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请选择主题皮肤
科技蓝
点击预览
繁荣红
点击预览
丰收金
点击预览
生命绿
点击预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创服务 > 会客厅 > 访谈

“市民对话一把手”:怀柔区政府谈“突破怀柔科学城”

直播已结束

访谈时间:2019年1月13日

访谈嘉宾:卢宇国 怀柔区区长

简介:本期嘉宾将在节目中为大家解读怀柔科学家之城的特点以及住房、交通、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内容。

主持人(黄彦):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广播电视台城市广播主持人黄彦。这次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北京电台官方客户端“听听FM”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并和一把手进行对话和交流。今天的“市民对话一把手”继续和大家聚焦“全国科创中心建设”,现在来到演播室作客的是怀柔区区长卢宇国。

卢宇国: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怀柔区是北京打造“三城一区”的三城之一,这是希望我们国家科技创新在国际上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卢宇国:对,怀柔科学城是科技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方面,也是北京建设全国科创中心的核心支撑,咱们国家在经济上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科技方面还有很多差距,总书记在全国科创大会上讲,咱们国家是原始创新不足,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特别是大家都有感触,前一阵的中兴事件,颠覆性的技术少。实际上建设怀柔科学城主要的目的就是解决咱们原始创新不足的问题,它将来要建设成为世界原始创新高地,怀柔科学城将来成功与否的主要标志是将来能出多少的诺贝尔级奖。

主持人:怀柔科学城的建设是国家战略,也是北京建设“全国科创中心建设”的主力军,突破怀柔科学城意义也是非常重大,接下来让我们通过一组数据了解一下怀柔科学城目前的进展情况。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通过小片可以看到,怀柔科学城它是一个科学家之城、健康之城、创新活力之城,智慧之城,那么科学家之城是什么意思?

卢宇国:怀柔科学城将来要聚集国内国际一流的科学家来这儿工作,将来一定是以科学家为中心的城市。科学家的工作、生活、爱好,很多方面有独特的偏好。比如说工作上,我们有很多的科学试验不是8小时之内完成的,可能17小时、20小时。

主持人:可能连轴转好几天。

卢宇国:对,有时候有一个想法要去实验室查资料,所以我们整个城市要体现怎么去满足科学家的工作需要。比如说他不希望把很多时间放在一些家庭琐事上,如家里水管坏了,要联系物业公司,他就希望这个事情能够有人做,或者占用他很少的时间。

主持人:不要占用他的工作时间让他分心。

卢宇国:对,另外科学家在艺术的追求、运动健康,甚至购物和消费习惯上都有一些不同,我们认为怀柔科学城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就是实现科学和城的融合,关键是要满足科学家的需求,这样才能真正建成一个以科学家为中心的城市。

主持人:也是为这些科学家们更好的做好服务。

卢宇国:对。 

主持人:进驻怀柔科学城都是一些重量级的科技企业和项目,有哪些重量级的科技项目,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刚才我们跟着记者去看了高铁动能实验室和未来飞行器有关的风洞实验室和空间研究所等等,这些都是世界顶尖技术,还有哪些高科技项目给社会和生活带来了新的变革?

卢宇国:刚才咱们看的小片是力学所的动车的风洞实验室,准确讲还不能叫大科学装置,只能算科学装置。我们现在在建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就是创造出超高压、超磁场,把这些极端条件进行组合做一些科学研究,有一些物质研究需要这样的设备。刚刚批复的一个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大科学装置,比太阳还要亮,能实现的分辨率是10纳米。

主持人:10纳米是什么概念?

卢宇国:大家都知道PM2.5,如果折算成纳米是相当于2500纳米,它能对分子以及物质的分子结构方面进行观察。

主持人:特别亮,能看特别清楚,多小都能看到。

卢宇国:科学研究需要这个时代,咱们国家经济发展以后能拥有这些大科学装置,像我们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装置的投资额接近48亿,跟我们平时到医院去做核磁几千万美金的设备还不是一个量级的,所以我们做科学研究越观察小的东西,越需要大的装置,能把能量聚集。应该说,这些对我们将来比如说医疗、药物机理、材料研究、微电子科学研究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一种装备,让我们很多东西能从机理层面上很好的解释清楚,对我们的生活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大的科学装置和项目,怀柔科学城未来会非常吸引人。除了大的装置之外,科学家们的生活会不会像我们看到的科幻电影里面也是充满了黑科技或者是充满了科幻?

卢宇国:我们是这么考虑的,怀柔科学城一方面要有助于科学家做出科学成果,除了大科学装置以外,很好的生活居住环境能让他获得更多的灵感。比如他能更放松,能在艺术上得到一些灵感,能在历史上得到一些启迪。另一方面,我们感觉到科学发现最终还要推动应用,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我们要给他创造一种创新环境,所以我们理解怀柔科学城,将来要建成一个新技术的试验场,比如无人驾驶、无人超市等等,给这个城市生活的人永远是创新活力的感觉,激发人的创新发现成果转化运用到生活中去,同时也为城市提供更多的智慧、更多的安全、便捷。

主持人:也就是科学家不单单在这儿工作发明,他们生活在这里也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

卢宇国:对。 

主持人:之前我们也征集到市民朋友的一些问题,有的问题很集中,有不少的科学工作者说到,怀柔比较远,上班在这儿的话,像住房、交通、医疗、教育对他们来说还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关于这些配套,咱们怀柔区政府有什么考虑?

卢宇国:我们在整个居住、教育医疗,包括景观、商业都做了系统的策划,都在实施。比如居住,怀柔今年有四个第一,PM2.5全市第一,水质指标第一,环境卫生在全市也是第一,“疏整促”群众满意度也是第一。怀柔科学城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它是一张白纸,我们注重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共有产权房、商品房,这些都有一个共性,就是一定是高品质的。我们建设科学城方面吸收了国际先进理念,比如说美国硅谷、日本筑波,还有我国的雄安新区、天津生态城,也在吸收先进的理念,希望给科学家提供一流的生活环境。教育医疗方面,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对我们支持很多,比如101怀柔校区、试验二小怀柔分校、朝阳医院怀柔分院,质量都非常好,也在快速提升。我们教育有一个目标,第一目标是进入全市前五。另外在交通改善方面,市里正在加快建设,有一些项目在抓紧规划。我们也意识到怀柔科学城将来能不能成功,最核心的要素就是科学家,成功的关键就是把国际国内最顶尖的科学家吸引到怀柔来,愿意在怀柔居住,安心在怀柔科学城工作。 

主持人:您谈到教育和医疗有很多具体的方面,比如说教育是北京101中学怀柔校区,而且怀柔还在建一个市属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

卢宇国:对,因为怀柔国际化很强,我们一直在选多种方案,想选一个国际上很知名的国际化学校,满足一些外籍科学家的子女就学,以及我们有一些在国外留学背景的科学家对子女教育的国际化需求。

主持人:刚才还说到怀柔也是一个森林之城,指怀柔的环境特别好,您也做了简单的介绍,未来怀柔科学城的环境会是什么样的面貌?

卢宇国:森林城市是这么看,怀柔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是北京离中心城区最近的有山有水的地方,我们一直在考虑,这个城市的气质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感觉到一个好的城市一定是宜居的城市,要跟怀柔的山水融合,与自然很好的融合。我们区委区政府提出来,市里也是倡导这个,把怀柔建成一个森林城市,城市在森林里,城市映在森林里。我们提出来怀柔的未来是科学城,科学家之城,创新活力之城,这是城市要想发展好应该具有的功能和特征,我们希望是一个健康城市,森林城市,是一个绿色生态的城市。

主持人:就是怀柔未来会是一个绿色健康的科学城。

卢宇国:对。

主持人:本身的森林覆盖率也挺高的。

卢宇国:我们森林覆盖率和绿化覆盖率都挺高,还在进一步提高。 

主持人:好山好水的怀柔的发展更是不可限量的。

卢宇国:我们充满信心。

主持人:也感谢卢区长作客演播室让我们对怀柔科学城的发展充满信心。稍候和大家就“全国科创中心建设”沟通的是昌平区区长王合生,和大家说一说未来科学城的改造,一会儿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