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请选择主题皮肤
科技蓝
点击预览
繁荣红
点击预览
丰收金
点击预览
生命绿
点击预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创服务 > 会客厅 > 访谈

“市民对话一把手”:昌平区政府谈“搞活未来科学城”

直播已结束

访谈时间:2019年1月13日

访谈嘉宾:王合生 昌平区区长

简介:本期嘉宾将在节目中就怎样科学编制未来科学城规划,如何“搞火”未来科学城等方面内容进行交流。

主持人(黄彦):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广播电视台城市广播主持人黄彦。这次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北京电台官方客户端“听听FM”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并和一把手进行对话和交流。今天的主题是聚焦“全国科创中心建设”,现在来到演播室的是昌平区区长王合生。

王合生: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昌平区打造创新、开放、人本、低碳、共生的未来科学城,做了很多的工作,让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通过短片也能了解到,昌平的未来科学城有170平方公里,范围非常大,连接着中关村科学城和怀柔科学城,王区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未来科学城它具体的一个定位以及空间格局情况。

王合生:未来科学城位于昌平区南部,一共170.6平方公里,东边到京承高速,西边到京新高速,北边到北六环,南边到回南北路,从空间布局是包括两区一心,东区40平方公里,西区60平方公里,中间一个生态绿心有70平方公里。未来科学城位于中关村科学城和怀柔科学城的连接位置,将来怀柔科学城有大科学装置产业化的时候,在未来科学城可以有转化基地。特别是未来科学城和中关村科学城紧密相连,人才、产业共通,三个科学城关系非常紧密。

主持人:而且市领导调研的时候也提出要搞活未来科学城,今后如何有活力?昌平区政府要做哪些工作让它更有活力?

王合生:2017年6月第12次党代会上蔡奇书记提出要搞活未来科学城,未来科学城是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主要是通过吸引世界一流的创新企业、世界一流的研发机构和一流人才,打造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去年12月市委市政府通过了未来科学城规划,这个规划里面把下一步未来科学城的发展进行了定位。从空间来说未来科学城不仅包括央企,也包括生命科学园、沙河高教园区、TBD,也就是科技商务区,资源融通,组团互相支撑,为将来发展创造比较大的条件。

从聚焦产业发展来说,生命健康是北京一个主导产业,同时也是未来科学城的主导产业。现在也入驻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人工智能方面,小米这些企业在科技商务区集聚,东区是央企研发中心和研发机构,还有一批高校,创新要素非常齐全。 

主持人:所以说未来科学城里面有很多人从事着改变生活的工作,大家都很好奇这些是什么样的人,从事着什么样的工作来改变未来的生活。我们的记者前期探访了一批创客,下面跟随记者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通过短片可以看到未来科学城这里面的创业公司真的是很有活力,刚才片尾记者也向您提了一个问题,活是搞“活”了,怎么把它们搞“火”呢?

王合生:吸引更多的创新主体到未来科学城创新创业,未来科学城起步区的时候是央企的研发机构,创新主体还比较单一,开放协同不够,现在更多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和央企进行混改,更多的大学学生、老师在这儿创新创业,包括外资企业,更多的主体入驻以后有一个创新创业的氛围。目前未来科学城工作的科研人员有4万多人,其中高科技人员有4000多人,有100多个国家的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有一批上市企业和新三板企业,各种所有制企业在这儿都得到了创新,相互的活力不断得到交流,各种创新要素在这儿相互介入。政府在这儿也给它们提供了空间,有一些空间是政府搭建的平台,包括资金要素、人才要素,慢慢有“火”的氛围,这是初步的。下一步希望更多的活力在这儿迸发,更多的人才在这里让这个“火”起来。

主持人:多元创新主体在慢慢的形成。未来科学城还有一个生命科学园,这里开展的研发创新都是跟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当中提到2018年国家有17种抗癌药降价,并且纳入医保目录,未来科学城的生命科学园目前发展情况怎么样,未来有哪些更多的惠及老百姓的成果?

王合生:生命科学园有创新型研发机构和企业400多家,一大批的创新型企业的科研成果逐步得到了产业化,比如说诺城健华公司,是由咱们著名的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教授和专家崔霁松教授一起创立的,科研能力非常强,有一大批世界各国工作的高端人才在那个公司。现在已经研发了很长时间,有十几个品种在加快研发,每年2到3个品种在临床试验,他们是肿瘤治疗和免疫治疗的药物,药上市之后,国产的抗癌药价格会非常低,惠及老百姓,让更多的市民得到实惠。

主持人:还有其他的团队是吧?

王合生:对,像李文辉的团队,主要是抗乙肝的,现在已经进入到临床试验,这也是在全球领先的,治疗乙肝这种药物的创新药研制成功也会方便老百姓。 

主持人:生命科学园现在是一期和二期,我了解到还有一个三期也要马上启动了。

王合生:对,生命科学园总规划7.2平方公里,其中一期二期只有2.5平方公里,4.7平方公里都在三期。

主持人:三期比一期二期加起来还多。

王合生:对,将来有36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更多的创新企业会在生命科学园集聚。

主持人:预计多长时间?

王合生:今年拆除腾退完成后,后面有一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要开发建设,这个要随着入驻企业的进度,主要是提供生产和研发的条件。

主持人:三期还是高科技机构?

王合生:对,主要是创新型企业。

主持人:刚才说的是未来科学城的高精尖项目,这样的项目人才非常重要,我知道未来科学城在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有一个沙河高教园区在未来科学城,现在有很多的高校在里面,比如说北航、中财、北邮,这个园区对未来科学城的创新支撑,会起到哪些作用?

王合生:沙河高教园区位于新版的未来科学城范围内,有8平方公里,有6个高校入驻,已全部开学运行,有学生2.8万,老师3千人,未来要到7.7万的学生,要有更多的学生入驻。人才是未来科学城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源,下一步我们要把沙河高教园区的发展和昌平的创新企业发展结合起来。比如说有些学科,这些高校原来本部在海淀,下一步学科的搬入,要和未来科学城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采用竖切的方式,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按学科来,让生命健康,人工智能,节能环保这些学科紧密相连。

第二个是学生不只是来读书的,我们要在大学科学城的边上做一个创新的空间,让这些大学生、老师,在搞教学学习的同时能搞创新,即使他们毕业了也可以在这儿工作,这样会为这个地区的创新提供很多的便利条件。当然,我们也要为他们提供各方面服务,交通、住房、医疗、教育的条件都要进一步的完善,使大学科学城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主持人:所以在配套设施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做法来体现一流的标准?

王合生:现在昌平南部算一个发展比较活跃的地方,所以交通是一个大问题,现在除了昌平线、13号线之外,现在13号线正在拆分,17号线整夜在建设,都大大改变这些地方的交通条件。教育方面像中小学,像北师大都在建设,他们会提供一些小学、初中、高中的一些公共教育。医院像北大医院、北大国际医院、清华长庚医院。还有住房,整个规划是2万套保障房,今年要配套2000套左右的共有产权房,还有7000多套的公租房,都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为引进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做了很多的工作。

王合生:对,要实现产城融合、校城融合,实现职住平衡,创新的土壤才能更加稳固。

主持人:最近蔡奇书记在调研平原的时候也提出说科学+城,要继续搞活未来科学城做文章,2019年会在哪些方面有所突破?

王合生:2019年也是未来科学城新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从四方面抓好工作。

一是抓项目落地。无论是东区的以央企为主,像中移动、中国电子、华能、国电都有一些新的项目,我们要做好服务工作,使项目尽快落地。像生命科学园,刚才说的诺城健华、华辉安健这些项目要尽快落地,实现产业化。第三个像大学也正在建设过程中,像科技商务区里面的小米、好未来、还有京东都跟我们签了协议,2018年的时候有的都已经供地了,加快它们的开工。

二是抓好人才引进。我们在未来科学城设立了海外学人中心的分中心,同时建立了国际人才大厦,公共服务和政府服务要入驻,同时和以色列设置了中以合作中心,和瑞士设置了中瑞合作中心。

三是做好服务。无论是人才、教育等公共服务都要创造好条件服务好。

四是抓好开发。因为创新产业要推向市场,进行产业化,在生命科学园周边,在大学城周边,在TBD中间都有一些产业化基地。这样的话,这些项目落地以后会壮大未来科学城的实力。

主持人:刚才几位区长都谈到了对于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居住环境,给他们提供一个好的环境特别重要,不知道昌平区有什么样的举措?

王合生:人才服务,首先来讲是一个大的环境,为他们的创新创业提供环境。第二方面是提供公共服务,让他们安居乐业,职住平衡,同时做好政府服务,像他们的落户问题,子女教育问题,医疗问题,特别是包括住房的问题,这些我们都要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生活服务。同时他们有一些创新创业的手续问题、遇到一些税收问题、工商登记问题、政府服务要就近就便。我们设立了创业创新服务中心,专门为未来科学城人才提供政府方面的服务。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未来科学城的发展能为我们提供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感谢王区长作客我们的节目,谢谢您。

王合生: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一会儿和大家沟通的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胜,一会儿见。