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请选择主题皮肤
科技蓝
点击预览
繁荣红
点击预览
丰收金
点击预览
生命绿
点击预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创服务 > 会客厅 > 发布会

2023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

直播已结束

11月9日(星期四)下午15:00,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将举行2023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科协,市药监局,昌平区相关负责同志将出席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助推建设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昌平区将于近期举办“2023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这也是生命科学领域高层级论坛活动连续第二年在未来科学城生命谷举办。今天我们邀请到相关市级部门和昌平区人民政府领导,向大家介绍“2023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及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情况,并回答各位媒体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龚维幂先生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郭鲁钢先生

北京市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厚廷先生

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昌平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柳强先生

下面,有请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龚维幂先生介绍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有关情况。

嘉宾

龚维幂: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有关情况介绍。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构建包括生物技术在内的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为北京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市委、市政府把医药健康产业作为北京创新发展的双发动机之一,坚持高位部署、系统推进,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北京医药健康产业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重大的变化。

目前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呈现全面提质增效的态势,多项产业主要指标创新高,2018年以来,我市连续出台两轮《北京市加快医药健康产业协同创新行动计划》,推动产业总体规模较快增长,从6500余亿元增长至超过8900亿。2022年医药工业收入2210亿元,工业增加值位居全市第二位,完成工业固投134亿,比五年前翻了两番多。截至目前,我市医药健康领域共有上市企业84家,创新药数量全国第三,创新器械、AI三类医疗器械数量全国第一,产业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产业战略定位进一步提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强化统筹联席会议机制,主管科技创新和三医联动的两位市领导日常双调度,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牵头,人才、经信、财政、规自、卫健、医保、药监等18家与产业密切相关的部门和区政府,在统筹联席会框架下,及时研究解决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不断完善政策,优化服务。

前沿突破性进展持续领跑,推动昌平实验室实现高标准入轨建设,持续支持北深所脑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勇攀高峰,新引进陈雪梅等全球顶尖科技人才,邓宏魁全球首个使用化学小分子诱导人成体细胞转变为多潜能干细胞,邵峰获得美国纽约癌症研究所威廉·科利奖,李文辉获得全球乙肝研究和治疗领域最高奖——巴鲁克·布隆伯格奖。邵峰、李文辉、周俭民连续获得未来科学大奖。

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是着力培育两个新的产业增长点,市区联动支持细胞与基因治疗技术研发与产业集群打造,按照“三个一批”原则加强重点品种培育:一是推动加速一批原创技术品种研发尽快进入临床研究。二是推动一批创新品种一加速临床试验进程。三是推动一批重点品种加速申报注册,尽快形成产值贡献。抢占数字医疗产业制高点,支持开展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产品示范应用,探索AI诊疗产品收费商业化模式形成闭环,搭建数字疗法产品注册检验和临床评价等共性技术平台,加速数字疗法产品注册审批和落地应用。

二是加速释放医疗器械赋能产业壮大的新潜力。市药监局推出医疗器械创新服务提质增效行动方案,加快推动我市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们还正在依托医药健康产业的统筹联席会,研究编制加快创新医疗器械研发及注册全生命周期服务的若干措施。

三是形成科学家领衔创办企业的新特色。诞生了一批顶尖科学家领衔创办的如炎明生物、维泰瑞隆等创新型企业,形成了蓝晶微生物、优脑银河等一批独角兽企业。

四是引育优质企业,提升产业竞争力。通过创新市级项目加产业基金等多种形式,发挥科技、人才、临床、审批等多方面优势,加快聚集一批领军企业和高成长性的骨干企业,形成国际一流的产业创新高地。

一批高水平关键技术平台在京布局,并陆续开展服务。布局建设小分子制剂研发与生产代工平台以及CGT领域的工业级核酸合成、脂质纳米粒非病毒载体、腺相关病毒载体等三个产业化端平台,补齐北京细胞与基因治疗从中试到放大端的平台短板,支持一批原创技术在京落地产业化。

组建医药健康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一批科学家领衔创办的初创企业,帮助成果转化更好地落地和发展。支持一批重点产业化项目,加速在京落地,释放产业效应。

临床资源对产业支撑力显著提升,基于前期对临床研究后补贴支持和研究型病房的评估情况,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提升北京市临床研究水平的若干措施,启动9家医院试点去中心化临床试验,首家研究型医院正式运营。着力推进市属医院伦理互认、药事会、双通道、电子病历信息共享和临床样本库信息化建设等三医联动的重点事项。

密集配套系列产业支持政策,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扶持,市级部门与重点区积极出台产业配套政策,形成政策的错位叠加,比如市医保局支持推出紧密衔接基本医疗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北京普惠健康保,指导保险公司将28种创新药纳入商业保险支付范围。

中关村生命园立足打造医药健康产业核爆点,引入国际化专业的运营管理团队,专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带动全球优质创新资源加速向生命园汇聚。经开区发布《加快建设“新药智造”产业高地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优势产业高地。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抓紧编制第三轮行动计划,发挥医药健康统筹联席会作用,持续优化创新服务,加大空间、人才、资金等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努力营造国际一流的创新生态,持续推动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创新提质增效,也让更多创新成果造福人类。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龚维幂主任的介绍。下面有请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郭鲁钢先生介绍市科协助力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有关情况。

嘉宾

郭鲁钢:各位媒体朋友: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感谢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北京市科协

发挥组织人才优势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有关情况。

医药健康产业是助推北京创新发展的“双发动机”之一。北京市科协作为科技群团组织,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四服务”职责,持续增强对医药健康领域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服务能力,发挥科协组织人才优势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重点介绍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首都学术品牌引领,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市科协以学术品牌建设为引领,加强与全国学会、各区合作,开展前沿化、国际化、交叉化、青年化、落地化学术交流,策源科技创新。发布了首都学术“一十百千万”工作机制,其中医药健康是首都学术品牌建设十个重点方向之一,在医药健康领域举办多层次、高水平、高质量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医药健康领域学术策源创新能力。

今年,依托中关村论坛、服贸会、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等重大平台,组织动员北京中医药学会、北京预防医学会等医药健康领域科技社团在举办8场高层次学术活动;聚焦基础科学前沿,组织北京医学会等6家科技社团举办危重症诊疗、生物医药、脑科学等10场生命健康领域首都前沿学术成果报告会。围绕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搭建了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北京市科协与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还在服贸会专题论坛上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促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

深化京港澳医药健康领域合作与交流。在港举办“京港澳青年科学家论坛”,围绕生命健康等领域开展青年科学家沙龙等活动,并建立京港澳科技团体交流合作机制。本月底,在第二十六界京港洽谈会上,市科协还将举办京港生物健康合作投洽会,进一步链接京港两地生物医药领域优势资源。

二是强化社会化协同科普格局,提升医药健康领域科学传播水平。

充分发挥市纲要实施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健全议事机制、加强协同联动,推进年度59项重点任务有序落实,2022年北京公民科学素质水平首次居全国首位。深入推进全国科普示范区建设,包括昌平区在内的“三大科学城”所在区均被命名为全国科普示范区。在京津冀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北京科学嘉年华、“科技馆之城”建设等首都科普品牌活动,均将医药健康作为重要内容。

9月份举办的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中,市科协积极动员生物科技企业、医疗机构和科研院所广泛开展卫生健康科普系列活动,通过参与开展卫生常识、食品安全、疾病预防等科普活动,引导公众关注医药领域前沿科技的发展,了解卫生健康的预防常识,提升现代生活的质量。

2023年京津冀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将联动市药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医学会、北京心理学会等,结合世界糖尿病日、世界艾滋病日等重点时间节点,围绕急救知识、心理健康等医药健康方面内容开展线上答题活动,促进社会公众共同参与,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三是搭建科技人才成长平台,助推科技人才建功立业。

市科协充分发挥重要奖项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今年开展的首届北京市先进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共评选30人,其中医疗卫生领域9人;市科协推荐2023年两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4人,其中医疗卫生领域2人。

针对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大力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引导支持所属学会、基层组织以及在京全国学会积极探索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机制。截至10月份,资助培养医药健康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240人,确定北京医学会等21家医药健康领域相关学会、基层组织为北京市科协2024-2026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立项组织。

依托北京优秀青年工程师创新工作室,支持优秀青年工程师获奖者带领科研团队开展创新实践。“青创室”支持的生命科学园入选项目“基于3D打印技术的多材质耦合多孔椎间融合装置研究”已取得注册检测报告,获得多项专利授权,填补了我国椎间融合器市场空白。市科协“工程师职业再生计划”,已经覆盖到全市生物医药领域的26家重点企业。

四是汇聚优质资源服务区域创新,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推荐昌平区、怀柔区申报第二轮“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支持昌平区生命科学园、海淀区东升园、大兴生物医药基地等3家园区挂牌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中关村),与2020年建立的经开区离岸基地共同构成首都多点布局,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吸引海外智力集聚,共促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科协以各区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建立了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工作机制,依托院士、专家等核心智力资源,开展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服务。遴选出“仿关节微动钉棒在腰椎管减压手术中的应用研发”等医疗机构优秀成果向重点企业推介,从成果转化、决策咨询等方面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

深入实施“千人进千企”专项行动,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目前产业特派员队伍已达3000余人。其中,医药健康领域产业特派员400余名,重点服务了医药健康领域企业123家。

积极资助“五小”(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创新项目,市科协通过对传统品牌活动“金桥工程”的梳理和升级,设立种子资金,引导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围绕“五小”项目创新。近三年,金桥工程种子资金在医药健康领域共支持创新项目90项。其中“延长药物半衰期通用平台构建”“用于治疗HPV16阳性晚期宫颈癌的TCR-T细胞药”等项目,均已在昌平区生命科学园落地应用。

今年,我们推出了科创协同联合体机制,推动学协会、高校院所和企业(园区)多元主体协同创新,探索跨界合作,引导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本次论坛上,将正式发布医药健康领域科创协同联合体。

朋友们,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和全社会的支持。下一步,北京市科协将继续发挥组织网络广泛、专家资源丰富的优势,接长工作手臂,加强与医药健康领域创新主体的合作,共同服务首都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郭鲁钢主席的介绍。下面有请北京市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厚廷先生介绍北京市医疗器械有关工作情况。

嘉宾

王厚廷:各位媒体朋友:

北京医疗器械产业作为我市重点发展的高精尖产业之一,它是集核心技术创新、产学研医融合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服务创新于一体的产业集群,体系完善、。

下面,我介绍一下北京医疗器械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特点、优势和方向。

第一方面,北京医疗器械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特点

一是企业和品种聚集度高,形成系统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973家,其中,第三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27家,第二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467家,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79家。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主要集中分布在昌平区、经开区、大兴区、海淀区。全市医疗器械产品共计13266个,其中,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2348个,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6748个,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4170个,产品主要集中在医学影像、高值医用耗材、人工智能、分子诊断、基因测序等领域。据相关统计,上一年全市医疗器械工业产值约480亿元。

二是创新产品领跑全国,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相互融合,为北京未来医疗器械产业升级发展持续赋能。众多的原始创新产品填补了国内外医疗器械行业的空白。北京获批的第三类创新医疗器械产品61个,约占全国的29%,获批数量全国第一。产品主要涉及高端制造设备(如手术机器人、血管内成像设备)、医用软件(如人工智能软件)、体外诊断试剂(如丙型肝炎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等。其中,植入体内的可吸收支架、关节假体、心脏瓣膜、脑起搏器和腹腔内窥镜单孔手术系统等产品在本领域优势明显。

第二方面,北京医疗器械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一是产业发展布局前瞻性、本土化。医疗器械是多学科交叉、知识密集、人才密集、资本密集、创新密集的产业。北京医疗资源丰富,拥有多家国内外一流的三甲医院,我国设立的13个国家医学中心中有12个依托于北京的医院,备案的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69家,临床试验专业超过400个,领军研究人员超过5000人,年均新增备案的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超过300项,位于全国前列。形成了基础研究、中试研发、生产流通、终端医疗的全产业链,从而促进我市医疗器械产业加速从“制造”向“创造”转型升级。

二是产业创新服务靶向性、全程化。截至目前,北京市药监局共设立三家“药品医疗器械创新服务站”,专注于本市医疗器械的研发、临床和生产全链条服务。截至10月底,三个服务站已服务企业2578家次,接受咨询2765个问题,已解决2682个问题,解决率达97%。同时,我局联合市科委与国家器械审评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更好的服务企业发展。近期,我局印发了医疗器械创新服务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医疗器械审评咨询和预约系统也将上线运行并开展服务,将成为助力产业发展的又一强力支撑。

第三方面,北京医疗器械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一是坚持创新导向,推动《北京市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实施方案》向纵深发展,开展部市合作、委局联动,最大限度实现审批前置、服务前移、创新产品优先,充分利用“两区”政策,加速推进新技术、新产品转化应用。引导和支持临床急需、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的医疗器械产品研发上市,让发展成果更快更优服务于公众健康需求。

二是坚持国际化导向,深挖医药创新资源潜力,形成国际一流的大健康产业生态。构建医疗机构全程参与产品的立项、重点企业深度参与临床试验的合作模式。积极推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协同参与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更多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促进产业迭代升级。

三是坚持三医联动,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一系列鼓励医疗器械发展政策,面向临床医疗需求,加强政产学研医融合创新,聚焦北京医药健康产业数字化发展,重点围绕发展脑科学与脑机接口、人工智能、数字疗法、手术机器人等细分领域,不断提升医疗产品服务的数字化水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支持研究型医院、研究型病房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医药制造与健康服务并行发展,更好满足首都百姓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全面推动北京医疗器械创新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王厚廷局长的介绍。下面有请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昌平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柳强先生介绍2023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总体情况。

嘉宾

柳强: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向大家通报2023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有关情况。首先,我代表昌平区委区政府、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向社会各界对生命科学国际论坛的关注支持,向新闻媒体朋友宣传昌平、报道昌平论坛情况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简要通报两个方面情况:

一、论坛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生命科学和医药健康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方向。医药健康产业是助推北京创新发展的“双发动机”之一,昌平区高度重视,也将医药健康作为主导产业,致力打造打造医药健康千亿级产业集群。近年来,北京市高度重视昌平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先后发布两轮《北京市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将昌平建设成为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在市、区两级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区医药健康产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全区医药健康领域聚集专精特新企业86家、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19家、上市企业17家,2022年全区医药健康产业规模接近800亿元,成功晋级工信部认定的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和中国科协认定的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基于这个背景,为进一步营造开放性、国际化、具有市场活力的创新生态,助力生命科学园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促进北京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科协、市药监局、昌平区政府将共同举办2023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营造良好的生态氛围。通过持续举办论坛,不断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发展能级,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高地”,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新标杆”。

本届论坛以“探索生命 共创未来”为主题,采用“1+4+2+N”的模式,实现线下举办+线上同步直播,打造永不落幕的生命科学论坛。

“1”是一场主论坛,并作为论坛开幕式,将于11月18日(星期六)上午9:00-12:00在国家能源集团置业公司昌平中心召开,并面向全球直播,届时,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国家有关部委和北京市领导同志,以及国家相关审评审批机构的领导同志将致辞讲话;一批支撑昌平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磅项目将举行签约仪式;来自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和专家代表、医疗机构代表、投资机构代表、行业协会和商会组织代表、国内外医药企业代表将参与论坛主旨报告和圆桌对话,共同围绕生命科学和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前沿共话发展与合作。

“4”是四场专题论坛,分别是:由昌平区人民政府和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的医疗器械创新发展研讨会;由昌平区人民政府、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人工智能和医用机器人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医学装备人工智能和医用机器人发展应用国际论坛;由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自然集团共同主办的药物研发论坛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论坛;以及由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昌平医药健康金融投资创新论坛。4场活动将在11月17日—19日集中举办,可以说是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2”是新闻发布会和专题展览展示活动。新闻发布会已于今天如期召开。专题展览展示活动在集中活动期间举办,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牵头组织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医用机器人产品进行集中展览,将邀请驻昌企业参加生物医药专题展览。

“N”是多场系列配套活动,将部分医药健康行业协会、企业举办的相关活动纳入论坛系列活动,放大活动声量,持续释放影响力。从7月份开始,有三场配套活动已举办,分别为高博科学论坛、2023临床生物样本库创新发展论坛、2023DIA中国药物研发创新大会。同时,今天下午正在举办2023首届“生命谷”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发展论坛。此外,今年11-12月还将举办两场配套活动,分别是医工智融创新发展论坛、发现大脑:从认知科学到类脑智能——2023北京国际学术交流季脑科学国际学术会议。

二、论坛的主要特点

昌平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也是北京医药健康产业的创新高地。举办本次论坛,不仅对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促进全市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对北京昌平打造“生命谷”品牌、优化医药健康产业创新生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产生积极的引领带动作用。本次论坛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聚焦科技前沿。瞄准全球科技创新范式加速变革的新趋势,围绕生物技术、数字技术两大核心驱动力,主论坛和各专题论坛将从不同的视角切入,邀请国内外顶级科学家和知名企业家、投资人等近百位行业“大咖”做主旨报告、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将为新格局下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带来前沿洞察和前瞻思路。

二培植创新生态。借助论坛的平台,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和学术界、产业界、医疗界、投资界代表将齐聚一堂,围绕技术突破、药械研发、临床转化、金融赋能、监管科学等共同关注的话题展开互动、共话发展,进一步促进“政产学研医金介”深度融合、协同创新,营造更具活力和黏性的创新生态体系。

三促进产业落地。近期我们围绕跨国药企研发布局、原创成果转化引进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将在论坛上签约亮相。同时,还将聚焦前沿生物技术、高端医疗器械、美丽健康等细分赛道,组织展览展示,充分推介北京富集的创新要素、优质的发展空间、一流的营商环境,开展精准招商、对接各方需求,扩大北京医药健康产业“朋友圈”,促成更多重大项目和重磅成果在北京落地见效。

四提升国际水平。论坛特别邀请了诺贝尔奖获得者、欧美院士专家等国际重磅嘉宾,参展参会企业不仅有世界500强跨国龙头企业,也汇聚百济神州、诺诚健华、万泰药业、品驰医疗等一大批从北京走向世界的创新企业,将努力打造一场具有国际水准和影响力的医药健康盛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医药健康不仅是当今世界创新最活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且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健康。作为属地政府,我们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更加优质的承载空间、更加优良的创新生态、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让大家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一起在昌平、向未来!衷心希望大家关注支持本届论坛,关注支持昌平医药健康产业和生命谷建设发展,也衷心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宣传报道好本届论坛,讲好北京创新故事、传播昌平发展声音,共同把生命园建成全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核爆点、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

再次感谢大家对昌平发展、对论坛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柳强区长的介绍。下面时间交给媒体朋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记者

北京日报记者:本次论坛活动针对新药研发领域特别是细胞与基因治疗等前沿赛道设置了专题论坛和交流环节,想请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下北京市推动医药健康前沿赛道创新发展的整体情况。谢谢!

嘉宾

龚维幂:感谢您的提问。

北京高度重视医药健康的科技创新工作,依托北京全国最丰富的原始创新资源和临床资源,不断加强新领域、新赛道的布局,持续提升了我们创新策源能力,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工作想简单向您作介绍:

一是大力支持前沿基础与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打造医药健康创新的策源地。今年制定了北京市基础研究领先行动方案,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系统布局生物技术和医药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的工作。

二是加快在京高校院所、医院等机构的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打通成果转化孵化的堵点,从源头培育优质初创企业,并从人才、空间、资金、场景等方面给予优质的服务保障,支持在京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新挑战赛北京赛区的活动,以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等赛事,通过以赛代评等方式对获奖项目给予财政资金补贴,落实硬科技小微企业研发补贴政策,推动优质的初创企业,也包括医药健康领域的初创企业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今年我们还在全国首创服务科学家创业的CEO人才特训班,培训和储备一批懂科技、会管理、受认可的高端复合型创业CEO人才。

三是把握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大方向、大趋势,打造一流的产业创新生态。建设启用全国首家研究型医院——北京高博医院,对标国际水平,不断提升临床研究质量。发挥审评审批的资源优势,推动靠前技术服务,依托中关村先行先试两区政策,积极争取有利于产业创新发展,尤其是新赛道布局的相关的试点政策。引育国际一流的细分领域专业孵化器,比如新生巢、巢生、飞镖等等,打造一批标杆孵化器,其中很多都落位在昌平生命园。布局康龙化成、昭衍生物等一批产业急需的研发与生产代工平台,积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四链”深度融合。

以您刚才提到的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为例,我们坚持顶层设计,强化前瞻布局,创新策源,全链发展和政策保障,一是公开发布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的技术需求榜单,行业出题,政府搭台,揭榜挂帅,项目落地,推动解决产业急需的底层关键技术问题,目前已经布局支持了基因编辑技术、载体递送技术、细胞培养技术、微生理系统关键技术等方向的一批项目。二是布局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已经布局了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的基因编辑工具、原料生产服务、核酸药物生产研发及检验检测服务等共性技术平台7个,补齐产业链的短板,加速对外提供高质量服务。三是市区联动打造高地,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今年与海淀区、大兴区、昌平区、经开区共同签署关于共建细胞与基因治疗产业集群的协议,联合优势区域充分发挥领域的原始创新和临床优势,致力于从关键技术、共性平台、重磅品种到骨干企业、产业集群、特色园区的全链条加速推动新领域、新赛道的布局和产业创新发展。

谢谢!

记者

人民网记者:昌平是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区,请介绍下昌平医药健康产业未来发展的总体布局情况。谢谢!

嘉宾

柳强: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非常高兴能够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昌平区医药健康产业未来发展的总体布局。

昌平区是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也是北京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的主阵地。经过多年发展积淀,昌平已经以生命科学园为核心聚集了昌平实验室、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所、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等一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入驻了900多家创新型企业;汇集了300多名顶尖科学家和高层次人才;叠加了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首都高水平人才高地核心区等四大国家级功能区政策优势,成为北京乃至全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

2022年,全区医药健康产业规模接近800亿元,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昌平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明确提出昌平要建设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高地。按照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功能定位要求,我们依托区域创新资源禀赋,全面启动实施医药健康产业倍增行动计划,将重点聚焦生物制药前沿技术、医疗器械、美丽健康“三大主赛道”,到“十四五”末实现“三个翻一番”的目标,打造更具规模、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围绕实现以上目标,我们正在按照“一核一带两片区”空间布局,统筹全域空间资源加快构建生命科学创新走廊,过去三年昌平医药健康产业供地1109亩、占全区产业供地的73%,仅去年一年供应609亩,占全市近一半,“十四五”期间累计将供应高品质医药健康产业空间约450万平方米,为昌平推动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充裕的空间保障。

其中,“一核”就是生命园这个创新核。目前,生命园一二期约2.5平方公里已经建成,去年7月生命园三期街区控规正式获批,三期拓展区总用地面积约4.7平方公里,三期首批供应的产业项目——生命谷国际精准医学产业园、生命谷(国际)生物工程创新中心、科兴高精尖成果转化基地于去年集中开工,规划总建筑面积超48万平方米。

“一带”就是指前沿技术产业带。以生命科学园为核心,以京新、京藏高速为主轴向北延伸,梯次实施沙河、马池口、崔村、水屯等一批产业项目,主要聚焦细胞与基因治疗、AI药械研发、合成生物学、创新化药等前沿赛道和优势领域,及时承接重磅成果转化和重大项目落地。

“两片区”:一是医疗器械片区。以中关村昌平科技园为重点,重点聚焦体外诊断设备和试剂、生物医用材料和植介入器械、高值耗材、医用影像设备等优势和潜力领域,策划打造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城。二是美丽经济片区。以小汤山美丽智造园为核心,重点发力“医美”、化妆品个性化服务、特医特膳等特色领域,精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美城”。

昌平拥有充裕的产业空间和广阔的发展纵深,面向未来,我们将围绕生命科学创新走廊总体布局,有序释放空间资源,有效保障项目落地,为全区打造医药健康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有力保障。衷心希望各界朋友关注昌平、投资昌平,与我们共建生命谷、共创新未来!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柳区长的回答。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到场报道,感谢各位领导出席发布会,为我们介绍2023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及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有关情况。

医药健康产业是我们北京市创新发展的发动机之一,近年来昌平区也在致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高地,希望通过这次发布会和记者朋友的宣传报道,能够进一步扩大2023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和未来科学城生命谷的影响力,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氛围。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