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请选择主题皮肤
科技蓝
点击预览
繁荣红
点击预览
丰收金
点击预览
生命绿
点击预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创服务 > 会客厅 > 发布会

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新闻发布会

直播已结束

6月21日(星期三)10:00,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新闻发布会,工信部、市经信局、朝阳区、中国通讯企业协会等相关负责同志将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都之窗将全程直播,欢迎关注!

主持人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2023年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新闻发布会”。

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将于7月4日—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将在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继续为全面提升我国数字经济实力,构建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体系,展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新成就,提升国际数字经济参与度与国家战略支撑度贡献力量。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有关单位领导同志向大家介绍本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同时也通过媒体向各界人士发出此次大会的邀请。

首先,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 江明涛先生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王磊先生

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 舒毕磊先生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赵俊湦先生

同时,我们还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有关同志出席本场发布会。

下面,有请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王磊介绍大会背景意义,主要板块、大会亮点等情况。

嘉宾

王磊: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上午好!在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过去两年,首届和第二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经国务院批准同意,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将于今年7月4日晚至7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如约而至。大会继续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共同主办,以“数据驱动发展,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为数字经济新理论、新规则、新技术、新产业、新体系的交流合作提供一个跨国别、跨领域、跨行业的全球性平台。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全球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时代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抓住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契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五子联动”,秉承开放包容、全球争先的理念,高标准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推动数字经济以奋起扬帆之势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北京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攀升,发展活力不断显现,内生动力日益增强。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由2015年8719.4亿元提高至2022年1.7万亿元,占GDP比重由35.2%提高到41.6%。今年一季度实现增加值4265.7亿元,按现价计算同比增长7.6%,占GDP比重为42.9%;其中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556.5亿元,增长9.1%,占GDP的比重25.7%。

我们着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充盈数字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制定年度公共数据开放计划,市大数据平台累计汇聚近400亿条政务数据和1800余亿条社会数据,有效支撑了160余项的业务应用场景。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上线多个垂直行业的数据交易专区,成立全国首个数据资产登记中心。国家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制度在京率先落地,获批数量全国第一。

我们紧紧把握产业创新发展机遇,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活力。在国内率先出台支持通用人工智能发展的重磅政策,人工智能核心区域产业集聚能力全国第一。区块链、高新技术企业数和企业获得融资的比重均居全国之首。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三个园区累计落地400余家企业,形成全产业链的生态体系。互联网3.0快速起步,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的规模超千亿元。

我们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智慧城市“七通一平”取得阶段进展,初步具备精准识别人、企、物等城市实体及城市地理空间的共性能力。千兆固网累计接入156万用户,5G基站累计建成8万个,本地首个5.5G实验基站建设开通,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完成经开区核心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专网建设,启动3.0阶段500平方公里的新扩工作。

我们不断完善法律政策体系,强化数字经济治理能力。实施《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以地方数字经济立法为统领,以政策开放、标准创制、测度体系为支撑,以多个垂直领域示范为目标的“1+3+N”制度框架体系初步构建。全市各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引下,不断深化“一区一品”的新格局。

我们持续优化数字营商环境,打造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8000余家。在全国率先打造政产学研协同的企业首席数据官培育模式。成立北京国际数字经济治理研究院,举办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以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为主体,服贸会等“三平台”专题板块为支撑,数字经济领域专业会议为补充的立体化多层次国际合作体系逐步形成。

今年,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将设置“1+6+6+N”活动框架,即举办一场开幕式和主论坛,推出六大高峰论坛,配套六大特色活动,组织N场专题论坛以及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大会的国际性、专业性和引领性,着力提高国际社会的参与度和国家战略的支撑度。重点突出五个亮点:

一是首次设置主宾国,着力提升大会的全球影响力。统筹考虑地缘关系、数字经济影响力等因素,拟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重要成员国新加坡作为主宾国,并举办新加坡海外分会场活动,着力扩大数字领域开放共赢的国际合作新空间。

二是首发全球合作倡议,拓展数字经济伙伴城市的朋友圈。拟邀请美国旧金山、西班牙马德里、奥地利维也纳、阿联酋阿布扎比等10余个国际城市与北京市共同发起《全球数字经济伙伴城市合作倡议》,促进共建“数字丝绸之路”,着力推进全球城市间和国际多双边框架下的数字经济开放创新网络。

三是首次点亮北京城市脉搏,强化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形象。在开幕式当晚举办“数字之夜”城市脉搏点亮仪式,选取北京、拉萨、新加坡等城市地标点位,利用数字技术跨越东盟和喜马拉雅,共同点亮城市脉搏,配合推出首创的数字音乐会,结合线下互动活动,塑造千年城市的数字形象,提升大会的参与感和仪式感。

四是首拓产业带动能力,提升以会兴业的服务功能。深化海内外及部市区研企联动,聚焦数字经济国际治理、人工智能等技术热点、开放开源等创新形态,通过论坛对话、赛事举办、新品发布等系列活动,加强学术咨政,推动成果转化,促进一批项目落地,树立一批数字企业标杆,打造一批数字IP,激发公众数字消费热情,搭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平台和网络,形成标杆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

五是首发大会吉祥物,深化大会的全球传播,讲好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故事。本次大会充分结合数字化、科技化、中国风等元素,以智能机器人为创造原型,首次推动使用大会的IP形象,通过向社会大众广泛征集名称,最终我们把它命名为“数小智”,也是契合本次大会的主题“数据驱动发展,智能引领未来”,也代表着“智慧、志气和智能”。我们还与央视网、新华网等媒体深度合作,全面展示我国发展数字经济和北京建设标杆城市的成效和信心。

各位朋友,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即将拉开帷幕,我们将竭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努力为大家呈现一场高端、创新、引领、务实的国际盛会,真诚期待大家的关注、参与和支持!

明天就是端午佳节,在这里祝各位记者朋友和家人们节日快乐!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王磊副局长的详细介绍。

下面,有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 江明涛先生介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情况。

嘉宾

江明涛:谢谢主持人。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把发展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我们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作出了战略安排。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地区的大力推动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数字基础设施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截至今年4月底,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273万个,5G网络覆盖所有的地级市,具备千兆网络服务能力的端口数超过1793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6.34亿户,千兆光网用户突破1亿户,移动物联网用户达19.84亿户,5G应用已覆盖52个国民经济大类,万物互联基础稳步夯实。

二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步伐日益坚实。重点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9.4%和77.6%,工业互联网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产业规模超过1.2万亿元,“5G+工业互联网”在千行百业落地并向生产核心环节延伸。

三是核心数字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22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了营业收入15.4万亿元,软件业务收入达到10.8万亿元,大数据产业收入达到了1.57万亿元,为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和技术基础。国内外优质开源社区孵化和应用推广不断加快,为技术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

四是加快数据要素流动。深入贯彻“数据二十条”,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研究制定数据产权、流通交易、资产评估、安全治理等领域的国家标准。持续开展数据管理能力国家标准(DCMM)贯标工作,截至2023年3月底,共1469家企业完成贯标,覆盖电力、通信等10大领域。推动北京、上海等地数据交易所高水平建设,数据标注、数据中介、数据治理等新兴主体快速崛起,逐渐形成数据资产评估、登记结算、交易撮合等市场运营体系,数据要素潜力进一步释放。

五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走深向实。积极与东盟、非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参与联合国、G20、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数字规则制定,倡导发起《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全球数据安全倡议》等系列国际合作倡议和协定,显著提升了我国数字经济国际影响力。

谢谢!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 江明涛副司长的介绍。

下面,有请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赵俊湦先生介绍大会各板块筹备进展情况。

嘉宾

赵俊湦:感谢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首先,向关心和支持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表示欢迎!受大会主办单位的委托,我代表承办方向大家介绍一下本届大会的筹备工作情况。

本届大会在过去两届基础上,创新办会理念,加强统筹协调,按照全面提升“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精品化”的目标,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数字经济盛会。本届大会以“数据驱动发展,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将于2023年7月4日—7日在朝阳区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以“线上线下结合、虚拟现实交融”方式举办,旨在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标杆”,是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重要平台,也是承载“五子联动”的重要抓手。

一是精心策划开幕式和主论坛。

大会开幕式将于7月4日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拟邀请北京市主要领导、主宾国及外国领导人致辞。同时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并致辞,邀请国际城市线上线下共同参加,与北京市共同发起《全球数字经济伙伴城市合作倡议》。此外,开幕式还将设置“数字之夜”城市脉搏点亮仪式,选取北京市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的标志性建筑,线上线下联动进行依次点亮,并进行数字化和极具科技感的AR秀场景内容演绎。特别策划加入拉萨布达拉宫和新加坡地标建筑的点亮场景,让全球来宾和市民沉浸在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热烈氛围之中。

主论坛将于7月5日上午举行,将邀请国内外专家、院士和企业代表发表演讲报告,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对话环节,共话AI大模型未来格局。发布《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打造数字经济领域政策制定、技术前沿、产业动态、应用规范的全球风向标。

二是统筹推进高峰论坛与专题论坛。

大会举办六大高峰论坛,以“开源技术、人工智能、数字安全、互联网3.0、数据要素、数字桥梁跨越喜马拉雅”为主题,汇聚数字资产、带动新兴数字产业加速,引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北京“两区”建设、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专题论坛在去年优秀论坛继续申报的基础上,今年新增申请涨幅超过60%,申报主体近50家。议题分布广,除覆盖数字经济领域主要议题外,还出现了“AI助力阿尔茨海默症诊疗、数字科技赋能种业振兴高端论坛、数字知识产权”等细分领域专业议题。今年论坛整体规格和国际化程度大幅提升,共确认47场高品质专题论坛纳入大会整体的组织架构中。

三是创新谋划六大特色活动。

“数字经济体验周”以“数与万象·更新精彩”为主题,启动仪式已于6月18日19点在首钢园10号馆举办,打造“一区一品”数字经济产业地图,发布石景山“点石成金”金融数字卡及首张北京数字消费卡,京益选北京精选数字消费专区与平台签约、北京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授牌发布、数智体育大赛等重要活动。“精品主题展”以“数字创变、智展未来——数字经济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遴选展示国内外数字经济产业的重要成果,重点打造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安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专题展区,通过“点亮数字通道—链接数字世界—打通区域协同—数智美好生活—护航数字安全—畅想数字未来”六大主线串联整个展示区,深入描绘数字世界的现在和未来,充分表达汇聚数字科技力量,全力构建北京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中心;“数字之夜”点亮城市脉搏仪式将在开幕式现场播放“数字之夜”城市脉搏点亮仪式的视频,虚实共享。广大市民朋友可在首钢园、通州运河、奥运塔、前门大栅栏四个点位现场观看极具科技感的AR秀场景内容演绎,届时北京城的中轴线、东西长安街沿线,二环三环部分市政夜景将全部点亮;两项赛事活动,数字经济创新应用大赛和AI大数据竞赛已经全面启动,从应用和数据技术人才不同领域聚集,逐步打造品牌赛事。首届中国数字音乐节以“穿越次元,唱响未来”为主题,集结国内顶尖虚拟人技术团队,通过AR技术实现虚拟人与现场互动表演,“虚拟人+真人+AR”的特效舞台,实现虚拟制作的顶级舞台效果。首届中国数字音乐会宣传片已在体验周启动仪式现场首发,并计划于7月4日晚上全网推出。成果发布会作为大会闭幕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重点发布大会各项成果,以及为各企业和相关单位提供签约、成立、发布的平台,大会面向全球开展数字经济新品成果征集评选和发布活动,截至目前正式完成申报的企业共168家,申报新品223项。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数字经济标杆企业等创新主体,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近五成。

四是宣传工作持续提升。

今年大会进一步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截止6月20日18时,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作为关键词搜索,显示相关结果约5000万个。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相关信息在全网累计传播14010次。央级新闻媒体累计播发相关报道309次,累计阅读量达到688万余次;北京本地媒体累计播发相关报道2801次,累计阅读量620万余次。境外美通社、亚洲第一站等媒体参与报道,播发相关报道77次。其他各类新媒体平台、账号累计播发相关报道约1万次。从学习强国的网友到数字经济行业用户,再到微博网友等都很关注本届大会。报道本届大会的媒体数量超过125家,用户总访问量累计超过4000万。

五是完善大会会务体系建设。

本届大会组委会成立了专项小组运作,根据专项工作小组的内部分工,持续推进会务统筹工作。本次大会全面使用数字徽章,实现无纸质证件参会,打造数字参会全新体验。在视觉创意设计上,我们将延续上届大会主视觉设计。信息平台建设方面,打造集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抖音官方号四位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实现宣传报道、会务服务一体化融合服务与支撑。目前,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官方平台均已上线运营。

本次大会作为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交流合作新平台和展现北京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建设成果的重要舞台,欢迎各位嘉宾持续关注。我们也将在主办单位的指导下,与各承办单位密切合作,努力办好本次大会。届时也期待大家能够参与,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

最后预祝媒体朋友们,端午安康。谢谢!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赵俊湦副秘书长的介绍。

下面,有请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 舒毕磊先生介绍场地保障和本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情况。

嘉宾

舒毕磊:谢谢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借助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这个平台,向大家介绍朝阳区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以及大会的服务保障相关工作。

近年来,朝阳区加快实施“科技+商务”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研究制定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工作要点,稳步推动北京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支撑朝阳区高质量发展。2022年度全区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2800亿,位居全市第二。

围绕数字产业化,我们聚焦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和数字安全等主导产业,互联网3.0、光子集成电路、医药健康等前沿产业为核心的“3+X”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建设。加强细分领域的发展顶层设计,联合市科委、市经信局出台《朝阳区互联网3.0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制定人工智能以及医药健康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互联网3.0标杆产业,建设北京市数字人基地和全市首个互联网3.0产业基地,网易(北京)数字产业中心落地,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互联网3.0产业生态体系。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科研楼正式启用。设立人工智能、北京光电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推进阿里北京总部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市首个“中关村社区·数字产业创新中心”投用;华琨振宇中国区总部、艺旗集团北京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围绕产业数字化,我们将加快推动应用场景开放和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互联网3.0应用场景研究院,推动人工智能、VR、AR等技术在消费、文娱领域的融合应用,发布了工体元宇宙、凤凰元宇宙等一批标杆示范应用场景,前期在工体举办的阿根廷与澳大利亚的赛事实现元宇宙直播首秀。推动建设智慧城市创新实验室,“城市智慧大脑”“一网、一云、一数、一图、一安全”的基础设施及资源支撑体系初步形成。支持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上线工业数据、算力交易专区,首批20余家企业入驻。

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已在朝阳成功举办两届。作为本届大会的主要承办区,我们继续全力做好大会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建立大会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在区级层面成立了大会承办以及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大会重点环节承办,以及安全、医疗、交通、应急、环境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全力做好属地保障。做好大会的场地服务保障,确保除开幕式、主论坛和展览展示外,20余场峰会、论坛和成果发布等活动,以及组委会、新闻媒体、应急指挥等各工作组的驻场使用。制定安全、消防等应急预案,配足安保力量和安检设施,全面保障大会顺利成功举办。

三是全程参与大会各环节活动。大会期间,我区将主办互联网3.0峰会、数字技术助力朝阳“南部崛起”、光电子集成应用与产业化发展论坛等活动,举办数字经济主题展;协办开幕式“数字之夜”城市脉搏点亮仪式,数字经济体验周“数说”数字经济未来、数字消费地图发布等活动。在朝阳区的标志性点位做好宣传展示。诚邀大家畅游数字经济展厅、数字消费打卡地,现场切身感受数字经济的无穷魅力。

各位来宾:

本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搭建了数字经济成果展示和交流合作的平台,朝阳区诚邀更多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来到北京、扎根朝阳,共享机遇、合作共赢,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 舒毕磊先生的介绍。

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各位记者朋友们,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

记者

中新社记者:今年2月份,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要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请问,工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谢谢!

主持人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 江明涛先生回答。

嘉宾

江明涛: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责任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目标,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夯实数字根基,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应用牵引、市场主导、政策推动”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加大5G、千兆光纤网络建设力度,推动6G、光通信、量子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继续巩固网络能力领先优势,打造支持固移融合、宽窄结合的物联接入能力。

二是深化融合应用,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研究制定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培育一批数字化转型标杆。推进5G扬帆行动计划,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工业园区推广应用,打造一批5G全连接工厂。实施智能制造合作伙伴计划和标准领航行动,建设一批全球领先的智能工厂和智慧供应链。

三是瞄准重点领域,推动数字产业化创新发展。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发展,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通信设备、核心电子元器件、超高清显示等产业水平。推动集成电路和工业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特色软件学院,创建一批中国软件名园。

四是激活数据潜能,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持续指导北京、上海等地数据交易所高水平建设,培育一批专业的数据服务商,探索数据流通治理和开发利用新模式。进一步推动数据管理国家标准(DCMM)贯标,扩大数据管理体系的覆盖面和应用水平,提升企业数据管理能力和数据供给质量。

五是深化交流合作,拓展数字经济合作空间。持续加强国际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积极参与G20数字经济部长会议、中国—东盟数字部长会议、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等国际活动,进一步深化与东盟、非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字经济联系,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谢谢记者朋友!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 江明涛先生的回答。

下面请继续提问。

记者

北京日报记者:谢谢主持人。这个问题想提问给中国科协,想请问一下:中国科协在推动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提问。这个问题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成果转化处处长 杜新峰先生回答。

嘉宾

杜新峰:好的,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所属全国学会214个,广泛联系近1.2亿科技工作者。近年来,在数字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中国科协发挥组织和人才优势,持续为数字经济生态建设导入学术和人才资源,搭建社会合作网络,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凝聚多元社会力量,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联合政、产、学、研、金、介、贸、媒各方力量,聚焦政策引领、技术标准、融合应用、数字安全等重点领域,举办活动、建立机制、搭建平台,促进科学家、科技企业家和科技创投家深度交流合作。2021年指导发起的京津冀数字经济联盟,联动上百家数字经济相关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头部企业、金融机构、社团组织和其所属众多科技工作者,为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治理数字化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助力。

二是导入优质智力资源,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组织所属全国学会及会员中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组建科技服务团,对接地方需求,导入数字经济优质资源,在高端学术引领、决策技术咨询、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培育等方面助力区域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2022年举办了中俄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中国科协就牵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作物学会等,与地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举办专场路演对接,推动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

三是倡导开源开放理念,深化国际数字经济合作。开源是数字经济的底座,深刻地改变了数字经济的产业格局和商业模式,推动全球信息技术发生全局性、持续性的重大变革。中国科协近年来大力推动开源开放,发起了开源创新联合体,连续举办国际性高层次论坛,发布开源创新榜单,联合打造国际开源创新社区等开源平台,推动建立开源教育、技术传播、产业应用在内的全产业链闭环生态。

未来,我们愿和各主办方一起,促进全球在数字经济领域进一步激荡思维、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合作经验和方案。谢谢!

主持人

主持人:好,谢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成果转化处处长 杜新峰先生的回答。

下面请继续提问。

记者

我的问题是问给王磊副局长,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请问下一步我们北京在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会有哪些重点的部署?谢谢!

嘉宾

王磊: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为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我市于2021年7月,也就是在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期间率先发布了《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形成了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顶层规划。《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于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也为我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制度性的纲领保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作为市里的“五子”之一,是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对于加强“四个中心”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具有关键的支撑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持续精准施策,重点发力,更好地发挥数字经济双循环动力引擎的作用,扎实推进新时代首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体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建设标杆基础设施,筑牢城市的数字底座。系统推进新一代数字集群专网,建设支撑数字原生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城市感知体系,促进数据、算力、算法生态协同发展。持续建设数字城市管廊,率先在重点领域实现智慧城市场景开放的新突破。

二是创建国家级数据基础制度先行示范区。向国家层面积极争取支持北京开展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先试示范区的建设,加快推进数据产权制度和收益分配制度的先行示范。加快数据知识产权的试点,扩大数据资产的评估范围,健全数据跨境流动合规模式,探索“沙盒”监管等包容审慎的新型的监管方式。

三是抢抓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新的机遇。加快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建设,增强高质量数据的供给能力。探索训练数据的有效供给及合规高效安全有序地流动,引导推动大模型赋能千行百业,推动建立人工智能大模型相关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同时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大模型与互联网3.0产业的联动发展。

四是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信息产业关键技术攻关,持续提升数字经济细分领域的产业贡献度,加强优质企业的招引,扩大有效投资。快拓展产业能级新赛道,加强北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应用推广,推动集成电路、重要研发产业项目的建设,高标准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完善数字经济“一区一品”的发展格局。

五是夯实市场主体的竞争优势,持续优化数字营商环境。加强全市数字经济园区的统筹和规划建设,支持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完善标杆企业的遴选服务机制,完善以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为主体的多层次合作平台,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的制定,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的建设。

我就先简单介绍这些。谢谢!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王磊先生的回答。

下面请继续提问。

记者

中国贸易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们关注到,朝阳区提出了以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安全为主导的“3+X”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建设,积极围绕互联网3.0产业进行布局,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请问,朝阳区在推动互联网3.0产业生态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主持人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 舒毕磊先生回答。

嘉宾

舒毕磊: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

去年以来,我们紧抓互联网3.0产业发展机遇,从四个方面入手,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互联网3.0产业生态体系。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联合市级主管部门研究出台了《朝阳区互联网3.0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互联网3.0的产业发展政策,设立1亿元专项政策资金支持全链条产业发展。

二是支持场景开放。建设互联网3.0应用场景研究院,开展了重大应用场景“揭榜挂帅”, 支持工体元宇宙等七大互联网3.0标杆示范应用场景建设,以技术赋能场景,以场景助推技术创新。

三是优化产业布局,搭建公共平台。打造了“一纵一横多引擎”的互联网3.0产业集聚区。推动北京市数字人基地建设,打造星地中心互联网3.0产业基地,聚焦人工智能、XR等核心技术领域,建设光场采集、动作捕捉、数字人存证、XR加速器等共性技术与公共服务平台,加速产业的培育与孵化。

四是落地重大项目,推动开源开放。网易(北京)数字产业中心落地,宇宙森林计划等三大生态建设行动启动。依托阿里、360、蓝色光标等链主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优质企业的集聚,推动资源的开源开放。

本届数字经济大会上,我们将举办互联网3.0高峰论坛,为产业发展提供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未来,我们将加快推进互联网3.0支持政策实施,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标杆示范场景,落地一批标志性项目,将朝阳区建设成全国互联网3.0产业发展生态高地。谢谢!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朝阳区副区长 舒毕磊先生的回答。

下面请继续提问,最后一个问题。

记者

凤凰卫视记者:这个问题想提问给赵俊湦副秘书长,请您详细介绍一下本届大会开幕式以及主论坛的议程安排。与上届大会相比,本届大会开幕式以及主论坛又会有哪些值得我们期待的创新呢?谢谢!

嘉宾

赵俊湦:非常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非常感谢您对我们这次大会的关注。

首先,开幕式前,我们将邀请领导、嘉宾巡馆精品主题展览。开幕式环节,将邀请部市主管领导,主宾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并致辞,邀请国际城市和北京市共同发起《全球数字经济伙伴城市合作倡议》。此外,开幕式还将设置“数字之夜”城市脉搏点亮仪式,向全球展示北京名片以及开放合作共赢的国际都市活力。

主论坛还将邀请国内外专家、院士和企业代表发表演讲报告,发布《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举办数字经济国际合作高峰对话,打造数字经济领域政策制定、技术前沿、产业动态、应用范式的全球风向标。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市领导关于办好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系列指示批示要求,推动我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本届大会开幕式及主论坛进一步创新办会模式:

一是进一步提高国际化程度,扩大国际合作交流范围。结合后疫情时期国际交往合作全面加强的态势,拟扩大国际代表线下参会邀约、首次设置大会主宾国、发布《全球数字经济伙伴城市合作倡议》,推动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和双多边数字治理合作,使大会成为推进全球城市间和国际多边框架下的数字开放合作“助推器”。

二是进一步优化精品化程度,开放创新、深化合作。精品主题展在往届的基础上,将扩大展示面积至10000平方米,设立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要素、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安全展区,突出专业性、前瞻性、平台性、体验性,全面提升规格和影响力,打造数字经济前沿碰撞交流和成果发布的顶级国际平台。

三是进一步展现数字科技魅力,开启多项“首次”尝试。首次设置“数字之夜”城市脉搏点亮仪式,现场播放“数字之夜”城市脉搏点亮仪式视频穿插线下实景,虚实共享,在首钢园、通州运河、奥运塔、前门大栅栏四个点位可以现场观看极具科技感的AR秀场景内容演绎;同步21点全网播放首届中国数字音乐会,开启数字音乐盛宴,集结国内顶尖虚拟人技术团队,国内顶级虚拟偶像、虚拟主持人、艺人嘉宾等顶级资源,上演一场跨次元数字音乐盛典,向全球展示北京名片以及开放合作共赢的国际都市活力。值得一提的是,大会首次全面使用数字徽章,实现无纸质证件参会,打造数字参会全新的体验。

四是进一步突出专业化程度,发布重大成果。我们将重磅发布2023年《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合作交流。打造数字经济领域政策制定、技术前沿、产业动态、应用范式的全球风向标。

本次大会作为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交流合作新平台和展现北京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建设成果的重要舞台,开幕式和主论坛非常值得期待,届时也欢迎媒体朋友和各界大家踊跃参与。谢谢!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赵俊湦先生的回答。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的出席。

各位媒体朋友们,还有13天2023年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我们热烈欢迎各位对本届大会进行全面深入的宣传报道。期待能与大家在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见面。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