展,打造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

四、特色产业园

1.西城园/经济日报文化科技金融融合创新园

主导产业:文化科技

园区简介:经济日报文化科技金融融合创新园位于西城区白纸坊东街2号,处于菜市口大街核心地段,紧邻经济日报社及地铁4号线陶然亭站。园区占地面积4.5公顷,建筑面积约为3.25万平米。经济日报文化科技金融融合创新园是以文化科技融合、数字内容、高新融合出版发行细分行业为重点,以文化科技创新为核心,金融融合为助力的综合性园区。园区实现入驻企业38家,主导产业30家,园区企业入驻率为98%,主导产业集聚度为78.7%。园区搭建有金融服务、要素服务、培训咨询等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定制化产业服务。

2.西城园/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

主导产业:金融科技

园区简介: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位于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南侧,周边三横五纵城市主干交通网络,步行10分钟内可换乘五条地铁线路,地铁四号线动物园站与项目无缝联通,便捷通达城市政务商务区域。中心占地面积1.08公顷,建筑面积约为10万平米。2020年12月29日,新动力金科项目完成竣工并通过了联合验收,是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核心区首个起步楼宇,产业定位为金融科技、监管科技、金融科技专业服务类产业集聚区。园区已入驻企业5家,主导产业3家,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45%,主导产业集聚度为65.7%。中心构建以基础配套服务、专业服务平台、灵动办公为基础的产业服务体系,结合智慧楼宇系统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产业落地承载平台。


 关 闭

朝阳园

一、园区介绍

1999年1月,科技部下发《关于同意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调整区域范围的函》,将酒仙桥电子城1050公顷的区域范围纳入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成为中关村科技园区"一区五园"之一。2001年6月,科技部《关于同意调整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区域范围的复函》,将望京新兴产业区约300公顷调入政策区。2006年,根据国土资源部《第十五批落实四至范围的开发区公告》,重新核定电子城四至范围,政策区域面积增至1276公顷。2007年6月,电子城管委会划归朝阳区政府管理,电子城工委与电子城管委会合署办公,东区、西区、北区、健翔园一并纳入电子城管委会管理范畴。东区地处酒仙桥地区,规划占地面积611公顷,是市政府批复的老工业基地改造试验区,高新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区,吸引和培育一批像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BB(中国)有限公司等国际知名的电子信息领军企业,北京798艺术区、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两大文化创意产业园也坐落其中。西区位于望京地区,规划占地面积202公顷,是国际电子通讯总部及研发中心的聚集地,安捷伦科技有限公司、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等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均聚集此地。北区规划占地面积338公顷,重点打造中国"移动谷",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提供新的承载空间,是电子城的"未来之星"。健翔区规划占地面积388公顷,辖区内分布着中国科学院的12个科研院所和10个国家级、市级重点实验室,为国际科技活动和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服务平台。2012 年10 月,经国务院批复,朝阳园在原电子城的基础上重新调整建立,总规划占地面积2610.18公顷,位于北京市东北部,包括电子城东区、西区、北区、健翔园、望京地区、垡头中心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技术服务三大产业,力争实现园区产业结构趋于合理、主导产业特色突出、重点企业稳定发展、服务体系健全、经济总量快速提升的总体目标。望京地区规划占地面积97公顷,定位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商务中心,与北区一并列入朝阳区十大发展基地,成为电子城"三新"产业高地的延伸和支撑。垡头中心区规划面积801公顷,所建垡头环渤海总部商务基地重点发展"总部办公、科技研发、商务服务、文化休闲"四大功能性产业。2014年3月,朝阳园管委会成立。园区企业可享受国家、北京市、中关村示范区的各类优惠政策。

二、主导产业

    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下一代通信网络、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集成电路。

三、发展组团

朝阳园包括电子城组团、健翔园组团。

1.电子城组团总面积 17.59 平方公里,涵盖电子城北区、西区、东区,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下一代通信和网络、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集成电路、创新药物(研发)、科技咨询服务、文化科技、消费科技等领域。着力提升国际化创新生态,加快推进电子城北区规划建设,支持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入驻。西区强化产业准入管理,提高创新能力和专业服务能力。东区加快产业转型和园区优化提升,支持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打造国际化研发创新和企业总部集聚区。

2.健翔园组团总面积 4.23 平方公里,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下一代通信和网络、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科技咨询服务、文化科技等领域。依托中科院研究所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创新和商务服务,聚集高层次创新人才,提升研发孵化功能,优化利用存量空间,推进高品质园区建设,建设中科院前沿技术成果转化基地。

四、特色产业园

1.朝阳园/数字科技创新中心

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

园区简介:数字科技创新中心总占地面积约为20778.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2189.32平方米。中心已入驻企业91家,其中主导产业企业67家,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77.6%,主导产业集聚度为79.7%。创新中心一直秉持开放的心态,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领域,联合多元素优质机构和企业,庞大的孵化服务集群、丰富的智库资源、众多的“硬科技”投资机构、良好的银行金融机构渠道、畅通的科研院所资源,共同构筑全要素生态服务平台,打造以服务科技创新为根本、以“创业辅导+成果转化+投融资+条件平台对接”为核心的产业服务业务。


2.朝阳园/恒通国际商务园

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

园区简介:恒通国际商务园总占地面积约为24.06公顷,总建筑面积19.65万平方米,产业面积16.05万平米。中心已入驻企业108家,其中主导产业企业83家,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91%,主导产业集聚度为78%。园区提供面积超2万平米的多维商务配套服务,包括员工餐厅、精品餐厅、咖啡厅、24小时便利店等,共计20余家餐饮品牌,足球场、篮球场、健身房等体育设施配套,以及银行、精品酒店、多功能会展空间等。


3.朝阳园/恒通国际创新园

主导产业:文化科技

园区简介:恒通国际创新园占地面积约为19.67万平米,总建筑面积13.16万平方米。中心已入驻企业18家,其中主导产业企业15家,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95.4%,主导产业集聚度为89.9%。园区以国际化的物业管理理念及服务体系,向入驻企业提供全面运营、顾问咨询、专案定制、资产管理及增值服务等全方位的物业解决方案。



4.朝阳园/ 751D·PARK

主导产业:文化科技

园区简介:751D·PARK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95家,其中主导产业企业74家,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81.07%,主导产业集聚度为87.2%。园区积极为入驻企业搭建有国内外原创设计首发服务平台、设计产业交易服务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商业服务平台以及园区客户服务平台等服务平台。




 关 闭

海淀园

一、园区介绍

海淀园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发源地,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园区拥有极其丰富的科技资源,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学府及中国科学院等研究机构,为园区前沿的基础科学以及应用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先后获得多个国家、北京市甚至是世界级的科学技术奖的奖励。2012年10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调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规模和布局,海淀园规划面积约174平方公里,共计10个地块。目前建成了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等40余个专业园区,清华科技园、北航科技园等20个大学科技园,各类创业服务机构(集中办公区、孵化器、留创园、大学科技园、加速器)数量170余家。园区企业科技实力强盛,初步形成以IT 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总部和企业研发总部聚集区。目前,海淀园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立足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的功能定位,全力以赴推进创新生态提升和新型城市形态构建,努力挖掘释放内生动力,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城。

二、主导产业

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下一代通信和网络、集成电路、区块链、网络信息安全;生物与健康: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健康服务; 现代交通: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出行;现代服务业:研发服务、创业孵化服务、科技咨询服务、金融科技、文化科技、消费科技。

三、发展组团

海淀园包括中知学原始创新组团、上地西三旗组团、永丰组团、翠湖组团。

1.中知学原始创新组团总面积 66.95 平方公里,涵盖五环内建成区及玉渊潭镇、四季青镇重点空间载体。依托高校院所集聚的优势,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信息安全、高端医疗器械、研发服务、创业孵化服务、科技咨询服务、金融科技、文化科技、消费科技等领域。力强化全球创新资源链接,突出作为中关村科学城原始创新核心的功能,向上地西三旗组团、永丰组团和翠湖组团外溢创新成果,推动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建设,聚集国际化顶尖人才,提升专业化孵化服务水平,推进中关村大街沿线及周边存量空间更新改造和业态调整,提升城市形态,塑造创新文化,打造国际化原始创新和高端服务集聚区、前沿技术产业创新和成果转化集聚区。

2.上地西三旗组团总面积 27.16 平方公里,涵盖马连洼、上地、清河、西三旗及东升区域,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下一代通信和网络、创新药物(研发)、高端医疗器械、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出行、消费科技等领域。围绕承接中知学原始创新组团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高成长企业,优化存量空间资源,构建创新创业生态,软件园依托领军企业布局前沿技术创新创业,东升科技园打造创业孵化和高成长企业承载区,优化提升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存量产业,推动西三旗建材城老旧工业用地转型建设智能制造创新平台,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前沿技术创新中心。

3.永丰组团总面积 16.61 平方公里,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下一代通信和网络、集成电路、创新药物(研发)、高端医疗器械、智能网53联汽车与智能出行、健康服务、前沿新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先进基础材料等领域。围绕提升专业化服务和综合保障能力,建设研发创新、创业孵化、中试转化、科技金融等平台,中关村壹号承接高成长企业和建设专业研发平台,北部科创小镇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聚焦创新创业孵化,中部老旧工业用地加速转型构建中试转化基地,南部集聚高水平发孵化机构和创新平台,打造国际研发创新和创业孵化聚集区。

4.翠湖组团总面积 15.81 平方公里,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下一代通信和网络、创新药物(研发)、高端医疗器械、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出行等领域。加快推进土地开发和集体产业用地建设,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和生态构建,聚集国际一流研发机构和领军企业,建设重大前沿信息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和配套水平,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集聚区。 

四、特色产业园

1.海淀园/中关村软件园

主导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园区简介:中关村软件园位于首都北京市海淀东北旺,分两期进行建设,占地面积共2.6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共206万平方米,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专业化园区,是北京建设世界级软件名城核心区,是我国创新驱动战略体系成果的展示窗口、国际合作与技术转移的关键节点、科技惠及民生的重要源头。截止2020年底,园区集聚了联想(全球)总部、百度、腾讯(北京)总部、新浪总部等700多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总部经济达80%以上,企业入驻率达95%,主导产业集聚度为90%。

2.海淀园/东升科技园

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

园区简介:中关村东升科技园于2010年开园,地处海淀、朝阳、昌平三区交界处,园区总占地面积10.98公顷,总建筑面积22.1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92家,入驻率91.84%,主导产业集聚度74.82%。从产业规模上,入驻企业包含了从项目初创期到总部企业的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形态,实现了企业间的大小联动,有效提升了中小企业的发展速度。

3.海淀园/嘉创8+产业园

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

园区简介:嘉创8+产业园位于海淀区学清路和银泉路交界处,总建筑面积83688.16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65914.73平方米,入驻企业24家,入驻率89.8%,主导产业集聚度70.83%。园区通过自建、共建、合作等方式,建设专业技术领域内开放式的公共服务平台,依托高校及科研院所,打造高端科技智库,建立中科成果创投企业服务中心,实现以“技术落地+服务集成+资本助力”的产业培育模式,服务成长型创新企业。同时广泛链接创新资源,为入驻企业提供产品设计、品牌策划、市场营销以及创业培训、融资对接、知识产权、技术转移、财务、法律、商务等专业服务。

4.海淀园/尚东数字谷

主导产业:人工智能

园区简介:尚东•数字谷数智化产业园区,项目位于中关村软件园一期。占地2.83公顷,总建筑面积80000平方米。数字谷园区汇集了包括滴滴出行、慧科教育、网龙网络、时代集团等高科技代表企业,入驻企业14家,入驻率95%,主导产业集聚度92.3%。园区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完善园区服务体系,通过管理智能化、服务平台化模式,实现园区招商、物业管理、项目管理、企业孵化、园企服务、产业分析等业务智慧管理,打造高端、高效、高质的数智园区。

5.海淀园/768创意产业园

主导产业:文化科技

园区简介:768创意产业园由原国营第768厂改造而成,占地面积6.87公顷,建筑面积3.78万平米,入驻企业62家,入驻率66%,主导产业集聚度64.2%。近年来,768园区培育和引进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代表性的企业有:知乎、脉脉等独角兽企业;鱼果文化科技、长亭科技等发展势头强劲的新锐创新创业公司。

6.海淀园/大北农生物农业创新园

主导产业:生物农业

园区简介:园区位于全国科技创新核心区战略腹地,投资价值60亿元,总占地面积82.9亩,建筑面积8.2万平米,入驻企业8家,入驻率48.75%,主导产业集聚度84.62%,为大北农全球总部,我国农业硅谷,全球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创新园围绕生物育种、生物饲料、农业生物制剂、农业大数据、农业人工智能等现代农业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构建大型开放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打造具有全国引领作用和全球影响力的农业科技创新基地。

7.海淀园/中关村壹号

主导产业:人工智能

园区简介:中关村壹号由海淀区属国企实创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北京中关村永丰产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园区建成后,有部分楼宇的产权按照海淀区要求,归属于海淀区三家重点科技企业。永丰公司自持约36万平方米。目前已有82家企业入驻园区,企业入驻率78.87%,主导产业集聚度61.33%。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财务法务、入驻装修等五大基础服务以及政策资源、技术服务、金融服务等六大产业运营服务。

8.海淀园/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

主导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

园区简介: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产业园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2号,园区占地面积6007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3万平米,入驻企业87家,入驻率78%,主导产业集聚度92%。经过多年的建设,产业园已经成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北京市首批文化产业园区、中关村硬科技孵化服务平台,拥有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一个市级技术中心、两个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两个市级众创空间,诞生了中国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数字电视地面无线传输国际标准、中关村开放实验室等创新成果。

9.海淀园/金隅制造工场

主导产业:智能制造

园区简介:金隅智造工场是由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与海淀区政府联合推进的、以原金隅天坛家具厂生产空间为载体,通过对存量工业厂房盘活改造升级,打造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产业的创新型科技产业园区。园区占地面积20.46公顷,总建筑面积12.09万平米,入驻企业85家,入驻率97.56%,主导产业集聚度100%。金隅智造工场打造大信息及智能制造优势产业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牵引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共同固链强链,形成创新共享的产业生态,目前园区内已经形成多笔产业链内的资源对接及业务合作,智能制造产业聚焦效应初步显现。2020年,园区企业专利数量达2520项。

10.海淀园/国泰奥北科技园

主导产业:人工智能

园区简介:奥北科技园分东、西区两部分开发建设,西区为24栋小型花园式独栋办公楼,东区为2栋甲级写字楼及商业配套,总用地面积3533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74万平方米。园区先后培育了比特大陆、随锐科技、山石网科、索为系统、集创北方、格林深瞳等在内的多家顶尖世界级独角兽企业,入驻企业48家,入驻率92%,主导产业集聚度67%。园区上市及挂牌5家,计划上市企业8家,产值过亿企业2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24家,拥有各项知识产权超 2000项。

11.海淀园/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

主导产业:集成电路设计

园区简介: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是北京市落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遵循北京市“北设计、南制造”集成电路产业布局,由中关村发展集团和首创集团合作在海淀北部设立的专业特色园区,是北京市重点工程和中关村科学城重大项目。园区总建筑规模21.68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4.37万平米。园区吸引了人工智能芯片巨头比特大陆、世界先进数字成像系统及解决方案的开发领导者豪威科技、边缘人工智能芯片全球领导者地平线、业界领先的半导体供应商兆易创新、基于x86架构的自主可控CPU研发企业兆芯等一批龙头企业,入驻企业141家,入驻率81.57%,主导产业集聚度83.5%。2020年,园区实现集成电路设计产值近200亿元,占北京市IC设计业产值约40%,占全国总产值约8%。

12.海淀园/国际传播文化科技园

主导产业:文化科技

园区简介:国际传播文化科技园位于海淀区车公庄西路19号,地处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政策区和北京政务区交汇处,是中国外文局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推进局中长期发展规划相关部署,建设全国国际传播总部基地,助力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打造国际传播事业新高地,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园区总建筑规模约15.1万平方米。截至2020 年底园区总入驻企业74 家(中国外文局所属外文出版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等国内行业领先企业,正在办理入驻中),入驻率62.04%,主导产业集聚度61.9%,当前入驻企业主要以小微企业为主。

13.海淀园/电科太极信息技术产业园

主导产业:软件与信息服务

园区简介:电科太极信息技术产业园位于朝阳区中关村科技园区电子城西区A10-1地块,总建筑面积13.42万平方米。园区吸引了22家高新企业入驻,主要分布软件开发与信息服务、自主可控、芯片研发、云计算与大数据等方面业务,入驻率96%,主导产业集聚度90%。园区围绕软件与信息产业服务需求,定位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IT技术创新链、企业成长链,提供人才服务、技术创新、市场营销、科技中介以及其它各类等产业服务。

14.海淀园/京仪孵化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

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

园区简介:京仪孵化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由京仪科技大厦B座、C座、D座三幢主要建筑群构成。总建筑面积50000平米,用于项目技术成果和科技人员的产业孵化面积30100平米,目前园区共有入驻企业69家,入驻率73%,主导产业集聚度62%。园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相关技术产业方向,为入驻科技项目成果和科技人员提供科技条件、专业咨询、技术转移、市场推广、专业投融资等方面的专业孵化服务。

15.海淀园/中关村智造大街

主导产业:智能硬件

园区简介:中关村智造大街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45号,总建筑面积为3.06万平方米。园区先后引入清华、北大等高校院所近40个转化项目,累计流转硬科技创新项目300多个,汇聚大量高端技术人才及创新科技成果。截止到目前,中关村智造大街共入驻企业93家,入驻率84.15%,主导产业集聚度65.59%。园区搭建了产业专业服务链条,为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高精尖企业提供技术方案研发、工业设计、小批量试制、敏捷制造、检测认证、协同服务、营销推广等七个环节所需的资源与服务,有效推动智能制造技术成果转化与产学研协同创新,帮助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实现从研发到生产、市场推广的痛点环节,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和聚集。

16.海淀园/集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

主导产业:人工智能

园区简介:北京集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处于中关村科学城核心位置,比邻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拥有量子芯座和量子银座共计5.08万平方米。集智未来现有入驻企业69家,其中包括位置服务和无人驾驶领域的北斗导航、驭势科技、踏歌智行等,研发芯片和处理器内核IP领域的燧原科技、飞腾信息、芯来科技等,大数据及语音分析领域的神策数据、偶数科技、深维智信等,AI+医疗、物流、安防等多场景应用领域的罗森博特、优脑银河、驭光科技、速感科技等,入驻率76%,主导产业集聚度86.6%。

17.海淀园/中关村四季青科创中心

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

园区简介:中关村科学城四季青科创中心,位于海淀区西四环四季青桥东北侧,占地面积128亩,总建筑面积11万平米。截至目前,园区共入驻45家企业,其中参军企业、具备相应军工资质企业共17家,入驻率94.4%,主导产业集聚度95.3%。为了提升服务企业质量和效益,园区搭建了军地对接、关键技术观察站、标准化、格局商学、退伍军人创业就业基地、军创驿站6大平台,为企业提供了不同内容、不同方向的专业服务。


 关 闭

丰台园

一、园区介绍

丰台园建于1991年11月,位于北京西南四环,交通四通八达、环境清新优美,投资环境优越。2006年1月,国务院批准园区总规划面积为818公顷,由东区、西区和科技一条街构成"两区一街"空间格局。东区面积401公顷,是发展总部经济核心区域。其中东区一期规划建设面积176万平方米,主要入驻了北京动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以管理、研发、生产为主体的重点企业,成为了集企业研发、总部管理、中试制造为一体的产业化基地;东区二期规划建筑面积235万平方米,采用组团式大项目建设,形成了总部基地、鹏润国际时尚中心、托普科技园、总部国际四大重点,吸引了中国建龙钢铁控股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总部型企业入驻,成为园区发展总部经济最重要的空间载体,其中总部基地是丰台园"东扩西进"开发战略重要的组成部分,东区三期总面积181公顷,是北京西南地区面积最大的一片待开发高新技术产业用地,整体定位为高技术服务总部区。西区面积417公顷,已部分建成"军民融合创新园",主要定位于制造业创新中心。科技一条街主要是对原有楼宇的整合拓展,以北京国际企业孵化中心(IBI)为品牌,构成14个孵化器分中心、18幢孵化大楼、22万平方米的孵化器网络,是中小企业重要空间载体,汇聚了以软件、生物医药、光机电为主体,涵盖新材料、新能源、高效节能与环保等高科技在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形成高科技产业带。2012年10月,国务院批复调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规模和布局,丰台园规划面积1763.09公顷,增幅115%,新增新兴际华集团、北车集团、南车集团、首钢总公司和丽泽5个主体,应急救援科技创新园、二七机车厂、二七车辆厂、首钢动漫城、永定河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包括北区和南区)、丽泽金融商务区7个区域,共11个区块组成。园区已成为创新活跃、要素集中、经济发达、区域和谐的总部经济区,北京市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丰台区核心的城市经济功能区。园区已实现政府加市场的管理与运行体系。丰台区相关委办局在园区设有派驻机构,形成相对独立的经济、社会管理模式。园区企业可享受国家、北京市、中关村示范区的各类优惠政策。

二、主导产业

现代交通:轨道交通。

三、发展组团

丰台园包括丰台园东区组团、丰台园西区组团。

1.丰台园东区组团总面积 4.92 平方公里,聚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强化创新研发功能,支持领军企业搭建产业创新平台,推进丰台创新中心、航空航天创新基地等高品质园区载体建设,盘活利用低效工业用地,强化产业准入管理,提升创业孵化、工程技术和专业服务能力,带动周边集体建设用地构建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前沿技术产业创新和成果转化,打造全国轨道交通创新中心。

2.丰台园西区组团总面积 5 平方公里,涵盖西一区、西二区、二通厂、二七车辆厂、二七机车厂地块,聚焦轨道交通、智能装备、航空航天等领域。围绕主导产业建设前沿技术孵化、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创新平台,盘活存量空间资源,建设特色园区,与北京交通大学等相关科研院所合作,承接成果转化,推动中后端集成和中试熟化等环节,打造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关 闭

石景山园

一、园区介绍

2006年1月17日,经发展改革委批准石景山园加入中关村科技园区,规划面积345公顷,分为北Ⅰ、北Ⅱ和南区3个区域。2012年,经国务院批复,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规模和布局调整,石景山园规划面积增至1334.39公顷,增加西部拓展区、首钢改造区、银河商务区、永定河绿色发展带商务区、五里坨西部发展预留用地等17个区域。2007年3月,区委、区政府确立区科委、园区管委会、区知识产权局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建立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工作协调机制。2014年9月,石景山园管理体制调整,组建由常务副区长和主管副区长牵头,科委园区、区金融办、区经信委、区投促局等部门领导组成的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园管理委员会,推动园区建设。按照石景山区建设国家级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的目标要求,园区重点发展现代金融、高新技术、文化创意及科技服务等符合区域发展定位的新兴高端产业,努力建设成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以科技和文化融合发展的数字娱乐产业为特色,为园区树立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园区已形成网络游戏、影视动漫、数字媒体和设计产业互为支撑的发展格局,千余款原创文化作品相继问世,"中国数字娱乐第一区"品牌初步形成;先后获得"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等一批特色品牌认定;被中宣部、科技部、文化部、原广电总局和原新闻出版总署联合认定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以趣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暴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娱乐互动门户企业,以华录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影视文化企业先后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建设;北京保险产业园、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引导支撑高端绿色产业快速发展。园区努力打造"石景山服务"品牌,建立健全"特色产业+知识产权+人才发展+创新激励"四位一体的园区发展政策体系,将品牌、政策和服务优势辐射至全区。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实施"金种子计划""明星计划""小巨人计划""个十百工程"等扶持项目,在全区形成从创新研发、创业发展到产业集聚的良好功能布局。

二、主导产业

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虚拟现实。

三、发展组团

石景山园组团总面积 8.86 平方公里,涵盖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石景山园北区、南区。聚焦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虚拟现实、金融科技、体育科技等领域。重点打造银行保险产业园、工业互联网产业园、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产业园,引进标杆企业、领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打通南北向的交通廊道,紧抓冬奥会发展机遇,依托新首钢建设,加快高品质园区载体和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加强中欧合作,打造国际化创新、智慧城市建设与绿色发展转型示范区。

四、特色产业园

石景山园/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

主导产业:工业互联网

园区简介:园区位于石景山区田顺庄北路1号古城创业大厦,长安街西延线北侧(石景山园“长安科技金轴”),位置优越,交通便捷,紧邻地铁1号线和地铁6号线。园区占地面积1.4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6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8家,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29.9%,主导产业集聚度为96.4%。园区围绕“1中心+1联盟+1基金+1基地+3平台”构建创新服务体系。



 关 闭

门头沟园

一、园区介绍

201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复,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纳入中关村示范区,定名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门头沟园,规划占地面积由原150 公顷扩展到188.96 公顷,并成立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3年5 月13日,门头沟园获授牌,四至范围扩展到东至华园路、规划S1 线、西苑路,南至京原路、小圆安置房用地北边界,西至三石路,北至石龙东路、北京锅炉厂南路西延线。园区始建于1992 年1 月,位于门头沟新城南部,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西岸,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紧邻城区的区位优势,2000年经市政府批准为市级开发区。20余年的滚动开发,完成120 公顷土地的建设,拥有土地产权企业60家,房屋产权企业88家,登记注册、异地经营企业6800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1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86家。形成以数控装备、生物医药、仪器仪表、机械等行业为主体的产业集群,北京精雕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凝华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数控装备制造企业主导着石龙经济开发区的产业形态,且有上千家涵盖房地产、商业物流、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现代服务等诸多行业的注册挂靠企业,有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上市企业。石龙开发区为入区企业提供了完备的"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和税务、邮政、电信、银行、工商、会展中心、物业服务等系列配套设施,不断优化区域的工作、生活和人才环境,为企业和职工提供良好的生产环境。拥有110万伏变电站一座,装有3150千伏安变压器2台,供电容量能满足当前产出规模基本运营需要;建成了门头沟南城地区供热中心--金源热力有限公司,安装有3台80吨燃煤热水锅炉,热力供应有足够保障;自来水管网供水充足,接用方便;再生水厂日处理污水4万吨,区内的生产与生活废水均可得到集中处理,达到再生水标准;8条主要道路及市政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和绿化、美化工程,涉及绿化、街牌、道路牌等18个要素,等同于长安街的标准。石龙产业孵化中心成功引进一批有房屋产权的企业入驻,使入区企业找到了集约利用土地、转型升级的路径,已有12家企业在原有土地上开始企业总部基地建设。石龙开发区将建成北京城西总部新基地,以发展高端制造业、网络金融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为发展目标,精心打造企业研发中心、结算中心、行政中心、销售中心"四位一体"的总部集群。

二、主导产业

先进制造:智能装备。

三、发展组团

门头沟园组团总面积 4.08 平方公里,涵盖石龙经济开发区、首钢协同区等地块,聚焦智能装备、创新药物等领域,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着力建设现代化科技园区、生态园区、人文园区。加快石龙经济开发区存量产业用地转型,建设智能应用产业园,提升硬科技孵化和专业服务水平,承接中心城区成果转化,与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协同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高精尖产业创新示范区。


 关 闭

房山园

一、园区介绍

201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复,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调整空间规模和布局,扩展为"一区十六园"。房山区石化新材料(1、2、3)、高端制造业(1、2)、良乡东区(1~5)、良乡西区(1~9)、海聚工程(1、2)共21个地块5个重点功能区域组成中关村示范区房山园,规划占地面积1572.97公顷,园区企业可享受到国家、北京市、中关村示范区的各类优惠政策。2013年12月,房山园获授牌。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是国内首批62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之一,位于房山区"三大城市组团"的燕房组团,分为东区和西区,纳入中关村示范区范围的面积736.77公顷,重点发展石化新材料产业,北京环宇京辉京城气体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入驻。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位于房山区"三大城市组团"的窦店组团,纳入中关村示范区范围的面积355.28公顷,重点打造汽车整车制造、高端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并培育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集群,长安汽车北京公司等企业已投产,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北京普驰电气有限公司等项目正在建设。北京良乡高新技术产业区东区位于房山区"三大城市组团"的长阳良乡组团东部,包括中核北京科技园和良乡高教园,纳入中关村示范区范围的面积139.8公顷。中核北京科技园位于房山区长阳镇,特色发展高端研发制造产业,已有航天科工集团等央企入驻,重点军民融合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良乡高教园依托北京工商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教育资源和人才智力优势,特色发展教育、研发、文化创意产业,校企合作促进会已正式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及智汇城科技创业园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正在全面推进中。北京良乡高新技术产业区西区位于房山区"三大城市组团"的长阳良乡组团西部,包括良乡经济开发区和知识经济示范区,纳入中关村示范区范围的面积253.32公顷。良乡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2000年12月市政府批准列为市级开发区,占地面积109.5公顷,已基本建成,特色发展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都市产业,引进美国的PLP公司、北京华素制药股份公司等54家国内外企业。知识经济示范区特色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北京海聚工程高科技产业园规划面积87.8公顷,围绕新材料、电子信息领域发展起步,有北京飞航吉达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能通国际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高新企业入驻,道路、供电、给水管网、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陆续竣工。

二、主导产业

新材料:石墨烯、新型显示材料、先进化工材料;

先进制造: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无人机、智能终端。

三、发展组团

房山园包括良乡组团、燕房组团、窦店组团。

1.良乡组团总面积 13.07 平方公里,聚焦石墨烯、关键战略材料、先进基础材料、智能装备、智能终端、中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健康服务、文化科技等领域,依托驻区高校搭建新型研发中心,围绕主导产业引进领军企业和人才开展研发创新,促进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大力培育创新创业生态,引入专业孵化服务机构。加快存量产业用地转型,建设特色园区,高质量规划建设新扩区空间,打造南部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2.燕房组团总面积 7.04 平方公里,涵盖石化新材料基地、房山工业园、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园等地块。聚焦石墨烯、新型显示材料、先进化工材料、金融科技等领域,加快新材料领域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和存量空间利用,搭建专业化运营服务平台,建设高品质特色园区,打造“材料创新谷”。聚焦金融科技,推进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园建设。

3.窦店组团总面积 6.19 平方公里,涵盖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及周边存量产业用地。聚焦高端医疗器械、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领域,依托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63地,汇聚科技创新资源,加强研发孵化功能,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动科技成果示范应用和产业化项目落地,打造现代交通和先进制造产业发展示范区。

四、特色产业园

房山园/中关村智能应急装备产业园

主导产业:智能装备

园区简介:中关村智能应急装备产业园坐落于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以中关村前沿技术研究院为载体。园区占地面积13.47公顷,建筑面积21.95万平方米。园区已入驻企业24家,其中主导产业18家,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65.7%,主导产业集聚度为74.9%。产业园建设有研发楼、专家公寓、国际会议服务中心、商务配套等空间载体。通过运用市场化手段,园区为入园企业在加速、中试、产业化环节提供“一站式”、专业技术、创业孵化、人力资源、科技金融、中介咨询及对外交流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一系列服务。



 关 闭

通州园

一、园区介绍

2006年1月,发展改革委第三号公告批准通州光机电基地、环保园区纳入中关村科技园区政策区范围。同年5月,经中关村管委会同意、通州区编办批准,成立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管理委员会,标志着通州园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金桥科技产业基地纳入中关村科技园区政策区范围,规划占地面积1450公顷。201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复,调整中关村示范区空间规模和布局,通州园在光机电、金桥两个基地的基础上,将通州经济开发区东区、西区、南区,北京永乐经济开发区,通州运河核心区,北京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北京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北京国际医疗服务区8个分园纳入到中关村示范区政策区范围,规划占地面积3434.46公顷。光机电基地纳入面积596公顷,重点打造总部经济、中小企业创新集群与现代制造业产业集群。金桥基地纳入面积1020公顷,重点打造以集成电路为主导,以能源环保、生物医药为重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开发区西区纳入面积443公顷,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和以航空零部件为特色的装备制造,培育发展以商务服务和科技服务为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东区纳入面积278公顷,着重打造以汽车零部件为主导,智能电网装备、生物医药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南区纳入面积171公顷,重点发展新材料特色产业,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专用装备制造产业。永乐开发区纳入面积231公顷,重点打造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通州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国际种业园纳入面积13公顷,重点发展种业研发交易和种业总部经济,打造研、育、繁、推、展、销一体化产业链协同创新示范区,农业种业政策创新试点区。国际医疗服务区纳入面积26公顷,是补充基本医疗、提供高端医疗健康服务、健全医疗产业发展体系的医疗产业聚集区。环渤海总部基地纳入面积290公顷,以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为目标,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形成城业共兴的创新创业新城。运河核心区纳入面积367公顷,重点发展商务服务,配套发展金融服务,打造与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相匹配的城市副中心核心区。园区建立起信息服务平台、就业服务平台、人才培训基地和融资绿色通道,实现企业网上申报,政府网上办公,政企时时互动的服务模式,通过提供全方位、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降低企业商务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园区内企业可享受国家、北京市、中关村示范区的各类优惠政策。

二、主导产业

现代服务业:城市科技、创意设计、金融科技。

三、发展组团

通州园包括张家湾组团、西集组团、运河组团。

1.张家湾组团总面积 5.39 平方公里,聚焦城市科技、创意设计领域。紧紧围绕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着力调整盘活存量空间资源,积极承接中心城区科技资源,加快建设张家湾设计小镇,吸引研发设计、城市科技领域前沿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聚集高层次人才和高成长创新型企业,打造设计创意产业集聚区。

2.西集组团总面积 2.91 平方公里,聚焦网络信息安全领域,围绕国家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建设,加快推动土地开发和高品质产业载体60建设,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研究机构、领军企业、创新平台落户园区,打造网络信息安全产业新高地。

3.运河组团总面积 2.22 平方公里,聚焦城市科技、金融科技领域。承接中心城区产业转移,引入专业孵化和服务机构,构建创新创业生态,聚集高成长创新型企业,打造城市副中心产业转型关键功能节点。

四、特色产业园

通州园/北京城市副中心设计小镇创新中心

主导产业:城市科技

园区简介:园区位于北京市通州区光华路甲1号,园区占地面积15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24.5万平方米,包括26栋办公及配套用房。其中申报特色产业园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10家,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26%,主导产业集聚度为100%。在创新创业空间服务方面,为了更好的服务入驻企业,在设计小镇创新中心C1楼一层配置了部分商业配套的设施,其中包括创新e站、城市书屋、工业设计人才工作站。园区实施精准化企业服务,全方位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完善服务体系,开通7项线上产业服务模块,为企业即刻解决政策、工商财税、人力资源、金融、知识产权、法律、创新、技术支撑等核心问题。




 关 闭

顺义园

一、园区介绍

201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复,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扩展为"一区十六园",顺义区航空北区、航空南区、临空地块、空港西区、空港东区、实创高新北区、实创高新南区、北方新辉地块、非晶地块 9个区域组成中关村示范区顺义园,总规划占地面积1207.7 公顷,包括 6 个基地,集中形成下一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新一代移动通信、卫星应用、生物和健康、节能环保、轨道交通六大新优势产业集群以及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与通用航空四大潜力产业集群,重点发展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研发服务、信息服务等高端产业,加快推进高新技术成果孵化转化,建设"生态良好、产业集聚、用地集约、设施配套、城乡一体"的研发服务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2013年2月,园区获授牌。中航工业北京航空产业园占地面积 518.41 公顷,包括北区和南区。北区位于汽车生产基地,占地面积 204.78公顷,市政基础设施实现"八通一平",为航空总部、研发和制造业基地,中航发动机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南区位于国门商务区,占地面积 313.63 公顷,基础设施建设将达到"九通一平",主要发展地理信息、航空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产业,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等入驻。临空国际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占地面积 157.02 公顷,主要发展电子信息、通信设备产业,有北京数码视讯软件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空港创意产业园占地面积 197.07 公顷,包括西区、东区。西区占地面积 66.78 公顷,主要发展总部企业、文化创意产业等,有尚峰国际等企业入驻;东区占地面积 130.29 公顷,发展以汽车研发生产为主导的现代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北汽自主品牌汽车生产基地等入驻。实创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位于北石槽镇,占地面积 94.79 公顷,包括南区、北区。南区占地面积 49.04 公顷,以医药产业为主,北京世桥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北区占地面积 45.75 公顷,规划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以医药及软件开发为主导产业,重点企业为梦天门科技有限公司等。北方新辉新兴产业基地占地面积 81.47 公顷,着力引进新兴节能环保产业、现代制造业等,主要企业包括北京北汽大世汽车系统有限公司等。非晶产业基地占地面积158.94公顷,以高新技术产业、非晶产业为主,引进中兆培基(北京)电气有限公司等企业。顺义园拥有威乐(中国)水泵系统有限公司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均可享受各级政府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支持。2014年8月,经市编办批复,顺义园管理委员会成立,为区政府派出机构。

二、主导产业

先进制造: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

现代交通:导航与位置服务、智慧物流。

三、发展组团

顺义园包括顺义园南区组团、顺义园北区组团。

1.顺义园南区组团总面积 18.36 平方公里,涵盖航空产业园、南法信地区。聚焦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导航与位置服务、智慧物流等领域。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加强分园空间统筹管理,持续推动存量产业用地转型,引进国内外创新资源,建设产业创新平台和专业孵化服务机构,推动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依托首都机场国门优势,打造国际化研发孵化和创新型企业集聚区。

2.顺义园北区组团总面积5.98 平方公里,涵盖临空国际产业基地、赵全营工业区。聚焦发展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建设公共技术和科技服务平台。推进存量厂房改造升级,引入专业化产业运营服务团队,建设特色园区,承接中心城区高精尖产业项目,打造特色鲜明的高端制造产业集群。

四、特色产业园


顺义园/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联合创新基地项目

主导产业:第三代半导体

园区简介:园区位于顺义区高丽营镇中关村临空国际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内,占地面积2.8公顷,建筑面积7.157万平方米。园区已入驻企业4家,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28.07%,主导产业集聚度为100%。基地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建设有生产试验厂房、综合配套楼和综合办公楼,搭建了“工艺平台、封装测试平台、检测可靠性平台、科技服务平台”四大基础平台。产业服务主要包括物理空间(特色载体)服务、产业资源链接服务(专业垂直领域孵化)和核心技术平台服务(工艺、封装、检测)三个方面



 关 闭

昌平园

一、园区介绍

昌平园1991年11月成立,1999年6月经北京市政府批准,更名为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2009年3月经国务院批复,成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昌平园。2012年10月,根据国务院批复,昌平园政策区范围由1148公顷调整为5140.71公顷,位列中关村示范区"一区十六园"空间规模第三位,包括29个地块,分布在昌平区13个镇(街道),由中心区、未来科技城、北京科技商务区(TBD)、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国家工程技术创新基地、三一产业园等重点功能区及部分镇级开发区等组成,并形成能源科技、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五大特色产业。昌平园智力资源丰富,汇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20余所高等院校和以能源科技、生命科学为代表的60余家科研机构,主要围绕新型能源、高端现代制造、生物医药三大支撑产业组织建设,发展重要行业的技术创新基地、科技成果孵化与产业化基地、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形成国家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国家级企业研发中心集群。昌平区南部地区被整体纳入中关村核心区和北部产业带范围,承担建设"一城一带"的任务,在中关村示范区"两城两带、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中占据突出位置。经过20余年的发展和积累,昌平园入园企业数量由建园初期的90余家发展到2100余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00余家,上市企业18家、新三板企业21家,"十百千工程"企业30余家,聚集北京瑞士诺华制药有限公司、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等世界知名企业和乐普(北京)医疗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等新兴企业,涵盖新能源、节能环保、新医药、电动汽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园区创新创业成果不断涌现,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专利申请数和授权数逐年增长。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提升,拥有博士后工作站21家,在研项目20余项;院士专家服务中心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4家,引进8位院士开展科技项目合作,使成果尽快实现产业化;各类孵化机构近30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园区企业可享受国家、北京市、中关村示范区的各类优惠政策。

二、主导产业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能源互联网、高效节能、先进环保;

生物与健康: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精准医疗、健康服务;

先进制造:智能装备、智能终端。

三、发展组团

昌平园包括未来科学城西区组团、未来科学城东区组团、昌平新城组团。

1.未来科学城西区组团总面积26.44平方公里,涵盖生命科学园、沙河高教园、工程创新基地、信息产业基地、科技商务区及周边产业用地。聚焦创新药物(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精准医疗、健康服务、智能装备、下一代通信和网络、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等领域。依托高校为创新主体提供基础研究成果,以生命园为核心打造“生命谷”,聚集前沿原创技术企业和高层次研发创新人才,引入专业服务设施和机构,强化医药健康产业原始创新、研发转化、创新创业功能;承接中关村科学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高成长领军企业,促进医药健康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完善沙河高教园、回龙观地区创新创业生态;加快生命园三期、科技商务区、沙河高教园开发建设,降低高精尖产业用地成本,加速存量产业转型,打造特色鲜明的原始创新和产业创新中心。

2.未来科学城东区组团总面积 8.58 平方公里,涵盖未来科学城一期、北七家工业区、小汤山工业区。聚焦能源互联网领域,支持国家级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建设,依托央企技术创新中心形成可落地转化55硬科技,大力引进国际一流研发机构和民营领军企业研发中心,聚焦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建设“能源谷”,大力推进存量产业用地调整,承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强化产业准入管理,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打造国际前沿技术研发、产业创新和示范应用中心。

3.昌平新城组团总面积 11.37 平方公里,涵盖昌平园西区、东区、马池口工业园。聚焦能源互联网、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创新药物(研发)、高端医疗器械、智能终端等领域,大力推动存量产业用地转型利用,强化产业准入管理,建设特色园区和中试平台,承接未来科学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打造高精尖产业项目承载地。

四、特色产业园

1.昌平园/北京东联同创智能装备科技园

主导产业:智能装备

园区简介:园区占地面积3.663公顷,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园区已入驻企业83家,其中主导产业67家,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92.71%,主导产业集聚度为81.16%。园区公共服务空间包括公用实验室、检测室、10万级洁净间、小批量试制用厂房、污水处理站、党建活动室、众创空间服务平台、商务中心等,同时投资共建北京中科众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智能装备检测检验服务平台。

2.昌平园/极东未来产业园

主导产业:智能制造

园区简介:园区位于昌平区阳坊镇,是中关村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园。占地面积6.5公顷,建筑面积10.86万平方米。园区已入驻企业139家,其中主导产业123家,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81.48%,主导产业集聚度为90.47%。园区搭建有投融资、公共研发、产学研用、创新创业、硬科技服务平台等多个资源对接服务平台。通过建立“4大支撑体系+4个服务平台+6大服务产品”,按照“产品创新+营销创新+运营创新”模式,为企业孵化提供全要素服务。

3.昌平园/昌平生命谷产业基地

主导产业:医药健康

园区简介:园区占地面积8.59公顷,建筑面积11.79万平方米。园区已入驻企业13家,其中主导产业9家,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42%,主导产业集聚度为69%。园区组建有产业服务专业团队,构建起线上APP、线下服务站一体化的“昌智汇”智慧园区服务体系,整合基础服务、智慧政申、技术创新、科技金融、国际交流和人才关爱六大类通用型产业服务,助力入园企业发展。

4.昌平园/新元科技园

主导产业:智能制造

园区简介:园区占地面积8公顷,建筑面积13.2万平方米。园区已入驻企业141家,其中主导产业110家,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77%,主导产业集聚度为91.7%。园区建有总部办公写字楼及标准化厂房4幢,能满足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在配套设施建设上,搭建了科技服务平台、市场推广服务平台、人力招聘与培训服务平台、综合商务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平台及文化服务平台七大特色公共服务平台。

5.昌平园/北大医疗园

主导产业:医药健康

园区简介:北大医疗产业园位于北京自贸区科技创新片区,同时也是北大医疗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北大医疗产业园科技有限公全面负责开发、运营。园区占地面积14.6公顷,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园区已入驻企业171家,其中主导产业160家,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100%,主导产业集聚度为93%。根据企业需求,园区积极打造多元化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包括分子服务平台、细胞服务平台、蛋白服务平台、科研检测平台、动物实验平台、试剂耗材集采平台等。

6.昌平园/中关村生命科学园

主导产业:医药健康

园区简介:园区占地面积17.35公顷,建筑面积30.11万平方米,复核产业面积18.81万平方米。园区已入驻企业135家,其中主导产业135家,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95.37%,主导产业集聚度为100%。截至2020年底,园区企业技工贸总收入2006.92亿元,拥有国家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10个,院士专家工作站5家。经过20年发展,园区已经形成从基础研究、孵化转化、中试(生产)、商业流通、临床应用完整产业链条,拥有产业研究、产业交流、科技服务、创新创业共享平台和基础服务平台在内的完善产业服务体系。


 关 闭

大兴亦庄园

一、园区介绍

2012年10月,国务院批复调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布局,大兴-亦庄园成立,规划占地面积9827.07 公顷,共有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大兴经济开发区、新媒体核心区等14 块区域,园区企业可享有国家、北京市、中关村示范区的各项优惠政策。

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位于大兴新城, 2002年成立。2006 年纳入中关村科技园区,规划面积963 公顷,批复为北京国家生物产业基地。2009 年被授予"国家北京生物医药创新孵化基地"。2010 年纳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基地以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重点构建"1+4+2"的特色产业格局,即医药研发及检验机构形成的核心板块,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创新化药、医疗器械四大主体板块,"大健康"、动物疫苗及动物用药两大拓展板块。基地完成总体投入80 余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入20 余亿元。累计完成道路建设47 千米,各类专业管线204千米,绿化景观工程220万平方米;埝坛、皮各庄2 座电站,第一供热厂投入使用。基地与企业合作搭建抗感染药物公共服务平台、中药质量控制公共服务平台等,为园区企业乃至北京市医药企业提供服务。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1992年建设,是北京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999年,市政府决定经济开发区700公顷为中关村科技园区"亦庄科技园",同时享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双重政策。2000年,市编办决定开发区管委会与亦庄园管委合署办公。亦庄园位于京津塘高速公路和城市五环路与六环路之间,拥有"八横八纵"的路网格局,连接各重要经济区域和交通枢纽的畅通道路以及各种交通方式。道路总里程超过3000千米;基础设施完备、配套服务设施齐全。亦庄园已形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军民结合、文化创意三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科技创新服务业、都市产业三大支撑产业,高端、高效、高辐射的十大产业集群。拥有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等各领域的知名企业,在大尺寸集成电路生产、移动通信产品研发与制造等方面领先国内同行业水平。

二、主导产业

生物与健康: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精准医疗、健康服务。

亦庄园主导产业为先进制造:机器人、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智能终端;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网络信息安全、人工智能、云计算、下一代通信和网络、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生物与健康: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精准医疗、健康服务;现代交通: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出行、导航与位置服务、智慧物流。

三、发展组团

大兴园包括新媒体组团、大兴生物医药基地组团、大兴临空组团。

1.新媒体组团总面积 7.16 平方公里,涵盖新媒体基地和西红门工业区,聚焦智能装备、研发服务、文化科技领域,推动低效空间产业转型,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积极引入创意设计、研发设计企业和高水平人才,加强中日合作和产业资源对接,提升科技创新和综合服务能力,打造承接中心城区优质产业资源外溢的关键节点。

2.大兴生物医药基地组团总面积 16.97 平方公里,聚焦创新药物(制造)、高端医疗器械、精准医疗等领域。对标国际一流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强化国际资源链接,布局高端研发创新平台,强化高层次专业人才引进,引入专业服务机构,提升园区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着力优化产业用地,聚焦承接全市医药健康领域高精尖创新成果产业化项目,建设标准厂房和中试基地,建立项目对接机制,加速项目落地;推进生物医药基地新拓展区开发建设,促进低效工业用地转型升级,完善园区配套和生活服务保障,全面打造研产一体、功能完善、产城融合的国际医药健康创新城。

3.大兴临空组团总面积 5.64 平方公里,聚焦高端医疗器械、健康服务等领域。利用自贸区和综保区政策叠加优势,加快产业功能区开发建设,优先建设高品质服务配套设施,依托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有序发展科技研发、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高端服务业,打造62以航空物流、科技创新、服务保障三大功能为主的国际化、高端化、服务化临空经济区,引领带动临空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

亦庄园组团总面积 70.24 平方公里,涵盖核心区、河西区、路东区、路南区及统筹管理的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环渤海总部基地、金桥科技产业基地、物流基地。围绕机器人、智能装备、集成电路、网络信息安全、创新药物、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出行等高精尖产业领域,支持领军企业建设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加大企业研发投入,着力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完善创新创业生态,提升专业服务水平,统筹推进园区特色化发展和存量产业转型,推动建设成果转化和中试基地,承接“三城”成果转化,提升高精尖产业承载力,打造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和京津冀创新协同前沿区。

四、特色产业园

1.大兴园/药谷一号

主导产业:生物医药

园区简介:药谷一号位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核心地段(天富大街 9 号),是集研究开发、企业孵化、生产制造功能、生活服务配套为一体的现代化生物工程与医药产业示范园。园区占地约140亩,总建筑面积13.3万平方米,现已完成并投入使用面积约7.8万平方米。园区现有企业18家,入驻率70.5%,主导产业集聚度68%。入园企业热景生物、华克医疗、迪安诊断、博辉瑞进等企业在全球新冠疫情防控、检测、诊断等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大兴园/中关村医疗器械园

主导产业:医疗器械

园区简介:中关村医疗器械园位于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永旺西路26号院,由中关村发展集团倾力打造。园区总占地面积286亩,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占地面积130亩,建筑面积18.47万平方米,地上面积13.09万平方米。园区聚集了60家高端医疗器械企业,形成了北京唯一一家特色化的专业医疗器械方向的孵化平台,入驻率72.2%,主导产业集聚度100%。

3.大兴园/联东u谷-生物医药科技园

主导产业:生物医药

园区简介:联东u谷-生物医药科技园位于北京市大兴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华佗路50号院,总建筑面积8.74平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8.25平米,主要为生物医药类企业提供研发试验、生产、办公配套用房。目前,园区入驻29家企业,均为生物医药类企业,入驻率67.8%,主导产业集聚度100%。

4.大兴园/华润生命科学园

主导产业:生物医药

园区简介:华润生命科学园东至景弘大街,南至华佗路,西至宝参南街,北至仲景西路,规划建设总面积102万平方米,已完成建设的创新孵化园区面积为4.351万平方米,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了充足的研发、生产和办公场地。园区从2018年底投入使用至今,已入驻企业18家,入驻率82%,主导产业集聚度100%。入驻企业中有2家已获得国高新认证、7家中关村高新认证、1家中关村金种子企业,入驻企业已获得16件软件著作权、5件商标、4项发明专利,已有3家企业获得共5个临床批件,1家企业准备科创版上市,有8家企业获得融资,融资总额约15亿元。

5.大兴园/中国药谷科技创新中心一期

主导产业:生物医药

园区简介:中国药谷科技创新中心一期位于大兴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永大路38号,总投资1.8亿元,项目建设为6栋单体,其中1号楼四层为中国药谷众创空间,1至6号楼为科技企业孵化器,总建筑面积为3.62万平米。截止目前,一期已入驻企业16家,入驻率80.5%,主导产业集聚度89.9%。

6.大兴园/九州通大健康产业园区

主导产业:医药健康

园区简介:九州通大健康产业园区位于大兴区大兴经济开发区广平大街9号,总建筑面积10.82万平米。园区依托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丰富的产业链资源和总部经济优势,垂直于医药健康产业深度孵化,开放大企业创新平台,共享九州通产业链资源,致力于打造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专业平台赋能、资本运作驱动、产业服务推动、政策创新引领为发展路径的强关系医药大健康产业数智孵化生态集群,打造数字医疗大健康产业园区。截止目前,园区现有入驻企业111家,入驻率90.32%,主导产业集聚度91.4%。

7.大兴园/格雷众创园

主导产业:科技服务

园区简介:格雷众创园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工业开发区金苑路甲15号,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示范项目。园区共有建筑有3栋,总建筑面积6.87万平米。园区入驻企业77家,入驻率64.91%,主导产业集聚度90.93%。

8.亦庄园/大族广场互联网+创业园

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

园区简介:大族广场互联网+创业园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荣华南路2号院,园区占地面积6.7公顷,建筑面积31.7万平方米。园区已入驻企业210家,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60.66%,主导产业集聚度为75.58%。园区从入驻企业需求出发,为企业定制投融资对接、政务政策对接、员工技能提升等服务,以园区内服务要素为主园区外为辅的形式,积极引进高校、联盟、协会、机构等各类型资源,建立并完善金融、知识产权、政务服务等服务体系,通过搭建服务体系构建资源共享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升级、产业协作配套、资源共享生态化产业服务。

9.亦庄园/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

主导产业:生物医药

园区简介:园区由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由其全资子公司北京亦庄国际生物医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园区占地面积8.67公顷,建筑面积约16.3平米,由商务中心、孵化中心、中试中心、会议会展中心、报告厅及6栋中型企业楼等建筑组成。目前,园区已吸引172家企业入驻,入驻率达到90%,主导产业集聚度99.9%,形成了以新药研发、诊断试剂、临床检验、医疗器械、技术服务以及配套服务机构为主的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园区建设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特色园一站式创新孵化平台,从技术、金融、人才、支撑及基础服务维度提供专业支持。

10.亦庄园/0BE科技园

主导产业:智能制造

园区简介:园区占地面积1.5公顷,建筑面积3.28万平方米。园区已入驻企业27家,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95.2%,主导产业集聚度为62%。OBE科技创新园以市场为导向,采用现代企业运营模式来管理,发挥“基地+基金+机构+机制”四位一体的支持体系和平台化定位,构建产学研融一体化的科技与产融创新示范基地,促进企业全面发展。园区配套有公共服务空间,具体包括公共展示区、路演区、公共会议活动区、教育培训区、开放实验室、集中办公区、活动休闲区等。

11.亦庄园/天骥智谷三期

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

园区简介:园区占地面积3.98公顷,建筑面积13.13万平方米。园区已入驻企业44家,其中主导产业35家,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64%,主导产业集聚度为69.6%。2021年3月,园区被北京市科委和中关村管委会联合认定为北京市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配套有人才公寓、餐厅、健身房等设施,目前已搭建了投融资、政策、资源对接、市场推广、检验检测、供应链、创业辅导以及工商财税等八个服务平台。2020年,园区提供就业岗位1600个。

12.亦庄园/亦创高科创新科技园

主导产业:生物医药

园区简介:园区占地面积3.44公顷,建筑面积6.88万平方米。园区已入驻企业13家,其中主导产业11家,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26.5%,主导产业集聚度为91%。园区拥有8栋科研办公楼、1个动物实验中心、1万多平米的标准化生产厂房,可向入园企业提供独栋办公、研发孵化、动物实验、大型仪器、中试小试生产等多种产业服务。园区建设有动物实验平台、公共仪器中心以及配套中试平台等公共技术平台,同时配套有路演中心、会议接待中心、餐厅、咖啡厅、便利店等多种设施,为入园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商业服务。


 关 闭

怀柔园

一、园区介绍

2012年10月13日,经国务院批复,以北京雁栖经济开发区主园区为核心的711公顷土地被纳入中关村示范区。2013年3月7日,中关村怀柔园揭牌。园区位于雁栖湖畔,包括核心区西区、中区、南区以及北区1~4区7个区域。核心区面积662.5公顷,位于雁栖开发区内,北区面积48.51公顷,位于怀北镇,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区及创新基地用地。根据怀柔区建设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的总体目标及"641"整体布局,怀柔园确定了总体产业规划,重点发展以特色新材料为主的纳米科技产业、以专业技术研发为重点的科技服务业、以云计算和物联网为重点的数字信息产业。纳米科技产业园建于2012年4月21日,由市科委与怀柔区政府共同打造,主要涵盖纳米领域共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孵化、成果落地转化、产业化支撑服务四大功能,致力于纳米科技在能源、电子、环境、生物医药四大领域的应用。2013年,该产业园被科技部评定为"国家纳米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已有42个纳米项目签约入驻,包括由中科院外籍院士王中林领衔的纳米发电机,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范守善的超顺排碳纳米管,中科院化学所宋延林的绿色打印印刷等前沿科技项目。科技服务产业园以中科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为基础,重点发展研发和设计服务、创业及产业化服务以及科技咨询服务,聚集了中科院各科研机构、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等一大批科技服务资源。数字信息产业园主要以中科院网络中心为代表,大力培育并加快发展云计算应用、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大型数据中心服务、数字内容等服务业态,目标是建成特色鲜明、创新能力极强、产业配套完善、具备全国竞争力的数据信息服务基地。现网络中心的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项目已如期完成一期建设,二期建设也已启动。全部建成后将实现院市共建千万亿次机的超级计算环境,北京同城信息化设施的重要备份中心、国家域名顶级节点同城灾备中心,将成为面向科研信息化与区域信息化需求服务的平台。园区市政基础设施已全面实现"十通一平",建有变电站、水厂、热力中心、银行等市政配套设施,万方研发服务中心等商务配套,顶秀美泉小镇等生活配套,已有来自美、英等国家的企业入驻,企业可享受到国家、北京市、中关村示范区、怀柔区在促进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的各项发展政策。

二、主导产业

先进制造:科学仪器和传感器。

三、发展组团

怀柔科学城组团总面积 23.82 平方公里,涵盖怀柔科学城核心区、拓展区、中科院大学、云栖等地块,聚焦科学仪器和传感器、高性能纳米材料、关键战略材料、研发服务等领域。全面支撑怀柔科学城规划建设,依托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和交叉研究平台等创新资源优势,探索重大创新成果转化路径和应用场景,支持知名科研院所和技术联盟等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推动关键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聚焦研发服务,建立专业孵化机构,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打造硬科技孵化器集群,建设中试基地和特色园区,打造怀柔科学城科技成果转化核心区。

四、特色产业园

怀柔园/怀柔科学城创新小镇

主导产业:科技服务

园区简介:怀柔科学城创新小镇位于北京市怀柔区雁栖大街53号,园区占地面积7.76公顷,建筑面积3.28万平方米。园区已入驻企业66家,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66.16%,主导产业集聚度为83.54%。怀柔科学城创新小镇围绕怀柔科学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交叉研究平台、科研院所及企业实验室发展需求,以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为依托,高效聚集核心创新要素,重点打造技术服务平台、创业孵化和路演展示平台、成果转化平台,构建包含孵化加速体系、成果转化体系、科技金融体系、高端人才体系、国际合作体系、创新政策体系等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关 闭

平谷园

一、园区介绍

201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复,中关村示范区平谷园成立。2013年2月,平谷园获授牌。园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地处京津冀三省市交汇点,境内大秦铁路横贯东西,高速公路直达京津,内陆口岸连通首都机场和天津新港,区位优势明显,系首都生态涵养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居住生活环境良好。园区规划占地面积508.36公顷,包括马坊工业园(1、2、3)、兴谷(A、C区和B区)、峪口新能源地块、物流基地共7块地域4个园区,各园区高新产业用地分别占平谷园规划占地总面积的49.8%、41.7%、2.6%和5.9%,区内企业可享受到国家、北京市、中关村示范区等各级机构的优惠政策。园区拥有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富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白象新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兴谷孵化中心、马坊创业大厦、环渤海创业大厦等服务机构,可为各种创新创业企业及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园区以打造"京东生态科技城"为目标,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建园方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合作谋求共赢、园区引领全区"发展战略,加速"三园区、五基地"产业聚集,以通用航空为主的高端装备产业、高端食品与健康产业、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产业、音乐文化创意产业为四大主导产业,打造以"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为核心的通用航空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兴谷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食品产业网络发展基地"为核心的高端食品与健康产业集群、以"北京平谷物流基地"为核心的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产业集群、以"中国乐谷"为核心的音乐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以"北京轨道交通设备产业基地"为核心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以马坊工业园区"北京绿色能源产业基地"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引领地区经济面向高端转型升级,努力把平谷园建设成为推动平谷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引擎、中关村示范区的重要功能区。北京兴谷经济开发区由市政府批准建立,是北京市16家市级开发区之一,规划面积1502.7公顷,主要以汽车零部件、食品、机械等为重点支柱产业。北京马坊工业园区规划面积346公顷,以电子信息、新能源、现代制造为主导产业。2007年12月,中关村管委会与平谷区政府合作共建"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峪口新能源产业基地规划面积268公顷,2010年被中关村管委会命名为"中关村国能新能源产业园区"。马坊物流基地规划面积300公顷,主要分为口岸功能区、电子商务园、御马坊国际物流中心、物流总部基地等。

二、主导产业

生物与健康:生物农业。

三、发展组团

平谷园组团总面积 5.04 平方公里,涵盖马坊工业园、兴谷经济开发区、峪口地块,聚焦生物农业、无人机等领域,发挥平谷区在全市领先的现代农业资源优势,盘活利用闲置低效用地,引入科研机构、创新平台、领军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建设无人机小镇,兴谷经济开发区承接服务中心城区高精尖产业项目,支持峪口建设农业科技创新中心,马坊工业园打造服务农业科技创新建设的产业带。


 关 闭

密云园

一、园区介绍

201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复,中关村密云园成立,包括密云经济开发区A、B、C区和生态商务地块1、2、3共6个区域,总规划占地面积1000.81公顷。2013年5月,密云园获授牌,区内企业可全面享受国家、北京市、中关村示范区的各类优惠政策。1992年5月,经市政府批准,密云县工业开发区成立,2000年升级为市级开发区。2006年12月,经发展改革委验收,更名为北京密云经济开发区,位于密云县城西南部。2007年,成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共建基地。经20年的建设,开发利用面积1255公顷,其中A区和B区规划占地面积735公顷、C区规划占地面积520公顷,全面实现"九通一平",能够为企业投资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园区已初步形成以福田汽车北京多功能汽车厂为代表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以北京仁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新型建材产业,以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食品饮料产业,以中国人保财险电子商务北方运营中心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北京康辰药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等五大主导产业。开发区结合县委、县政府建设"绿色国际休闲之都"的发展定位,着力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且提出打造"'总部经济+标杆工厂'基地、现代制造业和数字信息产业基地"两大功能区的总体规划。教育部、科技部、农业部、市政府、市经济信息化委相继批准在开发区建立"中国高校科技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北京绿水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北京高新技术成果孵化基地""北京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北京数字信息产业基地""生态工业园试点园区"。密云生态商务区位于新城南端,2010年10月成立,总体规划面积694公顷。2011年5月,市政府专题会议审议通过《密云生态商务区的概念性规划》,明确其发展与建设"要坚持一流标准,大力发展符合生态涵养发展区功能定位要求的高端生态商务产业,与城市核心区功能优势互补的高端服务业,吸引高端商务、休闲消费"。其定位是立足北京,面向国际,建设绿色低碳生态特色总部基地,打造首都乃至全国首屈一指的"山水商务、田园总部"。商务区一期包括A、B、C 3个地块,华电环球(北京)贸易发展有限公司、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先后入驻。2013年6月,商务区被市商务委授予首批"北京市总部经济发展新区"。2014年10月,被市规划委授予"北京市绿色生态试点区"。

二、主导产业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高效节能、先进环保。

三、发展组团

密云园组团总面积 11.06 平方公里,涵盖密云经济开发区、生态商务区等地块,立足生物医药和节能环保产业基础,聚焦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健康服务等领域。协同服务怀柔科学城重大科研设施项目落地实施,大力引进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做强园区开发平台公司,推进存量工业用地转型,打造高品质特色园区,打造怀柔科学城科技成果产业化承载区。

 关 闭

延庆园

一、园区介绍

201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复,中关村延庆园成立,规划面积491公顷,包括北京八达岭经济开发区305公顷、北京延庆经济开发区129公顷、康庄农民就业产业基地57公顷。2013年4月,园区获授牌。2014年5月,中关村科技园区延庆园管理委员会成立。延庆园位于北京市西北部延庆县域内,与河北省交界,毗邻京包铁路、京藏高速等多条重要交通干道,是北京市辐射西北地区的重要通道,也是"两城两带"中北部研发服务和高技术产业带的重要拓展区域。延庆园空间资源较为丰富,未开发利用空间271公顷,占延庆园规划面积的55.2%,且多数土地集中连片、开阔平坦,有利于高端产业资源的聚集发展。园区基础设施完备,生态环境优美,配套服务设施齐全,政府服务高效,具有优良的投资环境,初步形成了"一园多基地"空间布局、"121"产业集群创新引领的发展格局,整体定位为首都绿色科技新磁极,京冀协同发展新支点。园区现拥有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卓欧制衣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可享受国家、北京市、中关村示范区、延庆县的产业、资金以及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八达岭经济开发区1992年8月经市政府批准成立,2000年12月晋升为市级经济开发区,2006年3月被市发展改革委确定为北京市保留的16家市级开发区之一,2009年6月被认定为"北京市新能源产业基地",2012年被认定为市第三批生态工业试点园区。园区已实现道路、供水、排水等"九通一平",先后引进了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中心等一大批科技企业和研发机构,逐步形成风电产业、光伏产业、智能电网产业、生物质能产业、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延庆经济开发区1992年8月经市政府批准成立,2004年升级为市级开发区,2006年通过ISO 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成为第四批通过发展改革委审核的市级开发区。园区已实现"八通一平",北京卓文时尚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九龙制药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入驻,形成了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产业为特色的三大产业聚集区,主导产业初步实现了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构想。康庄农民就业产业基地依托八达岭经济开发区和新能源基地,实施整体运作、联动开发,不断提高北京和合拉链公司、北京光瑞机械制造公司等现有企业的产能,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着重开发和引进总部经济,且组织"一传多能"培训工程,大力开展企业用人等培训活动。

二、主导产业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清洁能源、能源互联网。

三、发展组团

延庆园组团总面积 5.8 平方公里,涵盖延庆经济开发区、八达岭经济开发区、康庄地块,聚焦清洁能源、能源互联网、园艺科技、体育科技等领域。紧抓冬奥会、世园会等重大发展机遇,推进土地开发利用,搭建创新和产业链服务平台,积极引进领军企业和人才,延庆经济开发区打造体育科技、园艺科技研发创新平台,八达岭经济开发区、康庄地块重点围绕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领域承接和服务中心城区高精尖产业项目,打造高精尖产业特色创新小镇。

四、特色产业园

延庆园/八达岭孵化器新能源谷园

主导产业:新能源与能源互联网

园区简介:园区占地面积6.67公顷,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园区已入驻企业22家,其中主导产业17家,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81.09%,主导产业集聚度为79.4%。园区经过多年探索,通过利用资源优势,逐步摸索出服务园区企业的“四个1”模式,实现“1个空间载体、1站式服务、1支科技创新基金、1名企业专职管家”。园区不仅是延庆区提供空间载体面积最大的孵化器企业,也是延庆区最早从事孵化行业的国有企业,并且拥有延庆区第一支科创基金,园区内企业享受中关村及延庆区各项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已经成为中关村延庆园发展的第三引擎,成为延庆区的创新高地。



 关 闭
园区动态

园区动态

2024-04-15
阅读更多

园区动态

2024-04-19
阅读更多

园区动态

2024-04-19
阅读更多

园区动态

2024-04-18
阅读更多

园区动态

2024-04-17
阅读更多

园区动态

2024-04-17
阅读更多

园区动态

2024-04-16
阅读更多

园区动态

2024-04-16
阅读更多

园区动态

2024-04-15
阅读更多

园区动态

2024-04-15
阅读更多

园区动态

2024-04-12
阅读更多

园区动态

2024-04-12
阅读更多
 更 多
政策公告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