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请选择主题皮肤
科技蓝
点击预览
繁荣红
点击预览
丰收金
点击预览
生命绿
点击预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创服务 > 会客厅 > 发布会

《北京市关于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新闻发布会

直播已结束

12月19日(星期二)10:00,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将举行《北京市关于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新闻发布会。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海淀区,北京创业孵育协会,北京青禾谷仓硬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将出席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

主持人:各位媒体,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北京市关于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北京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发展的一项最新政策。今天我们邀请到相关负责人来为大家对《指导意见》进行具体解读,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介绍今天出席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张宇蕾女士
  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朱海斌先生
  今天我们还邀请了业内专家与企业代表参加发布会,他们是:
  北京创业孵育协会理事长 颜振军先生
  北京青禾谷仓硬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小米谷仓智能硬件孵化器)创始人、首席执行官 洪华先生
  下面,有请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介绍《指导意见》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

嘉宾

张宇蕾: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北京市关于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下面,我就《指导意见》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和政策亮点,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制定背景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自1989年第一家孵化器成立以来,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本市共有各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500余家,其中,市级孵化器106家,国家级孵化器71家,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居全国城市的首位;孵化器参与的投资基金超过300亿元,规模也是在全国最高;近十年,孵化上市企业200余家、独角兽企业30余家。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探索新时期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发展新范式,2022年,我们在全国率先试点建设10家引领类标杆孵化器和13家培育类标杆孵化器。在此基础上,研究出台本《指导意见》,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北京教育科技人才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打通科技创新、转化孵化、企业培育和产业集聚的全链条,必将对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二、主要内容
  《指导意见》主要包括五个部分,共计18项具体举措。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发展为目标,着力提升创业孵化效能,为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根据“聚焦前沿、升级范式;赋能产业、统筹布局;链接全球、开放协同;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基本原则,到2027年底,形成标杆孵化器示范引领、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骨干支撑、其他科技企业孵化器功能齐全的梯度接续创业孵化体系,孵化器专业化、价值化、国际化程度实现整体提升;国际孵化服务网络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初步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进一步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有力推动本市成为全球硬科技创新创业高地。
  第二部分是充分发挥孵化器对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包括5项内容。一是支持孵化器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顶级战略科学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展超前深度孵化。二是支持重点产业领域布局高能级孵化器,强化孵化器在产业创新生态中的枢纽作用。三是鼓励领军企业建设产业孵化器,支持领军企业与孵化器合作,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四是支持孵化器联合社会资本设立早期基金,鼓励耐心资本建设孵化器。五是推动孵化器、加速器和特色产业园区等共建创投基金、创新平台,构建“孵化+加速+产业化”的接续机制。
  第三部分是进一步加强孵化器专业服务能力建设。包括4项内容。一是支持孵化器围绕产业垂直领域,建设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做深产业孵化服务。二是鼓励孵化器提高创业辅导能力和智慧孵化水平,做精创业孵化服务。三是积极引导各类人才进入孵化行业,建立多层次培育体系,做强孵化人才团队。四是支持孵化器试点,“以服务换股权”、设立政务服务站点,推动具备条件的国资孵化器开展改革试点。
  第四部分提出构建开放协同的创业孵化新格局。包括5项内容。一是支持各区结合区域特点和主导产业,加速孵化器布局建设。二是优化提升创业地标和特色科创社区孵化功能,探索“社区孵化”新模式。三是支持京津冀孵化器联合挖掘培育早期项目,强化三地协同孵化。四是鼓励孵化器深度链接全球创新创业资源,积极吸引知名孵化器来京发展。五是发挥中关村论坛国家级平台作用,扩大全球标杆孵化器分论坛影响力,支持各类主体举办创新创业活动,提升创业孵化国际化影响力。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政策支持、监测评估、宣传引导等4项内容。
  三、政策亮点
  《指导意见》具有以下亮点:
  一是首次提出加强与本市原始创新资源相匹配的创业孵化能力建设要求。北京创新资源特别是原始创新资源丰富,集聚了3家国家实验室,77家全国重点实验室,90多所高校,1000多家科研院所,每年产出一大批原始创新成果,为将北京的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指导意见》提出,支持孵化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探索超前孵化、深度孵化、耐心资本孵化等新范式,支撑前沿科技成果转化和硬科技孵化,加速带动创新创业能级跃升。
  二是首次明确孵化器的领域布局和区域布局,要求加快形成与科技创新体系、产业发展体系密切结合的创业孵化体系。《指导意见》指出,要聚焦高精尖细分产业领域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要加强市区联动,在“三城一区”、中关村示范区重点布局,充分发挥孵化器在支撑区域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赋能全市高精尖产业创新发展。
  三是首次要求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指导意见》明确,要坚持全球视野,深度链接、汇聚整合全球创新创业资源,加速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构建高效协同、开放包容的创业孵化生态;要深化区域联动,强化京津冀协同孵化,探索形成跨区域孵化接力、开放协同的孵化新格局。
  四是进一步强调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指导意见》鼓励孵化器持续加强平台建设、完善投融资服务、优化运营模式,不断提升专业化、价值化水平。同时,加强政策引导,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强化监测评估,不断提升创业孵化能力和政府服务效能。
  本次新闻发布会后,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还将会同相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指导意见》的宣讲活动,引导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创业孵化,掀起硬科技创业的新热潮。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张宇蕾女士的介绍。
  下面,请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朱海斌先生介绍海淀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嘉宾

朱海斌: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非常感谢各位媒体长期以来对海淀区科技孵化工作的指导和支持。今天也借此机会,我向各界朋友介绍一下海淀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情况。
  第一,我介绍一下总体情况。
  近年来,海淀区孵化载体不断延伸孵化宽度和深度,持续赋能创业企业势头迅猛,截至目前,全区有各类创业孵化机构179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4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75家,形成了覆盖企业初创期、成长期、加速期等全生命周期的全链条服务。2022年,区内9家孵化载体获评北京市首批标杆孵化器,数量位列全市第一。
  进入硬科技创业阶段,海淀区创业孵化服务持续迭代升级,在面向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3.0、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医药健康、空天产业、新材料和能源环保十大底层技术领域,海淀区支持了一批在资源链接、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孵化载体,有力地推动了海淀高质量发展。主要发展情况有如下:
  一是链接全球网络,吸引国际项目落地海淀。海淀科技孵化载体积极开展国际资源的链接与合作,充分链接全球网络,汇聚全球优质创新资源,并帮助海淀科技企业出海。
  二是深挖科技源头,“超前孵化”原始创新成果。多家孵化载体积极服务原始创新,联合开源芯片研究院、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清华工研院等探索“超前孵化”,促进前沿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专注“投资+孵化”,加速企业成长。众多海淀区重点孵化载体均建立了“投资+孵化”的服务模式,打造集创业平台、资金支持、投后服务等为一体的全方位生态投资服务平台。
  四是搭建共性技术平台,推动协同创新。多家孵化载体通过搭建行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推动大中小企业、产学研协同创新。
  下面,我再介绍一下我区下一步的工作考虑。
  下一步,海淀区将结合《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硬科技创业,以标杆孵化器为抓手引导孵化器升级发展。主要有以下措施:
  一是分层分类引导孵化载体提升发展新高度,持续支持标杆孵化器在海淀加速发展。
  二是支持下一代芯片、原创新药、合成生物等新兴未来产业领域,打造“超前孵化”。
  三是全力构建面向全球的开放孵化新格局,提高海淀科技项目国际发展水平。
  四是主动搭建海淀区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引导孵化器链接模型、算力、数据等资源,加快中关村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集聚区的建设。
  未来,海淀区将在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的指导下,全力推动孵化器的专业化、价值化、国际化发展,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海淀力量”!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朱海斌先生的介绍。下面把时间交给各位记者朋友,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

记者

人民日报记者:各位领导好,人民日报记者提问。这个问题提给张宇蕾主任,刚才我们关注到《指导意见》提出要支持孵化器升级孵化范式,想请张主任介绍在这方面北京的发展历程,以及这次我们提出这种升级孵化的一种考虑?谢谢!

嘉宾

张宇蕾:谢谢您的提问。
  我们之前梳理过,北京的创业孵化发展历程,基本上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每一个阶段的创业特点和孵化器提供的服务都与中关村产业是同频互振,相互促进的。
  第一个阶段,从1989年第一家孵化器诞生到2000年,这一阶段我们称之为孵化器概念导入阶段,也是孵化器的1.0阶段。伴随着是当时中关村区域内科研工作者下海创办企业的这种时代的特点,和我们国家PC产业发展大的趋势。当时的孵化器为各级政府和高校创办的一些孵化器,为创业企业提供的主要是办公空间、会议场所等基本的服务。
  创业孵化第二个阶段主要是2001年到2010年,这一阶段也是孵化器提速发展阶段,当时主要是海归创业和全球互联网产业一个迅速发展的阶段,门户网站等互联网创业激增,也吸引了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到孵化器的创办当中,并且增加了投融资、财法税、资源对接等相关的服务。
  第三个阶段是2010年到2020年,是创业创新爆发增长的阶段。主要是全球智能手机4G的普及,催生了移动互联网的创业热潮,中关村也率先出现了不依赖租金,精准开展深度孵化服务的创新型孵化器,服务的内容涵盖了创投孵化、创业辅导、联合办公等多种模式。
  自2021年起到现在,我们也关注到全球整体的创业孵化呈现了新的发展趋势,也是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前沿科技创新,特别是硬科技的创新创业成为这一轮非常鲜明的特点。
  孵化行业也开始深度地链接创新的源头,也出现了一些聚焦基因技术、空天技术、智慧能源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孵化器。同时高校、企业、投资机构等深度参与,共建未来产业的孵化器,高端人才创新资源和产业要素也在孵化器相互融汇、碰撞,孵化器成为释放创新源头势能、促进前沿技术转化和加速未来产业培育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同时,我们也关注到全球领军企业,通过共建或自建孵化器等方式,深度参与孵化。通过投资基金、供应链和场景等资源的提供,服务前沿创业企业发展,同时也延伸了自身的创新链条,深化了外部创新和企业内部创新的联动,加速了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
  第三个特点就是孵化器自身的智能从选育项目到创造项目转变,孵化器开始积极地探索新的孵化组织模式,组建了由科技人才、产业专家、投资人和产品经理构成的创业团队,能够精准地匹配技术、平台、基金和产业链、创新链等资源,加快打造硬科技的孵化项目。
  第四个特点,我们也是深深的感觉到,国际化成为孵化器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孵化器也成为全球创新生态承上启下一个关键的枢纽环节,它对于全球资源的集聚,以及在这方面的整合,加速推动我们整个创业的演进,这个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所以基于对前一段时间我们孵化器和创业的趋势分析和现在的形势分析,我们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出创业孵化4.0时代已经到来,也提出了加快推动孵化范式的变革升级等相关考虑,希望能够号召全市的孵化器进一步抢抓创新范式变革机遇,同时全力提升专业化、价值化和国际化的水平,从而为北京高质量发展可以提供有力的孵化器方面的创业孵化支撑。
  大体是这么一个考虑,谢谢!

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张宇蕾女士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记者

中新社记者:谢谢主持人。想问一下海淀区朱海斌区长,能否详细介绍一下海淀区支持人工智能大模型企业孵化发展的具体举措?谢谢!

嘉宾

朱海斌:非常感谢您对海淀区未来科技创新的关注。
  海淀区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发展,依托4个人工智能的特色产业园,也在多个方面积极推动大模型企业的孵化和发展。
  第一,出台了相关的精准支持政策,结合大模型前沿发展趋势,我们制定和出台了《关于加快中关村科学城人工智能大模型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关村科学城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引领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特别是针对大模型所需的底层技术、算力、数据等关键要素给予精准的引导和资金支持。
  第二,我们也在建设一批垂直孵化创新平台,计划联合区内前沿孵化平台、技术加速平台、投资机构等,面向大模型技术与应用、具身智能、AIGC等垂直方向的专业孵化平台。
  第三,为大模型科技企业提供算力和技术保障。现在海淀区正在加紧建设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有效解决算力资源短缺问题。
  第四,促进大模型场景应用和商业落地。计划充分地发挥区域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的技术积累和产业资源优势,计划联合大企业共建大模型的联合创新中心。
  通过各方面的措施,我们在加快人工智能大模型集聚区的建设和发展,也希望后期得到媒体们的持续关注和支持。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海淀区政府副区长朱海斌先生的回答。

记者

问题:谢谢!想请问一下颜振军理事长,作为行业协会您这边对于《指导意见》的发布有何感想?另外下一步有没有具体的考虑或者行动?谢谢!

嘉宾

颜振军:谢谢您的提问。北京创业孵育协会成立于2000年,是首都地区科技创业孵化行业的社会组织,有200多个会员,其宗旨是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完善创业生态,推动技术创业。
  经过多年努力,北京已经形成了功能完备、形态多样的创业孵化体系,500多家创业孵化机构覆盖了全市的主要产业和所有区域,专业孵化器、综合孵化器、产业加速器等各具特色。北京是最早一批建设孵化器的城市,在创业孵化模式和行业影响力上,北京走在全国的前面。北京科技教育资源丰富,原创性技术开发能力强,早期科技创业项目质量高、数量多,天使投资活跃,具备全球少有的创业沃土。我们今年做的一项研究--全球城市孵化指数显示,在全球46个主要城市中,北京在创业孵化潜力、绩效、生态方面都排在前三位。
  当前,全球产业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技术竞争日益激烈、技术前沿快速拓展、技术创业更加活跃,新一代创业者对产业服务、市场服务、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业孵化行业需要范式创新,出台《指导意见》恰逢其时。
  用几个关键词来表达自己对《指导意见》的感受。一是高屋建瓴。意见站在首都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入分析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的核心、关键问题,对科技创业孵化的内涵、功能进行了精准定位,指明了全市创业孵化体系重构、产业布局、模式创新、能力升级的方向。二是创新发展。北京创业孵化事业在以往三十年辉煌的基础上,要以创新的姿态回应新需求、迎接新挑战。指导意见提出了新孵化理念,对孵化模式创新、孵化能力提升,提出了要求、提供了方向。三是聚焦产业。意见提出,孵化器的产业功能,应当充分发挥。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指导意见符合这个方向。
  下一步,我们要与首都地区的科研机构、大企业、投资机构密切协作,从以下三方面积极落实《指导意见》:一是做好政府与孵化器的桥梁纽带。邀请政府部门为我们解读,我们认真学习,完善行业生态布局。选择有意愿、有条件的研发机构、大企业、投资机构,帮助他们整体设计、发起产业孵化器。二是助力现有孵化器转型升级。通过人员培训、模式优化、架构重组,增强专业化能力,提升孵化绩效。三是做好决策参考。反映创孵行业诉求,为政府有关部门适时调整或加强相关政策措施,提供支撑。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颜振军先生的回答。

记者

央广网:谢谢主持人。想请问一下小米谷仓智能硬件孵化器作为首批引领类的标杆孵化器对本次发布的《指导意见》有什么样的感想?下一步打算如何落实相关内容?谢谢!

嘉宾

洪华:感谢您的提问。
  谷仓智能硬件孵化器我们主要是做人工智能、物联网相关的智能家居、智能医疗,以及智能装备这些方面的孵化和早期投资。这次我仔细看了一下《指导意见》,还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主要感想有三点:
  第一点,《指导意见》专门提到要推动北京成为全球的硬科技创新创业高地,以及全球创新孵化之都。我觉得高目标提的非常好,目标高我们才能激发出斗志,其实我自己也考察过欧美的一些标杆孵化器,我对他们的状况还是比较了解的。结合北京自己的条件,我们有清华、北大这样一流的学府,一流学府里面有人才,我们有小米、快手、抖音这样的大企业,还有很多的研究院所,还有很多像引领类标杆孵化器、专业的孵化器,加上政府的引导,我觉得我们把这些力量结合起来,完全能够实现我们的全球创新发展之都,我觉得这个目标并不遥远,所以我觉得第一点我们很有信心,高目标非常好。
  第二点,刚才张主任提到1989年我们就开始干孵化器,差不多有三十多年的历史,其实我们作为孵化器从业者发现,孵化已经进入深水区,原来那些浅尝辄止的,提供空间、场地给创业者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指导意见》里面提出来,我们现在的孵化要结合科技成果转化,要强化产业的垂直服务能力,以及建设专业的技术服务平台,我觉得这些思路非常清晰,也为我们这些孵化器从业者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一个明确的方向。这是第二点我印象比较深刻的。
  第三点,《指导意见》我觉得不回避问题,就是孵化器整个人才队伍相对来说是不足的,所以这里面专门提到要加强孵化服务专业人才的队伍建设,引导不同类型的人才进入孵化行业,我觉得这个真的是很实事求是,我觉得这一块确实是孵化器的一个短板。下一阶段,我觉得是把整个从业人员的水平提高了,这个行业才能提高。
  所以这三点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
  结合谷仓智能硬件孵化器我们自己的工作怎么去落地《指导意见》,我觉得首先《指导意见》里面的思路是非常清楚的,我们只是把它们一项一项干出来就可以了,对于谷仓智能硬件孵化器来说,我们所有的工作聚焦于一点,就是如何能孵化出好项目、如何真正能孵化出未来的领军科技型企业。其实我觉得这是我们所有工作瞄准的一个总的目标,这个目标不容易,因为没有人能预测未来,未来到底是什么,所以这里面我们自己有三条举措:
  首先要孵化出优秀的项目。第一苗子得好,苗子从哪里来呢?其实我觉得北京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有最高的学府、里面有最好的人才,就是未来的企业一定有这些新一代的人才产生,所以谷仓我们本身是独立的一个孵化器,所以我们会把自己的市场化孵化的一些方法和经验,以及像我们在智能硬件里面有一些模块化的系统,反向输出给高校,在高校的-1到0这个阶段,就是创业教育阶段,我们会把内容植入。我们现在跟首都的一些学校已经有协议,这样我们能够在这些已经经过筛选的人才里面再做进一步的筛选,确保优中选优,选出最好的苗子。这是第一个举措。
  第二个举措,我们孵化器本身也要努力,好苗子进来以后,我们的孵化得有效,孵化这个阶段是0到1的阶段,它其实是一个黑箱,这个阶段的不确定性特别大,我们的做法是把黑箱变成白箱,把整个初创阶段分成若干个阶段,比如说方向选择、用户需求的确认、产品的定义、样机的测试、小规模市场的投放,就是我们把整个黑箱的创业早期切分成若干个阶段,然后进行精细化的辅导。这个辅导你必须要有效、教育必须要专业。我们除了精细化辅导之外,我们的投资也采用精准滴灌式投资,根据刚才讲的创业一个一个的阶段,根据各个阶段的资金需求,给予配套资金。如果项目跑得快的,就给予更多的资源、更多的资金,我们把这个称之为精细化的滴灌式的早期投资,这样可以提高我们创业创新资源的利用率,保证我们好的资源、资本能够更多地投到好的项目上去。所以第二点是精细化的孵化、辅导和精细化的投资。
  第三个我们叫产业的垂直服务能力。像我们是做智能硬件的,这个东西是有硬件的,是涉及到供应链的,所以我们会有供应链的服务,我们也会有开放实验室的服务,我们也会有一对一的技术服务,比如说创业团队在研发样机的时候遇到了困难,我们的团队就可以直接上,帮他把整个功能样机做出来,就是刚才《指导意见》里面讲的,产业的垂直化服务能力,所以这块我们是在不停地强化。包括供应链资源,这是北京的硬件创新者特别困难的一点,所以我们在自己孵化器里面也做小批量的和样机的生产,我们在整合包括京津冀,也包括长三角、珠三角一些优质的生产资源,把这些生产资源能够放到北京,让北京的创新者能够无缝衔接。这是我们做垂直孵化能力的一个建设,也是沿着我们的《指导意见》的做法我们会强化。
  最后一项是刚才讲到的孵化器的人才建设。谷仓现在人才加起来差不多是100个专职员工,其中有一半是做技术的辅导和赋能,另外一半是做商业的辅导和赋能。因为我们把技术和商业做了结合。除了我们这100个人之外,我觉得我们的人还是不够的,所以我们会利用一些大企业或者是大学里面的一些教授的兼职做一些专项的导师,所以我们整体的队伍建设就会以自有的团队为主,以兼职队伍为辅,真正强化我们整个团队的力量,我们有力量了才能赋能创业者。
  以上是我们落地的几点想法,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洪华先生的回答。最后一个问题。

记者

北京日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想请问一下张主任,刚刚您介绍了2022年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国率先布局了一批标杆孵化器,想请您介绍一下目前这些孵化器的建设情况怎么样?有哪些成效?谢谢!

嘉宾

张宇蕾:好,谢谢您的提问。
  我刚刚也介绍了,2022年我们在全国率先布局了一批引领类的标杆孵化器和培育类的标杆孵化器,刚刚洪华博士创办的谷仓智能硬件标杆孵化器就是其中非常优秀的代表。同时,我们还有人工智能领域的奇绩创坛、创新工场,生物医药领域的新生巢、巢生、飞镖,新材料领域的埃米空间,光电子领域的中科创星,以及通力科幻元宇宙孵化器、怀柔仪器和传感器孵化器等10家引领类的标杆孵化器和13家培育类的标杆孵化器。
  从我刚刚介绍这些孵化器的名称当中,大家可以深刻地领会到,标杆孵化器都是聚焦明确的产业领域,而且创始人都拥有着非常丰富的产业经验。标杆孵化器的专业服务能力非常强,能更充分的整合产业的要素和上下游资源,因此,在这一年多的培育过程当中,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
  一是孵化优质的企业成效突出。新增孵化科技企业348家,新培育国高新和“专精特新”企业109家,累计在孵企业达到了930家。
  二是有力支撑了所在园区的高质量发展。2022年标杆孵化器自身的营业收入达到了36.6亿元,在孵的195家国高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是36.61亿元,同比增长了45.6%。
  三是服务能力都有显著的提升,累计采购专业仪器设备255台(套),投入超过5000万元,举办创业辅导、早期投资、资源对接等各类活动303场,服务企业6375家(次),新增融资83家,累计完成融资18.3亿元。
  此外,我们今年也积极推动了英国P4精准医疗加速器在京建立P4中英精准医疗创新中心,积极推进意大利、德国等国际优秀创新创业孵化机构在京落地。
  面向未来,我们也坚信,创新创业是硬科技的创新创业,是前沿领域的创新创业,是全球开放合作的创新创业。借今天这个发布会,我们也向国内外优秀的孵化机构和人才团队抛出橄榄枝,欢迎大家可以来到北京、来到中关村,我们共同为创新创业者搭建舞台,也共建共享创新创业的沃土,共同助力千千万万怀揣梦想的创业者,能够早日实现梦想,能够培育未来的科技领军企业,共同谱写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张宇蕾女士的回答。
  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媒体记者朋友,请大家继续关注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发展工作。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