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请选择主题皮肤
科技蓝
点击预览
繁荣红
点击预览
丰收金
点击预览
生命绿
点击预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创服务 > 会客厅 > 访谈

“市民对话一把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谈“优化提升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直播已结束

访谈时间:2019年1月13日

访谈嘉宾:梁胜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简介:本期嘉宾将在节目中就全国科创中心建设、高精尖技术和高精尖产业发展等方面内容进行交流。

主持人(黄彦):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广播电视台城市广播主持人黄彦。本次节目我们搭建的是 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北京电台官方客户端“听听FM”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并且和一把手进行现场的对话和交流。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全国科创中心建设”,现在来到演播室的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胜。梁主任,您好。

梁胜: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说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想到的是高精尖技术和高精尖的产业,这片区域,在过去一年当中都取得了什么成绩,让我们通过一段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刚才的短片里面有一个数字特别让人惊讶,用北京0.35%的土地贡献了全市近20%的工业增加值,太让人骄傲了,开发区原来也是从电子信息产业一家独大的场面,到现在是四大主导产业的四足鼎立。

梁胜:正如您讲的,原来开发区是一家独大,一企独大,就是诺基亚手机,这几年经过结构调整发展到四大产业。按产值来说,第一大产业是高端汽车,现在很多奔驰汽车就是出自我们开发区。同时我们的电子信息产业,现在看的电视机,可以说比10年前平均降价在2千到5千元左右,也出自开发区。包括芯片制造,我们得益于互联网的网络购物,京东商城也在我们那里,这些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第三个是生物制药,现在特别是看到糖尿病患者用的一些药物都产自开发区。第四个是机器人,有工业的机器人,还有特种机器人,还有无人机,所以目前这四个主导产业依靠技术进步实现了可持续发展,也就是四业并举。

主持人:高端汽车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和机器人及其智能制造产业。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会用什么词?

梁胜:创新。

主持人:创新也是一个发展的主题了,之前我听到您说让市场更有效、让政府更有为,为企业找人才,找投资,搭建平台过程中,开发区都做了什么创新尝试?

梁胜:您提到的“让市场更有效”、“让政府更有为”,这也是习主席对创新的指示。创新所需要的资源是很多的,包括人才、资金,包括对市场把握和市场定义。这个问题上,有为的政府怎么体现?就是把营商环境建好、改善好,让创新要素能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中进行充分有效的配置。这就是一个逻辑关系了。逻辑的起点就是创新的需要,所以我们在帮助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宜业宜居环境的时候,我们是坚持把生态建设好,把生活需要的各方面条件营造好,所以人才在这里工作生活很舒服。

在资金要素上,我们建立了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这是政府引导建设的投资平台,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有其他方面,特别是帮助构建产业生态这些方面都是我们努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一部分。

主持人:梁主任在科技产业行当工作很多年,我知道业内人称您为“梁芯片”,这是为什么?

梁胜:是这样的,20年前,领导安排我做集成电路产业的工作,就是做芯片。因为产业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我这一猛子扎下去工作就是20年,业内为了嘉奖我的精神,也是激励我,给了我一个外号“梁芯片”。

主持人:其实我们生活中每天会接触到很多的芯片,而且数量之多超出了想象。那么我们一天能接触到多少芯片?

梁胜:现代人生活一天至少接触200个芯片以上。

主持人:怎么会这么多?

梁胜:我们用的手机、看的电脑,用的冰箱、洗衣机、抽油烟机、高压锅都是有芯片的。

主持人:电子产品。

梁胜:电子产品都是。

主持人:那也没有200个呀。

梁胜:电脑和手机中差不多有100多个了,液晶显示器也是靠芯片的作用显示出颜色。

主持人:所以我们在集成电路发展方面怎么样?

梁胜:可以很骄傲告诉观众和听众朋友们,我们开发区在集成电路产业是领先的。在我们开发区,从集成电路芯片的设计,也就是定义产品,定义市场的能力正在逐步加强,而且和中关村有一个很好的呼应。在制造领域,技术先进的28纳米产品工艺是头发丝的1/3000,肉眼是看不见的。这样的技术在国内领先,在国际也是主流技术,我们也致力于能够跟国际同步,现在正在全面发展。特别是在芯片生产的专用设备方面,开发区在全国也是领先的,很多产品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我相信不远的将来,开发区在解决集成电路的难题上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刚才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像区域内的企业京东方,我们也给了非常多的支持,前几天我们的记者刘晶,也体验了它们屏幕的黑科技,让我们跟随他的脚步一起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这些科技产品实在是太酷了,我们特别喜欢。我们的记者也问了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方面做了什么工作?

梁胜:我们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首先做了对接工作,建立了对接机制,在市科委、市经济信息化局,中关村管委会的支持下,政府和高校研究机构形成了完整的对接机制。同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在引导企业协会、产业联盟和龙头企业与高校研究机构共建技术创新中心,通过产学研合作和国际合作,建设世界前沿的创新中心,同时针对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我们也引导建设了一批中试平台,让产品走出实验室,在生产线上进行实验。

主持人:中试是什么意思?

梁胜:中试是大批量生产前完善制造工艺,完善产品的工作。我们积极地通过投融资机构和平台的作用,来促进原创性成果实现产业化。

主持人:如果大家对片中的高科技产品还意犹未尽的话,梁主任也带来两个产品来到现场,这是柔性屏幕吗?

梁胜:这是柔性屏幕,一是清晰度高,二是色彩的还原度100%。

主持人:拐弯的屏幕。

梁胜:这是便于将来应用于可穿戴电子产品,贴在衣服上、绕在手上都可以。现在已经应用得越来越广泛,在汽车领域里面用得非常好,因为汽车不平整,是有弧度的。

这里我还带来了另外的一个产品,这可谓是电子艺术博物馆。

主持人:看着像个相框,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画面在闪动。

梁胜:家里花几千块买一个就可以把艺术博物馆搬回家,想什么时候欣赏画就什么时候欣赏。

主持人:我要每天换一张。

梁胜:没问题。

主持人:生物工程和医药产业也是重要的产业之一,去年的《我不是药神》都看过了,希望有质优价廉的好药,我知道有一个好消息,由开发区的企业自主研发的治疗血友病的新药“八因子”今年有望上市,让这些价格昂贵的难题得到缓解。但是这是慢工出细活,开发区给了它们很大的帮助。

梁胜:国际上对于创新药有一个“双十”的说法,要花十年时间,要花十亿美元。开发区的新药研发团队和成果都超出十个了,我们谢良志博士团队的“八因子”的开发只是一个代表,我们陆陆续续会有一批这样的重量级研究成果产业化,服务于老百姓,可以让老百姓吃得起先进的好药。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着更早能听到这样的好消息。北京正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开发区也是“三城一区”中的一区,未来产业布局方面有哪些新的动作?

梁胜:我们围绕四大主导产业,从核心技术、关键环节下功夫。可以说在整个北京南部、在京津冀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实现协同发展和共同发展。

主持人:未来一方面是这个,另外一方面是城市品质建设上开发区做了很多的工作,常见的“大城市病”在咱们这儿并没有出现。

梁胜:自从开发区建立以来,创业者们的规划做得很好,一代一代的开发区人一张蓝图干到底,有几个突出的特点。比如说交通微循环网络缓解拥堵,我们其他方面的生活性服务措施也都做的不错。

主持人:如果大家有机会的话,可以到开发区看一看,公园里面有很多的黑科技非常棒。

梁胜:对。

主持人:今天感谢梁主任作客演播室回应大家关切的问题。谢谢您。

梁胜:谢谢您,谢谢大家。

主持人:明天节目当中将交流简政放权,利企便民来到我们的节目,欢迎大家在明天同一时间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