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全球科技园区创新发展指数指标体系

指标 指标解释 数据来源
创新 企业研发投入 科技园区入驻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总额 科技园区披露信息、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R&D ranking of the world top 2500 companies”
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 科技园区范围内及邻近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入选全球自然指数 Top500的数量 英国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Index TOP 500”
全球顶尖科学家 科技园区汇聚的科研人员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的数量 科睿唯安 “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PCT 专利申请 科技园区入驻企业和机构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合作合约登记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Applicants with more than 10 PCT applications”
产业 企业数量 科技园区入驻企业数量 科技园区披露信息、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IASP General Survey”
全球领军型科技企业 科技园区入选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 强、财富世界 500 强、BrandFinance 全球价值品牌 500 强、CB Insights 全球独角兽等全球优质企业榜单的企业数量 《福布斯》、《财富》、 Brand Finance、CB Insights
企业营收 科技园区入驻企业年营业收入总计 科技园区披露信息、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IASP General Survey”
环境 风险投资机构 科技园区所在地风险投资机构数量 Crunchbase 投资案例数在50笔以上的风险投资机构
本地营商环境 科技园区所在地世界银行营商环境便利度得分 世界银行“Doing Business”
本地生活品质 科技园区所在地美世全球城市生活质量排名 美世咨询 “Quality of Living Survey” 以及 Numbeo数据库 “Quality of Life Index by City 2021”

科技园区持续保持高强度创新投入,不断涌现高水平创新成果

全球有四分之一的科技园区其企业 R&D 经费总额超过 1 亿美元。代表性园区中约有 400 家企业入选“全球研发投入 2500 强”,研发投入合计超过 3000 亿美元,研发强度达 8.9%,比全部上榜企业高出 4.6 个百分点。

从代表性园区来看,美国硅谷创新能力表现突出,各项创新指标均位居全球前列,尤其是突破性前沿技术优势明显;中国中关村科技园创新资源集中度高,企业研发投入规模大;英国剑桥科技园、韩国大德研发特区、日本驻波科学城基础研究创新资源丰富;中国深圳高新区 PCT 专利申请最为活跃。美国硅谷、中国中关村科技园、韩国大德研发特区、荷兰埃因霍温高科技园等园区专利产出均占到所在区域的 40% 以上。

科技园区创业活力不减,引领全球高技术产业和新经济发展方向

科技园区科技企业集中度高,全球科技园区入驻企业超过 15 万家,近六成的园区入驻企业 100 家以上。美国硅谷、中国中关村科技园每年新创办企业均超万家,2020 年获得创业投资案例数均超千起,是全球创投最为活跃的园区。

全球科技园区中有 35% 的园区营业收入合计超过 1 亿美元。

美国硅谷持续引领全球 ICT 产业发展方向,中国中关村以电子信息为主导的高技术产业营收规模超过万亿美元,中国台湾新竹科学园形成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产业集群,瑞典西斯塔科学城、法国索菲亚科技园、印度班加罗尔软件园、中国深圳高新区等园区也是全球 ICT 产业的重要集聚区。

科技园区积极营造宜居宜业环境,在全球科技治理中表现活跃

全球最佳创业生态系统主要分布于旧金山湾区、纽约、北京、洛杉矶、伦敦、波士顿、上海、特拉维夫等城市,科技园区已经成为这些城市创新创业的标志区和重要名片。

新加坡科学园营商环境评分位居全球前列。韩国大德开发特区、日本筑波科学城、上海张江科技园区纷纷颁布专门法律文件为园区发展保驾护航。

瑞士苏黎世科技园、芬兰因诺波利科技园等欧洲科技园区所在城市生活质量评价位居全球前列。

往期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